安全管理网

班前班后会制度实施细则

作者:黄业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1日

班前班后会制度实施细则

  

为规范班组班前班后会议,引导工段长(班长)有效开展班组工作,改善工段长(班长)工作方法,提高工段长(班长)工作技能,根据公司班组建设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会议频次、时间及地点

     每班的上班前10分钟,下班前后5分钟在工段指定地点召开。

     二、参加人员

     全工段(班)全体员工、实习生、季节工。

     三、会议主持

     班前班后会由工段长(班长)主持。负责提前收集相关会议信息,为开好班会做好准备。

     四、工段长(班长)会前准备

     1. 班前会是各班组在正式上岗前10分钟,以工段或班组为单位集合召开的工作会议,其主要作用为传达上班工作情况、考核员工签到、布置当班任务、学习制度、传达会议精神、进行形势宣传教育的班组每天必开的例会,是工作开始前由工段长(班长)组织召开、班组员工参加,对当班安全的预知提醒;生产的指导、分析、鼓励、动员的工作安排会。 

2.工段长(班长)应提前到工作现场,查看上一班的记录,认真听取上一班班长交接班情况,详细了解上班是否有不正常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与车间领导联系,是否有重要制度或会议精神、文件需要传达,领导是否需要参会。组织学习制度、会议精神。    

3.开会前要认真整理准备会议内容,将上一班的安全、工艺、设备、生产状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经验进行归纳,客观全面细致地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确保本班不再发生类似现象。

 五、班会程序及内容

     班前会主要由班前准备、班前会集合、班前会三阶段以及列队集合、整装互检、工作布置、安全提醒、签字确认五个主要步骤组成,班前会用时五分钟,各阶段内容及标准如下:

 

序号

阶段名称

工作内容

实施标准

时间

要求

1

1.确认本班当日生产要求。

任务细化分配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

上班前

2.确认上班生产情况。

收集上班质量、安全、环境问题的通报材料。

上班前

3.检查现场设备、工器具、交接班记录及环境

现场巡视记录并组织通报材料。

上班前

4.收集事故通报、学习文件、现场案例等。

相关文件、素材、材料整理,组织发言材料

上班前

2

1.集合

班组全员于班前5分钟到班组会议指定点列队集合。

5

2.班长检查着装、劳动防护用品穿戴、人员出勤等。

劳动防护用品及着装规范,准时出勤。

20检查完毕

3.班长观察班组人员情况 。

观察员工精神状态,是否精神恍惚,是否黑眼圈熬夜,是否感冒生病,是否喝酒等。

10秒观察完毕

 

1.宣布班前会开始,公布上班现场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如产量、质量、安全、设备、环境、交接班情况等并对存在的不足和要求的整改措施进行讲解分析。

简洁扼要,数据为主,着重强调问题。

1

2.学习文件或会议精神,传达部门(车间)要求。

文件学习要有记录和人员签到。

2分钟

3.工作布署,今日生产要求,依据当班工作内容向组员进行安全预知教育及注意事项和可能发生的问题与对策。

工作布置要表述清晰明确并与员工确认,安全预知等要对实际生产有针对性。

1分钟

4.安全工作提醒宣贯,事故通报、岗位规程、应急预案、危险源讲解、异常情况处理等。

要求每班内容都不一样,每两周可重复强调一次。

1分钟

5.宣传和讲解生产工作操作注意事项,明确注意事项和处理方法。

根据近一时期生产出现的问题给予强调。

1分钟

6.会议结束,班长按要求在交接班本上记录会议内容并放置于指定区域。

交接班记录放置在指定区域。

40

六、班后会

工段长(班组长)在班后会中及时针对本班工作完成情况、工艺及设备运行给予总结和点评。对于工作中违章行为、工作怠慢、组织失误、责任心不强等现象及时提出批评。对于存在不足要举一反三,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并限期落实,以提醒本班成员避免以后工作中同类情况的发生。表扬和鼓励在本班中表现突出的员工,倡导大家向其学习。

 

 

                                            

                                      2017   

  • Tag:班前班后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