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细化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根据集团公司下发的各项关于推行精细化管理的文件精神,按照选煤部的特点和公司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要求,为职工创造一个整洁有序、舒适的工作环境,特制定以下标准。
       
        第一节 部门精细化管理体系
        第一条:部门管理组织结构
        选煤部作为XX煤矿地面主要生产部门之一,是精煤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任务单位。现部门领导为闫立峰,按计划选煤部将在投产后陆续完善党政领导班子组织,计划包括部门主任、书记、生产副主任、设备副主任及技术员,负责选煤部正常工作。部门下设主厂房、破碎车间、浓缩车间、调度车间四个生产车间和电工车间及维修车间两个辅助维修车间,并配套设有经营组、安全组、技术组、设备组四个辅助组室。
        第二条:办公室会议室等要求
        办公室、更衣间、隔音间、休息室物品摆放标准,要做到整齐美观,舒适大方。室内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一律清除。
        办公桌定置摆放要求,物品摆放部位要体现顺手,方便,整洁,美观,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不要摆放在办公桌上,在办公桌上只许摆放电脑、电话、打印机、传真机、文件筐、台历、笔筒和笔记本、材料、水杯。摆放要整齐,有序,且按照定置管理标签放置物品。
        个人抽屉应每周整理一次,对三个月内用不到的东西,应从抽屉里清理走,最下面一个抽屉用于存放私人物品。
        各类文件资料摆放。文件资料的摆放要合理,整齐。各类资料、物品要分类建档,贴上标签。对舍弃的文件、资料,应遵照安全、保密的原则进行销毁。
        文件柜物品摆放。文件柜内书籍及文件要摆放整齐。文件放入统一文件盒内,文件柜上面不得放任何物品,保持柜内清洁整齐,随时进行清理、整顿。
        箱柜正面统一位置粘贴标签,标明责任人;工作服、工作鞋、安全帽等放在指定的位置,箱柜上禁止摆放物品,箱柜内保持清洁整齐,随时进行清理。
        第三条:地面、墙壁卫生
        1、地面卫生要求。地面每天至少清扫一次。无纸屑、泥土及其它杂物,保持清洁。
        2、墙壁上除按规定挂字画、标语外,不得挂置任何物品。墙壁保持清洁。
        第四条:车辆摆放
        各种车辆按指定场所指定位置有序的停放,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按照公司统一要求放置在指定位置,摆放整齐,方向一致,不能越界,部门办公楼前一律不准停放。
        第五条:设备摆放要求
        库房备件、工具、库房内各种备件、工具分类摆放,整齐有序,并贴有标签,注明备件材料名称、数量等。工具箱内工具按要求摆放整齐、清洁。做到拿取备件,工具准确,节省翻找时间,地面保持清洁,无杂物。
        各车间厂房检修场地,备品、备件和油料存放区域分别设置标示牌,并用隔离栏隔开。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地面无杂物、污垢、积水、积矿等。检修完后,做到人走场净,恢复原样。
        各工作场地的安全与环境美化。现场各种安全警示标志,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齐全、标准合格;卫生洁具、工具消防器材等放在指定位置,摆放整齐,消防器材齐全,合格有效;各种设备、辅助设施等,摆设要划分区域,指定位置。并用定位线或四角定位线定位。如工作台,常用物品等用黄色四角定位线。消防器材与危险品用黄黑相间斑马线四角定位。垃圾桶类用红色四角定位线。各种设备,地面等按规定喷刷油漆,颜色协调;每台设备必须悬挂标准合格的标示牌,标示牌字迹清晰,标准整洁,无油污,无破损,无丢失,无斜挂。
       
        第二节  厂房精细化管理要求
        第一条:厂房外区域清扫制度。
        厂房外卫生清扫划区落实到人,各种垃圾,废品废件按指定地点分类存放。摆放整齐,定时清除,区域卫生保持清洁。
        第二条:及时清理跑矿、漏矿。
        确保选煤部区域范围内所有设备机身外观整洁,设备见本色,无油污、矿浆、灰尘;设备、地面每班至少擦拭、清扫一次,保证设备工作状况良好。对于运转中擦拭设备危险部位,在停车期间,及时清洁,达到要求标准。
        对于经常溅矿、跑、冒、滴、漏区域,在交班前必须清洁干净。对于特殊情况由队长统一安排清洁。
        第三条:厂房内各种标识规范
        1、各种管道用油漆颜色区分,用箭头标明管道内液体流向,压力。
        2、各种阀门标明名称,编号和开启、关闭操作方向。有利于正常顺利操作。
        3、把电机、旋转体旋转方向用红色箭头标识在防护罩或电机外壳显眼位置,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4、在设备旋转振动体的螺母(地脚螺钉)螺栓的旋转部位,用红色油漆标示,防止螺栓、螺母松脱,引起使用部件的脱落破损或机械振动。
        5、生产现场必须为设备、通道、人行道、车道、储物区、禁止阻塞区、和其他区域标明并保持规定的界线。使一切井然有序。现场一些容易发生碰撞、踏空、绊倒等危险处,标以必要的安全警示标识。如:防止碰撞处用黄黑相间的斑马线,危险处用黄色警戒线等。
        6、生产现场、办公室、仓库等各种门加以标识。如:推拉门、单门、双门、有固定门和出入门的开启方向。
        7、液位计等量程仪表,要明确标识管理界限,易于判断计量器的状态正常与否,有利于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如:下界线点用黄色,正常运转范围用绿色,上界限用红色。
        第四条:精细化规范操作
        进入各工作区域的人员。在选煤部范围内的所有人员,劳保穿戴齐全,无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起重作业人员指挥规范,提高工作效率。
        各生产车间,严格执行岗位操作标准,规范操作,按规定作好各种记录;记录本保持清洁,无破损,无缺页。
        第五条:职工精细化管理素养:
        1、及时关闭不需要的水管阀门。
        2、关闭不需要的照明灯。
        3、厂区内上下班两人以上(包含两人)必须靠右排纵队行走,不准打闹。
        4、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
        5、接听电话语言和气、文明。
        第六条:车间域卫生责任划分
        1、皮带工、浮选工、浓缩工、过滤工:
        负责本岗位管辖范围内所有设备卫生,包括电气柜、开关柜、工具箱、灭火器材设备周围地面等,及各处跑、冒、滴、漏等相关卫生清洁工作。
        2、以上各岗位按人员分配设备落实到责任人,实行交接班签字制度,如卫生不合格,接班人可以拒绝签字,交班人继续打扫至合格后签字接班。
        3、卫生清扫工:
        负责本人所管辖范围内的地面、楼梯、灭火器材等对生产无妨碍、无危险的设备物品卫生,按人员分配落实到人,必须每天保持清洁。
       
        第三节  考核办法及奖惩
        第一条:由部门领导和6S管理小组人员定期(每周2次)与不定期进行检查,一处不合格,视情况,对当班责任人罚款100-500元,扣5分,几处不合格累计加罚,队长、班长负管理不到位责任,对本车间队长罚款10%,对当班班长罚款20%。
        第二条:队长检查,一处不合格视情况对当班责任人罚款100-500元,扣5分。对当班班长罚款20%,班长负责管理不到位责任。
        第三条:班长检查一处不合格视情况对当班责任人罚款100-500元,扣5分。
        第四条:经部门领导和6S管理小组人员检查,一个月内保持合格且排名第一的班组或岗位奖励100-500元,奖5-10分。对不合格次数最多,排名最后的班组或岗位罚款100-500元,扣5-10分。
        第五条:队长、班长岗位工综合评比连续不合格淘汰制。根据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态度,劳动纪律,6S管理等多方面综合考核评分,对不称职的队长,班长,岗位工实行淘汰制,重新学习培训,合格后分配到不重要岗位或卫生清扫岗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