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仓库保管员安全生产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9日

仓库是储存和保管物资的场所。为了加强物资管理,提高仓库管理水平,更好地为煤炭生产建设服务,特制订本安全生产责任制。
1、入库
物资入库要认真验收,加强计量和质量鉴定,做到“一不准”、“二核对”、“三必须”、“四做到”、“五不收”。
一不准:不准照抄、估算,未经验收办理入库。
二核对;核对物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是否与入库单相符;核对装箱单是否与实物相符。
三必须:过磅、检尺、量方、鉴定质量和上架(垛)归位必须亲自动手过目,设备附件必须在验收记录本上逐项记载,随物资所带图纸、说明书、产品合格证等资料必须详细登记,发出时随货交使用单位。
四做到:做到及时验收不拖延(材料三天,设备七天);巳验物资当日凭单下帐不过夜;应保养物资先保养再上架;有问题的物资做好验收记录,及时上报处理。
五不收:质量不符合标准不收;破损短量超规定不收;印章不全不收;单据与实物不符不收,无产品合格证不收。
2、出库
物资出库必须凭正式领料单据按签发的数量发放。做到“一坚持”、“三核对”、“四不发”、“四不准”。
一坚持:坚持先入后出,数量给足,当面点交清楚。
三核对:核对领料单位;核对领单印签;核对物资名称、规格、型号与数量。
四不发:手续不全不发;印鉴不全不发;单据过期、涂改不发;名称、期格、型号、数量不符不发。
四不准:不准私改单据;不准白条发料;设备不准拆套发出,特种储备和非常储备不符合规定不准发放。
3、保养
库存物资要严格按照性能和要求做好保管保养工作。
1)、除大型钢材外,要做到材料入棚,设备入库,库区物资要下垫。
2)、因受条件限制,露天存放的物资要上盖下垫.
3)、量具、刃具、轴承要勤保养,不得裸露存放。
4)、橡胶制品等易老化物资,不得露天存放,防止暴晒,温湿度要符合要求。
5)、化工产品库房要做到通风良好,不得超期使用。
6)、毒品要做到专库专柜,严格保管。
7)、所有物资要达到“十不”要求,不锈、不潮、不冻、不蛀、不霉、不腐、不变、不漏、不爆、不坏。
4、管理
要认真加强仓库管理。物资存放要做到“四对口”、“四号定位”、“五五摆放”、钢材堆码一头齐。并要求做到“三条线”、“三点”、“三无”、“三查”、
“三看”、“五及时”、“七化”。
四对口:帐、卡、物、资金四对。
四号定位:定库(区)号、架号、层号、位号。
五五摆放:物资摆放做到五五成行、成串、成方、成垛。
三条线:物资堆码一条线;料架摆放一条线;料签悬挂一条线。
三点:认真执行自点、定期清点、永续盘点。
三无:无帐外物资、无帐单手续差错;无收、发、存事故。
三查:上班时要检查库房门、窗有无开破;库内、料场有无异常;下班时检查库内库外物资摆放、盖垫和线路是否完好,并关好灯和门窗;班中要检查各类物资的帐、卡、物、资金是否相符,物资摆放是否整齐,待收、待发、代管物资的保管是否完好,帐、单是否处理妥善。
三看:看库外怕晒、怕雨、怕冻及易燃物资是否存放维护好;看工具用品是否整理好;看库内温湿度是否符合规定。
五及时:上卡记帐、登记牌板、填写报表要及时;回收回送包装物品要及时,气候变化时,要及时检查库内物资的堆、码、盖垫及周围情况,采取措施加强维护,情况异常时要及时报告,有问题要及时处理。
七化:保管专职化、货位固定化、存放合理化、计量标准化、保养经常化、库容整洁化、四防责任化。
卫生要做到“五无”、“五净”。
五无:无灰尘杂草杂物、无虫鼠害、无蛛网、无积水、无污垢。
五净:地面、墙壁、门窗、货架和货物干净。
帐务处理要做到“一坚持”、“五不许”、“八准确”。
一坚持:坚持日清月结。
五不许,不许潦草、不许涂改、不许挖补、不许污损、不许丢失。
八准确:时间、用料单位、名称、规格、计量单位、单价、数量、金额准确。
5、交接
仓库实行专责管理、严格交接手续。
1)、节假日和夜间实行值班,值班中代办事项和情况要详细记载,上班后要及时向保管员交待清楚。
2)、因故离库一日以上,要交接所管物资、帐、单、资料、工器具、用品及待办事项。回库后,代管人员要逐项交待清楚。
3)、调离岗位,必须交所管物资、帐簿、单据、报表、资料、工器具、用品、待办事项和未解决问题等列出明细移交清楚,交接过程要有一名监交人,双方盖章,报领导审核无误,方可离职。
6、基本功
做到:“四懂”、“五会”、“十过硬”,具备收、发、退料及差错损坏事故处理的业务能力。
四懂:懂物资名称、规格;懂物资基本性能、用途;懂业务流程;懂业务技术保安规程。
五会:会识货、会换算、会保管保养、会使用衡器和量具、会使用消防器材。
十过硬:做到验收、发料、四对口、四号定位、五五摆放、帐簿、报表、原始记录、交接手续、执行制度过硬。
7、安全
严格执行消防条例、安全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搞好仓库安全工作,做到:“一坚持”、“二严”、“三会”、“三要”、“四防”。
一坚持:坚持安全第一。
二严:严禁非工作人员入库,严守企业机密,不准泄漏库存。
三会:对消防器材、设备、工具会检查,会维护保养,会熟练使用。
三要: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安全作业;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立即处理,消防器材、设施要经常保持齐备,确保性能完好。
四防:做到防火、防汛、防盗、防破坏,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