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控制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6.9.1.1 高处作业(距地面2m以上的作业)。
        6.9.1.2 禁火区内进行明火或易燃作业。
        6.9.1.3 有爆炸或中毒窒息的作业。
        6.9.1.4 变电站拉合第一断路器的检修或清扫工作。
        6.9.2 危险作业审批:
        6.9.2.1 凡属危险作业均应由作业部门采取安全措施,并填写“危险作业审批表,报生产部审批。
        6.9.2.2 生产部接到审批表后,必须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并签注审批意见。
        6.9.2.3 作业部门接到审批表后,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定进行施工。
        6.9.2.4 此审批规定在发生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扑救火灾的特殊情况下例外,但事后须及时汇报情况。
        6.9.2.5 以上危险性作业,如属外包工性质的应由发包和承包双方在协议书中作明确规定,并按照有关安全制度执行。
        6.10 安全生产责任制:
        6.10.1 总则:为了落实对劳动保护工作的管理,保障员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健康,结合我公司特点,制定本公司的特点,制定本公司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
        6.10.2 本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了从企业法人代表到组长及行政领导人员、各部门职能科室、各车间负责人及其他员工的安全职责,涉及到全体成员。全公司员工均应执行本规定。
        6.10.3 本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了上级一贯要求的如下原则:企业法人代表对本公司的安全工作负全面的领导责任;各级各方面人员,按照“在管理生产的同时,必须负责管理安全工作”;“分线负责,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安全工作,人人有责”。
        6.11 安全职责
        6.11.1 总经理的安全职责:
        6.11.1.1 对本公司劳动保护工作负全部责任。根据法规和有关规定及上级批示支持分管劳动保护工作副总经理开展工作,督促分管其他工作的副职做好所分管范围的劳动保护工作。确立安全生产经营中的首要地位,保持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6.11.1.2 定期主持召开安全例会听取布置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研究决定改进意见和措施,并有正式文字记录。
        6.11.1.3 对重要的经济技术决定即在经济承包的同时必须有安全生产内容,应负责确定具有保证员工安全、健康、劳逸结合的措施。
        6.11.1.4 应在本公司设置安全技术机构,配置安全技术人员。应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目标管理和以岗位安全生产为重点的各项安全规程。保证安全技术机构措施费用的专款专用。提高作业环境整洁文明和安全化程度,并认真贯彻实施。
        6.11.1.5 凡新建、改建、扩建、革新、挖潜、改造工程项目和引进技术、设备,军需安规定履行关于安全生产性基建和技改工程项目“三同时”手续,负责做到劳动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在设计、审批、施工、验收、投产使用等环节同步进行。
        6.11.1.6 主持死亡、重伤和重大未遂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并对所发生的伤亡事故调查、登记、统计和报告的正确性、及时性负责。
        6.11.1.7 对实现安全生产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决定予以表彰或奖励,对护士安全生产的单位、部门或个人进行批评教育或予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和必要的行政处分。
        6.11.2 行政部经理安全职责:
        6.11.2.1 行政部经理要对所管辖的班组的安全工作负全责。
        6.11.2.2 协助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劳动保护法规、标准等。做好组织、推动、指导、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对全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评价工作进行日常管理。
        6.11.2.3 汇总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检查实施情况。督促财务部门按规定及时撮和合理使用安全技术措施经费。
        6.11.2.4 进行安全生产专业、季节、日常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消除隐患,遇有特别紧急的不安全情况时, 应指令先停止作业,立即报告领导处理。
        6.11.2.5 组织和协助有关部门制定(修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对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6.11.2.6 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劳动保护宣传教育,全员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
        6.11.2.7 会同有关部门对特殊工种人员进行安全技术考核,签发安全作业合格证。
        6.11.2.8 参加伤亡事故调查处理,负责统计、分析、报告伤亡事故,管理事故档案。
        6.11.2.9 组织有关部门研究伤亡事故的规律,提出防范措施。
        6.11.2.10 参加新建、改建、扩建、革新、挖潜、改造工程方案和引进技术、设备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
        6.11.2.11 对防护用品(用具)的质量和正确使用进行监督检查,按有关规和发放标准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用具)。
        6.11.2.12 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劳逸结合和女工卫生保护工作。
        6.11.2.13 组织开展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总结推广安全生产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经验。
        6.11.2.14 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竞赛、评比、奖惩活动。
        6.11.2.15 对本部门所属本组的成员要签定安全责任书。
        6.11.3 财务总监的安全职责:
        6.11.3.1 财务总监要对财务部的安全工作负全责。
        6.11.3.2 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及环境保护必须纳入企业的经济活动分析。
        6.11.3.3 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及环境保护措施项目所需经费,必须纳入财务、计划做到专款专用,并负责其合理使用。
        6.11.3.4 对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处理费用,不得支付。
        6.11.4 各部门经理的安全职责:
        6.11.4.1 各部门负责人要对本部门劳动保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组织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指标、决议。对本部门全体员工进行全员和经常性教育,教育员工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接受安全技能部门的监督、检查的业务指导。支持分管劳动保护工作的责任人开展工作。
        6.11.4.2 应按劳动保护法规的要求决定作业场所的布置,保证各种安全防护设施齐全、灵敏、有效、操作地点保持整洁。
        6.11.4.3 每月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研究解决部门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支持和保护职工安全生产方面的积极性,并及时经常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工作。例会决定事项应有正式文字记录。
        6.11.4.4 彻执行上级有关劳动保护的各种文件及规定,及时传达事故通报,向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和安全技术操作教育。
        6.11.4.5 生死亡、重伤、轻伤事故,应立即报告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和有关职能部门。并负责保护现场,参加事故调查。对轻伤事故负责查清原因和制定改进措施。
        6.11.5 班组长的安全职责:
        6.11.5.1 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劳动保护工作的要求,模范地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领导安全员工开展工作。
        6.11.5.2 每日应结合当天生产任务向工人进行班前安全交底,班中检查,班后总结当天安全生产情况。并同下一半做好交接工作。
        6.11.5.3 做好每日经常化的组(班)中巡视安全检查,对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负责组织及时消除,不能解决的,须立即报告车间主管。根据有关法规和规定,以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指导生产。对员工不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违章、冒险作业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令其纠正。巡回检查和纠正违章要有正式纪录。
        6.11.5.4 组织全组(班)每两周开展一次安全活动。做到有计划、内容、措施、效果,并要有正是文字记录。学习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教育员工遵章守纪,自重自爱。负责对调入职工进行安全生产岗位教育,在规定期限内指定专人指导其操作。对复工的伤愈员工应继续进行上岗安全教育,做到不合格不上岗。.
        6.11.5.5 按上级有关规定组织组(班)内人员开展安全竞赛活动和改进安全设施,消除隐患等革新活动。
        6.11.5.6 发生工伤事故应保护现场,同时报车间负责人。对事故作好详细记录,按“四不放过”原则组织工人分析原因,研究防护措施。
        6.11.6 操作工的安全职责:
        6.11.6.1 学习、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不断提高安全知识和健全操作技能。不违章、不冒险作业,保护自身或他人的安全。
        6.11.6.2 认真执行本岗位的有关专业安全管理规定。做好经常性的巡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报告。
        6.11.6.3 做好所分管业务范围的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
        6.11.6.4 正确合理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搞好文明生产、遵守劳动纪律,做好交接班工作,爱护机器、设备、工具和各种安全保护装置,做到正确使用与维护,不擅自动用他人的机器设备和工具。
        6.11.6.5 积极参加安全检查、评比、革新及事故分析等安全活动,服从领导和安全技术人员的安全指导,提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建议。
        6.11.6.6 发生事故和危险时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防止事态扩大,设法及时抢救受伤人员,尽快向领导报告,同时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
        6.11.6.7 操作工在公司内各处的活动中,都要注意“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注意防止对个人和他人的安全危害。
        6.11.7 保安人员的安全职责:
        6.11.7.1 值班时,保安人员着保安服,要衣冠整洁、礼貌待人、按章执勤、勤巡视、勤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6.11.7.2 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公司5S管理,行动协调一致,工作中团结互助,完成公司的各项任务。
        6.11.7.3 严格执行非公司人员出入公司申请单制度和员工出入登记表制度。
        6.11.7.4 保卫人员日常巡视,纠正员工违纪违章行为,并记录,由本人签字予以确认。
        6.11.7.5 进入生产车间的外来人员,必须经过公司经理批准,否则任何人员不准入内。同意准入外来人员及来宾须配戴防尘用具。
        6.11.7.6 执行物品出公司制度。全程监控装货、核对货物、清点货物数量,并加锁具直至车辆离开公司,并及时通知目的地方保安人员车辆离开公司时间。
        6.11.7.7 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不准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准无故离岗、睡岗、与闲杂人员聊天。
        6.11.7.8 对来访人员提出询问、要求、意见要耐心倾听,在不违背公司秘密制度的前提下,有问必答,礼貌用语并回答准确无误。
        6.11.7.9 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下班前巡视公司所有部位,确认后做好交接班记录。
        6.11.7.10 保护好配备的通讯设备和其他物品。
        6.11.8 办公室职员的安全职责:
        6.11.8.1 为了公司能够正常的从事生产经营工作,办公室人员必须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对于公司内部的信息,未经总经理的批准,一律不允许泄露。
        6.11.8.2 事电脑工作的人员,不要将工作之外的东西拷入电脑,也不允许他人随意将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东西开入电脑,以免引入外界病毒。
        6.11.8.3 随时保存文件,以刻录光盘的形式保存,并由专人管理。
        6.11.8.4 上网只适用于与工作相关的事宜,与工作无关的文件不要随便打开。
        6.11.8.5 建立双备份制度,对重要资料除个人电脑贮存外,还应以光盘形式保留备份,以防遭病毒破坏、电脑故障或磁盘损坏而遗失。
        7. 附件
        7.1 附件一:安全管理组织架构
        8. 记录
        8.1 职工培训登记表
        8.2 检查记录
        8.3 事故、事件报告
        8.4 纠正和预防措施单附件一:安全管理组织架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