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5.5.6 《日常安全检查表》等。
        各单位自行制定各类、各级安全检查表。检查表作为专业性支持文件,应根据各自生产经营特点,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制定。
        5.6 安全检查方法:访谈、查阅文件和记录、现场观察、仪器测量。
        5.7 检查要求
        5.7.1 检查内容要求:
        (1)综合性安全检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为重点,各专业共同参与的全面检查。
        (2)专业性安全检查:电气装置、机械设备、实体工程、安全设施等内容。
        (3)季节性安全检查:根据当地的地理和气候特点对防火防爆、防雨防洪、防雷电、防暑降温、防风及防冻保暖等内容进行预防性季节检查。
        (4)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春节、国庆、五一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前后进行的全面安全检查。
        (5)单位自查:对单位内部安全管理进行有计划按频次的自查自纠。
        (6)日常检查:分为岗位工人检查和管理人员巡回检查。岗位工人上岗应认真履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交接班检查和班中巡回检查,各级管理人员应在各自的业务范围内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检查。
        5.7.2 检查时间要求
        (1)综合安全检查检查频率:每季度不少于1次。
        (2)专业性安全检查频率:每半年不少于1次。
        (3)季节性安全检查频率:1次/季度,春、夏、秋、冬每季按当年气候情况确定检查时间。
        (4)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频次:国家法定节假日前、后开展。
        (5)单位自查频次:每月不少于1次。
        (6)日常检查频次:单位安全、生产人员每天进行日常检查,其余各级管理人员应在各自的业务范围内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岗位工人每日安全巡查。
        5.7.3 计划性安全检查应在检查前4-7天通知(信息平台、电话)检查组人员,告知检查的相关事宜(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准备工作(资料、器具等),非突击性检查还应通知被检查单位、单位。检查组组长(负责人)应提前做好相关协调、准备工作(计划、通知、检查表、车辆、检查器具、食宿等)。
        (1)检查人员要求
        ①检查人员接到通知后,按时间要求到指定地点参与检查。
        ②受检查单位成立以单位领导和各专业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参加检查。
        (2)检查人员纪律
        ①参加检查人员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席。
        ②检查人员必须认真负责、公平、公开、公正的开展检查工作。
        ③每次检查完毕与受检单位进行检查结果交流。
        ④如实填写安全检查记录。安全检查记录作为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予以保存备查。
        5.8 隐患整改
        5.8.1 安全检查组对查出的内容要逐项研究,进行原因分析,并与受检单位进行交流沟通,在检查结束后立即签发《工作检查及问题整改通知单》,对存在违章违纪情况及违反公司《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制度》的问题,应立即签发《处罚通知单》或《现场违章处罚告知书》。
        5.8.2 事故隐患治理过程中,责任单位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并疏散可能危及的其他人员,设置警戒标志,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对暂时难以停产或者停止使用的相关生产储存装置、设施、设备,应当加强维护和保养,防止事故发生。
        5.8.3 对于一般事故隐患,由责任单位(单位、车间、分厂、区队等)负责人或者有关人员立即组织整改。
        5.8.4 对于检查(含自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隐患,应当立即停止作业,向责任单位签发《停工通知书》,责任单位应当及时向公司安全管理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报告,并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事故隐患治理方案,积极实施整改。
        (1)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应当包括:
        ①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
        ②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
        ③隐患的治理方案。
        (2)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①治理的目标和任务;
        ②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③经费和物资的落实;
        ④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
        ⑤治理的时限和要求;
        ⑥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停工整改完毕,责任单位经向公司工程部及其他有关单位、监理单位复验可以重新开工的,责任单位在接到《复工通知》及相关手续后,方可复工。
        5.8.5 公司工程部根据整改情况,负责及时向公司递交检查情况分析报告以及考核意见。
        6 其他
        凡违反本制度相关规定的,将根据公司《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管理目标管理及考核制度》进行奖惩与考核。
       
       
        成中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