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1 总则
        为了深入贯彻和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发现安全隐患,识别潜在危险,堵塞安全漏洞,对危险源实施监控,强化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确保公司安全、健康、稳定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场所的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工作。
        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执行,原《成中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管理制度》QB/CZJT/AQZD-07-2014(B)同时作废。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制度引用而成为本制度的条款,凡是未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制度。
        安监总局令16号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3 术语与定义
        3.1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
        3.2 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3.3 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4 职责
        4.1工程部负责对公司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隐患查处、整改及预防措施落实等进行监督、考核管理。
        4.2 公司各单位负责其所属范围(区域)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隐患查处、整改及预防措施落实等实施具体业务工作。
        5 管理程序
        5.1 安全检查坚持全面、专业、及时的原则。
        5.1.1 全面
        (1)安全检查内容全面;
        (2)安全检查范围应全面。
        5.1.2 专业
        (1)安全检查计划制定应规范、专业;
        (2)安全检查应配备专业人员;
        (3)安全检查标准、支持记录应专业。
        5.1.3 及时
        (1)安全检查时机把握应及时;
        (2)隐患内容、整改要求传达及时;
        (3)隐患整改落实应及时;
        (4)复查、验收应及时。
        5.2 安全检查分类
        5.2.1 按检查时机分为:计划性安全检查和非计划性安全检查。
        5.2.2 按检查形式分为:
        (1)综合性安全检查(含政府主管单位检查);
        (2)专业性安全检查;
        (3)季节性安全检查;
        (4)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
        (5)日常安全检查;
        (6)单位自查。
        5.3 安全检查分级及常规对应检查形式:
        5.3.1 公司级。对应检查形式有:综合性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
        5.3.2 单位(子公司、项目)级。对应检查形式有:综合性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单位自查、日常安全检查。
        5.3.3 班组级。对应检查形式有:日常安全检查。
        5.4 安全检查范围
        5.4.1 公司级安全检查范围:子公司、公司直属职能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单位。
        5.4.2 单位级安全检查范围:子公司、公司直属职能单位、生产单位(车间、工序等)、各在建工程项目单位按照各自管理范围确定;
        5.4.3 班组级安全检查范围:子公司生产(管理、业务)班组、项目单位班组实际生产作业范围确定。
        5.5 安全检查工具:
        5.5.1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5.5.2 《季节性安全检查表》;
        5.5.3 《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表》;
        5.5.4 《综合性安全检查表》;
        5.5.5 《专业性安全检查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