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工伤亡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a. 由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职工无章可循,造成事故的;
        b. 未按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或职工未经考试合格就按排其上岗操作造成伤亡事故的;
        c. 机械设备超过检修期限或超负荷运行,或因设备有缺陷又不采取措施,造成伤亡事故的;
        d. 作业环境不安全,未采取措施的,造成伤亡事故的。
        6.4 事故责任者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建议
        事故调查组根据事故调查、综合分析结果,对事故单位提出对责任人的具体处理建议和有针对性的事故防范措施。
        6.5 事故调查报告
        事故调查组在调查结束时,应形成完整的事故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6.5.1 背景信息
        a. 事故单位的基本情况;
        b. 事故发生的时间和地点;
        c. 事故涉及到的人员及其他情况;
        d. 职工伤亡事故登记表;
        e. 操作人员及证人。
        6.5.2 事故描述
        a. 事故发生的顺序;
        b. 人员的伤亡情况;
        c. 破坏的程序;
        d. 事故的类型;
        e. 事故的性质;
        f. 承载物或能量(或有害物质);
        6.5.3 事故原因
        a. 直接原因;
        b. 间接原因;
        c. 主要原因。
        6.5.4 事故责任分析
        6.5.5 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6.5.6 事故教训及预防事故发生的建议。
        6.5.7 事故调查组人员名单。
        6.5.8 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7. 伤亡事故的处理
        7.1 事故性质的认定
        根据国家法规和《企业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分析规则》、《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标准、规定,评定、认定事故的性质。事故性质可分为自然事故(一般指因不可抗力而导致的事故)、技术事故(指目前在技术上尚未有解决的方法,或在技术上属于未知领域而导致的事故)、责任事故三种。
        7.2 责任追究
        《安全生产法》第13条规定:“国家实行职工伤亡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职工伤亡事故责任人员的责任。”国家机关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的,公司仍保留对其责任追究的权利,国家机关未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的,按公司相关制度及文件以及以下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7.2.1 公司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负责落实公司办公会形成的对公司/专业公司在职人员(包括现场项目经理)事故责任者的处理/责任追究决定;
        7.2.2 项目经理/区域/专业公司经理负责落实项目部管理层、操作层责任者的处理/责任追究;
        7.2.3 管理人员的责任追究规定:
        a. 发生较大及以上重大事故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区域/专业公司经理给予撤职处分并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公司、区域/专业公司其它相关管理人员的处理比照执行;对项目经理和项目部其它负有领导责任的管理人员给予开除处理,并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
        b. 发生一般死亡事故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项目经理给予撤职处分并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项目部其它管理人员的处理比照执行;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区域公司人员给予降级处分并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
        c. 发生重伤事故,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项目部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处分和相应的经济处罚。
        7.2.4 作业人员责任追究规定:
        对作业人员的责任追究,主要参照《企业职工奖惩条例》(1982年4月10日国务院发布)作如下规定:
        a. 对于有“玩忽职守,违反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或者违章指挥,造成事故,使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的”行为之一的作业人员,经批评教育不改的,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处罚;
        b. 对作业人员的行政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留用察看、开除。在给予行政处分的同时,可以给予一次性罚款;
        c. 对作业人员给予留用察看处分,察看期限为一至二年,留用察看期间停发工资,发给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本人原工资的70%。留用察看期满以后,表现好的,恢复工作,表现不好的,予以开除;
        d. 对于受到撤职处分的作业人员,必要的时候,可以同时降低其工资级别;给予职工工资降级的处分,工资降级的幅度一般为一级,最多不超过两级;
        e. 对作业人员罚款的金额额度由公司/区域公司/项目部决定,不超过本人月工资的20%。
        8. 事故教育
        8.1 伤亡事故发生后复工前,必须开展事故责任者及项目部全体人员参加的事故教育活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与技能,吸取事故教训,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8.2 轻伤事故的事故教育活动由项目部安全员组织开展;
        8.3 重伤事故的事故教育活动由区域/专业公司安全管理员负责组织落实;
        8.4 死亡及以上事故的事故教育活动由公司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开展。
        9. 事故整改措施
        事故整改措施是针对事故工程项目部的全面安全整改措施。
        9.1 制定事故整改措施遵循的原则
        9.1.1 预防施工过程的危险源及危险/危害因素;
        9.1.2 排除工作场所的危险/危害因素;
        9.1.3 处置危险和危害物并减低到国家规定的限值内;
        9.1.4 预防生产装置失灵和操作失误产生的危险/危害因素;
        9.1.5 发生意外事故时能为遇险人员提供自救的条件。
        9.2 安全技术整改措施
        针对事故后重新开展的危险源辨识、评价结果,对不同等级的危险源采取相应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控制措施/专项安全施工方案,一般施工现场均应制定防高处坠落、防物体打击、防机械伤害、防触电、防坍塌、防火灾和防爆炸等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方案,由区域/专业公司主任工程师审批,经详细交底后进行落实。
        9.3 安全管理整改措施
        9.3.1 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制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执行。
        9.3.2 建立完善安全管理领导组织和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9.3.3 加大安全生产投入
        以确保施工安全为原则,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费用专款专用的相关规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硬件设施水平和现场安全防护水平,增强设施、设备的安全可靠性,尽可能使用现场设备、设施实现本质安全化。
        9.3.4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a. 各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主要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各种技术标准、规范为主要内容,以提高管理水平与能力为主要目的,并确保取得相应管理资格证书;
        b. 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主要以企业各级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作业技能为目的;
        c.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书后方准上岗,并定期复训。
        10. 附则
        10.1 本制度与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有不相符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