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价和监控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24日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推进危险源识别、评价及监督管理 ,提高对事故的防范能力和对重大危险源的控制力,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消除事故苗头,特制定本制度。

一、项目经理负责危险源识别与风险评价的领导工作,并对确定的重大危险源审核批准。

二、项目部结合项目施工特点,由项目主管安全生产的副经理负责组织项目部有关部门、各分部分项主管技术员、安全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对施工生产过程活动及相关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价,并对重大危险源提出预控措施。

三、项目部安全员负责本项目部危险源的汇总、建档、更新,并在本工程开工后一个月内将本项目部第一类或第二类重大危险源上报子(分)公司安全管理部门。

四、危险源识别:

1、本项目在施工生产活动中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危险源。

2、本项目所使用的产品(机械设备)及施工环境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危险源。

3、识别危险源应充分考虑常规、非常规两种活动状态和过去、现在、将来三个时态。

4、危险源识别方法:采用经验法。由辨识小组按辩识内容,结合以往经验和现行法律法规及标准进行辨识,必要时,组织专家审核。

五、重大危险源确定及预控措施编制;

1、当危险源符合下列6项情况可能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可直接确定重大危险源:

(1)不符合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相关技术标准的;

(2)曾发生过死亡的;

(3)直接观察到可能导致危险的错误、且无适当控制措施的;

(4)会引起停产的;

(5)危及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的;

(6)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的。

2、项目部辨识小组对辨识的危险源进行评分评级,确定重大危险源并制订预控措施。同时符合论证条件的工程必须提前申请专家论证审查。

六、危险源清单、重大危险源及预控措施表建立;

项目部安全部负责建立危险源清单、重大危险源及预控措施表。

七、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

1、各施工项目部工程主管技术员负责将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情况作为安全技术交底的重要内容告知作业人员,并有书面记录和签字。

2、项目部安全员负责在施工现场入口显著位置和有重大危险源的作业点附近挂牌公告。重大危险源公示内容包括重大危险源涉及的活动过程、危险源具体描述、可能引起的事故、预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3、项目部对识别出的重大危险源单独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或应急救援预案或处置方案,报监理审批。依据应急救援预案要求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和救援抢险队,施工现场配备所需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

4、项目部每月不少于一次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监控检查,并留有监控检查纪录并留有检查纪录。

5、根据检查监控情况,针对发现的隐患制订纠正预防措施并落实整改。

6、当发生下列情况但不限于,及时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更新:

(1)当项目内部发生变化时(如作业条件的改变、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开辟施工领域等);

(2)外部因素引起的变化时(如法规的修订、职业健康安全知识与技术的发展)。

(3)距离上次更新时间超过半年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