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队班组长安全生产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24日

1、认真贯彻执行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交底中的安全措施、要求。

2、以身作责并教育职工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规则、规定、制度,听从技术人员在安全生产上的指导,保证安全施工。

3、随时注意检查工人操作、工作环境、生产机具、设备等安全情况和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保证工人在安全状态下操作,发现不安全问题,要立即解决,本班不能解决的应立即向工地负责人报告。如情况紧急,立即停止作业,组织工人撤离工作险区,然后向领导报告。

4、坚持班前安全讲话制度,作业前应对施工(工作)现场,各种机具、设备、道路和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确认无问题,并将注意事项向工人交待清楚后,方准施工,坚持工间检查制度和交班制度。

5、班组分散工作量,一般不准单人作业,二人以上时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

6、按时组织活动日,学习安全生产文件及有关规章制度,总结上一周安全生产情况,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并做好记录。

7、合理安排劳动力,根据工人的身体、年龄、技术、熟练程度和其它特点分配工作,以防事故的发生。

8、固定专人领取、使用、管理易爆、有毒物品和防护用品,并经常督促检查。

9、发挥工班安全员作用,支持他们的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10、发生事故,要立即组织抢救和报告,并保护现场,参加事故调查分析。

11、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点、设备,有权拒绝施工和使用,必须坚持特殊工种工人持证操作,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人拒绝分配工作,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