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工装卸、搬运作业安全操作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31日

1.使用手推车装运物料,作业前应对运输道路进行平整,保持道路坚实、畅通。便桥支搭牢固,桥面宽度应比小车宽1米,且不小于1.5米,便桥两侧必须设护栏和挡脚板。穿行社会道路必须遵守交通法规。

2.手推车推行作业中掌握重心、保持平稳。在平地上前后车距不得小于2米,下坡时前后车间距不得小于10m,陡坡应根据情况适当延长。

3.用架子车装运材料,应两人以上操作,保持架子车平稳,拐弯示意,车上不得乘人。

4.不得猛跑或撒把溜车;向槽内下料,槽下不得有人;槽边卸料,车轮应挡掩,严禁猛堆和撒把倒料。

5.两人抬运,上下肩要同时起落,多人抬运重物时,必须由专人统一指挥、同起同落、步调一致、前后互相照应,注意脚下障碍物,并提醒后方人员,所抬重物离地高度一般30cm为宜。

6.用井架、龙门架、外用电梯垂直运输,零散材料码放整齐平稳,码放高度不得超过车厢,小推车应打好挡掩。运长料不得高出吊盘(笼),必须采取防滑落措施。

7.跟随汽车、拖拉机运料的人员,车辆未停稳不得下车。装卸物料时应轻搬稳放,禁止抛掷。应按次序码放整齐。随车运料人员不得坐在车载物料前方。车辆倒退时,指挥人员应站在槽帮的侧面,并且与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车辆行程范围内的砖垛、门垛下不得站人。

8.装卸搬运危险物品(如炸药、氧气瓶、乙炔瓶等)和有毒物品,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安全技术交底执行。装卸时必须轻拿轻放,避免剧烈震动,不得有互相碰撞或扔掷等行为。作业人员须按要求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严禁烟火。

9.装、运、卸大石块、盖板、路缘石、方砖等重物时,应事先确定装卸方法,并设专人指挥。装运石时应插紧,并不得抛掷。人工抬运石料或盖板时,木杠绳索应坚实,捆应牢固,抬运步伐应一致,起落应呼应。

10.运砖时应用砖夹子装卸、码放整齐,不得倾倒卸车。从料垛取料时,应自上而下阶梯状分层拿取。

11.卸材料时,应待车槽挡板打开后,前方、槽下不得有人,车轮应挡掩。

12.地上码放砖、砌块、模板的高度不得超过1.5米。架子上码砖、砌块不得超过3层。

13.不得将材料堆放在管道的检查井、消防井、电信井、燃气抽水缸井等设施上。

14.不得随意靠墙、堆放沉重物料,避免墙倒伤人。

15.休息时,不得钻到车辆下面休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