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安全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5日

一、安全监理的依据:

1.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2. 国家现行的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

3.  《监理规划》和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

二、安全监理目标

满足国家现行有关规范和当地政府有关安全、文明施工的规定和要求,在施工过程中不发生重大人身伤亡、设备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

遵循的原则为:

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科学管理,文明施工”;

“以人为本,加强控制”;

“关爱健康,保护环境”。

三、安全监理的工作任务:

1.   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贯彻执行国家现行的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

2.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的组织保证体系,检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设置及安全专业人员的配备,督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3.督促施工单位对工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审查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证及管理情况;督促对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技术交底;

4.审核施工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检查主要施工机械、设备的技术性能及安全条件,《建筑施工安全监督书》

5.检查并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落实分部、分项工程或各工序的安全防护措施;

6.监督检查施工现场的消防工作、冬季防寒、夏季防暑、文明施工、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

7.进行质量安全综合检查。发现违章冒险作业的要责令其停止作业,发现安全隐患的应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责令停工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8.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监理人员应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四、施工阶段安全监理的重点部位

序号部  位内        容
1土方工程地上障碍物、地下隐蔽物、相临建筑物的防护措施, 场区的排水防洪措施,施工机械的安全生产措施,基坑边坡的稳定支护措施和四周的安全防护措施。
2脚手架脚手架设计方案(图)、施工方案、验收方案和使用安全措施及脚手架拆除方案
3模板施工模板设计、支撑系统件大样及支撑系统体系,连接件
4高处作业临边作业、洞口作业、悬空作业的防护措施
5交叉作业交叉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措施,安全防护棚的设置,安全防护棚的搭设方案
6起重吊装作业起重工的上岗证、起重机的安全使用制度,拆装安全措施,起重机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班前检查制度、设备货物的起吊点
7临时用电电源的进线、总配电箱的装设位置和线路走向,电气设备的类型规格,接零保护系统,分级分段漏电保护等
8气割、焊接焊接人员上岗证,氧气瓶、乙炔瓶的安全间距,电焊机的接地保护
9安全文明管理检查现场挂牌制度、封闭管理制度、现场围挡措施、总平面布置、现场宿舍、生活设施、保健急救、垃圾污水、消防防火、宣传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五、 健康、安全、环保(HSE)控制方法

1、教育(HSE)

(1)     HSE教育的内容,包括思想教育、HSE保护方针政策教育、HSE技术知识教育、工业卫生教育、典型经验与事故教训的教育等。

2、检查(HSE)

HSE检查是根据施工特点,对施工过程中的HSE状况进行经常性、突击性和专业性的检查活动。

(1)   HSE检查的任务。揭示和消除事故隐患,整改不安全因素,防患于未然,达到HSE控制目标。包括:一般性HSE检查(主要是对项目施工现场的HSE状况进行经常化、制度化的动态控制检查);专业性HSE检查(为掌握专业HSE生产状况进行的电气、焊接、压力容器、起重、施工机械、防火、防爆、防毒以及车辆交通等专业性的检查);季节性HSE检查(根据季节性特点进行的防暑降温、防冻、防滑、防雷击、冬季施工及取暖防火等HSE检查);节假日前后的HSE检查(根据接节假日前后的施工HSE特点,对节假日期间的HSE措施进行防范性检查)。

(2)   HSE检查的形式。“六查”:查思想(按照HSE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法令检查施工人员的HSE意识);查管理、查制度(重点检查施工现场的HSE控制状况,包括:HSE程序的建立情况;HSE生产责任制的执行情况;HSE生产保证体系功能的发挥情况;HSE教育、HSE检查、HSE技术措施管理、事故调查处理等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HSE控制各种基础资料台账、报表的准确、及时程度);查现场、查隐患;查事故的分析处理与上报(各类HSE事故是否经过调查、分析、上报准确,是否做到了“三不放过”,即: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员工没有接受教育不放过;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3)     HSE检查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

l  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安全帽、呼吸护具、眼(面)护具、听力护具、防护鞋、防护服、防护手套、防坠落护品及其他护品(防砸背甲、袖套与护腿、辐射防护用品等)等。

l  消防:消防负责人、消防器械的保管和使用方法、热作业区域的管理等。

l  房屋:办公室和施工区域的整洁、消防及疏散通道、材料的保管等。

l  交通:车辆通行许可证、驾驶许可证、限速等。

l  急救:应急计划和组织、救生器材、安全出口及安全通道等。

l  机械及手动工具。责任人、定期检验、安全使用方法。

l  电气:电气设备、导线、手动电动工具的漏电保护开关等。

l  脚手架:脚手架、操作平台、走道、梯子等。

l  高台作业:安全带、安全索及安全网等。

l  吊装作业:吊装机械、吊装方案、索具等。

l  焊接:焊接机械、焊工许可证、热作业许可证等。

l  X-射线检查:操作许可证、射线源保管、射线的透照警戒等。

l  其他:检测与报警系统、密闭系统的作业、废弃物的焚烧等。

(4)对主要结构、关键部位的安全状况,除日常跟踪检查外,视施工情况,必要时可做抽检和检测工作;

(5)每日将安全检查情况记录在《监理日记》;

(6) 及时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汇报施工现场安全情况,必要时,以书面形式汇报,并作好汇报记录。

3、会议(HSE)

l  一般HSE会议。由HSE监理工程师每月定期主持以检查当月的施工现场的HSE状况。

l  专项HSE会议。由HSE监理工程师不定期主持的以专业性HSE检查为目的的HSE会议。

l  特殊HSE会议。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的以专门处理安全事故为目的的HSE会议,同常在安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召开。

4、处罚(HSE)

l  HSE整改通知书。HSE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商的不符合HSE程序因素所提出的纠正要求。

l  HSE警告通知书。HSE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商的重复性或严重不符合HSE程序因素所提出的纠正要求。

l  停工令。项目总监理工程师/HSE监理工程师根据合同及HSE程序的有关规定,对经常性或严重违反HSE操作规程得不到及时纠正以及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的承包商或特定的施工区域或特定的施工作业工种下达的停工处罚通知书。在未获得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的许可之前,承包商不得恢复施工。

l  驱逐令。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根据合同及HSE程序的有关规定,对经常性或严重违反HSE程序得不到及时纠正以及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的承包商的任何责任人员(从承包商的项目经理、HSE经理、施工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直至一般的低级人员)下达的要求离开施工现场的驱逐通知书。在未获得总监理工程师的许可之前,施工承包商的任何因不符合HSE原因被驱逐的人员均不得返回项目施工现场。

六、  健康、安全、环保(HSE)控制措施

(1)        安全技术。以防止火灾、水灾、爆炸、人身伤害、机械损坏事故为目标的一切安全措施。

(2)        工业卫生。改善施工环境和现场的卫生条件,防止职业病和职业中毒事故的一切措施,如防毒、防尘、防暑降温、消除噪音等措施。

(3)        现场急救设施和紧急事故处理预案

(4)        辅助房屋与设施。有关保证职工劳动卫生所必须的设施,如淋浴室、更衣室、消毒室、妇女卫生室等。

(5)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建立劳动保护教育室,编写安全技术教材及教育用具,开办安全培训班,举行安全展览等。

(6)        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进场原材料/设备堆放整洁,施工中的各种废液的回收和排放,施工垃圾的清除。

(7)        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进场原材料/设备堆放整洁,施工中的各种废液的回收和排放,施工垃圾的清除,粉尘作业、热作业、高压带电作业、放射性作业、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范及规定的要求。

(8)        其他。HSE监测仪器,HSE技术实验所需的仪器、设备和材料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