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班组安全活动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一般规定

1.1 作业班组是公司施工、生产的基本组织,是公司加强管理、搞好安全生产的基本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班组安全生产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1.2 公司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将班组安全建设纳入管理工作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提高班组安全生产水平,保障工人行使自我保护的权力。

1.3 公司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加强对班组长和班组安全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及业务指导,不断提高其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素质。

1.4 班组长应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班组安全活动,加强对工人的考评、检查和指导。班组安全活动内容包括:回顾安全生产情况、提出安全生产要求、分析班组安全动态、表扬先进分子、强调吸取的教训等。

2、班前“上岗三活动”

2.1 班组长在每天作业前,必须对班组所有上岗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2.2 班前上岗安全检查内容包括:

⑴ 对现场的作业环境、作业部位、尤其是高处作业和立体交叉作业时“四口”、“五临边”的安全防护情况进行认真仔细地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向上级主管报告,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排除安全隐患;

⑵ 做好对使用的机具设备的安全检查调试,严禁无防护或防护不全,破损、带病的机具到现场使用;

⑶ 做好对上岗人员个人劳动保护用品的检查,不准无劳动保护用品或使用质地差、破损等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劳动保护用品的人员到现场作业。

2.3 班前上岗安全教育内容包括:

⑴ 对上岗人员进行“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宣传教育,杜绝班组出现违章、违规、违纪现象;

⑵ 教育上岗人员正确使用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和安全防护设施、工具;

⑶ 教育上岗人员服从工作分配、坚守岗位,不随便开动他人使用的施工机具、电气设备,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做到不违章、不冒险作业。

2.4 班前上岗安全交底内容包括:

⑴ 当天的作业环境、气候情况,作业现场的危险点和潜在隐含的危险因素,现场采取的具体预防措施和安全防护设施;

⑵ 当天工作内容和特点,各环节的作业安全要求,相关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

⑶ 与其它工种的配合情况;

⑷ 其他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3、班组长应做好班后下岗检查,做好落手清(即工清、料清、场清)工作。

4、班组长应每周组织一次班组安全生产讲评会,及时总结本班组本周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和教训。

5、班组长应认真做好班组安全活动书面记录(表TRQ-16-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