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抢修)作业人身安全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第一条:施工工作票审核规定

1、工作票必须由车间技术人员或主任签发。

2、工作票必须由工作负责人、工作执行人、配电工长、值班员共同审核后签发。

3、段例会审核:段对各车间停电综合信息反馈单进行核定,核定后批准。

4、例会审核:所各工作组在次日施工例会上,对停电影响范围、工作地点、时间、安全措施及施工工作量进行审核。

5、设专人检查所有的安全用具,确认使用状态。

第二条:区间倒闸作业

1、停电倒闸作业人员必须执行唱票、复诵制度。

2、操作人员在操作前必须确认停电范围,操作完毕以后确认开关开合位置。

3、停、检、接、挂必须按照顺序依次进行,地线不能靠近身体。

第三条:配电值班员倒闸作业

1、停电作业前,由配电工长组织值班员,对倒闸停电的内容及方式进行模拟操作。

2、倒闸作业必须由两人进行,一人作业、一人监护。

3、操作机械传动的隔离开关和绳索传动的柱上断路器应带绝缘手套。操作非机械传动的隔离开关、跌落式熔断器和摘挂跌落式熔断器保险管时,应使用绝缘拉杆,戴绝缘手套,雨天应使用有防火罩的绝缘拉杆。

4、更换变压器高压侧熔丝时,应先切断低压符合,不准带符合拉开100A及以上无消弧装置的低压开关。雷电时禁止倒闸作业(远动装置除外)和更换熔丝。

5、倒闸作业必须执行停电、检电,送电、检电程序,防止停送电不彻底。

6、工作许可人检电前必须在电压等级相同的有电部位试验检电笔。

第四条:停电作业

1、设专人检查所有的安全用具并合格。

2、蹬杆作业必须执行指杆定位。

3、施工作业严禁走线路中心和枕木头,行走时注意来往车辆。

4、登杆前应确认作业范围,防止误登带电杆塔。

5、使用梯子时要有人扶持和采取防滑措施。

6、工作人员蹬杆必须系好安全腰带。作业时安全腰带应系在电杆或牢固的构架上。

7、转角杆不宜从内角侧上下杆。正在紧线时不应从紧线侧上下电杆。

8、严禁攀登腐朽木电杆。

9、杆上作业禁止上下层同时作业。

10、杆上作业严禁上下抛扔工具和材料。地上人员应离开作业电杆安全距离以外,杆上、地上作业人员均应戴安全帽。

11、砍伐树木时,工作人员不得使树木和绳索接触导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上树砍剪枝时,工作人员不应攀爬脆弱和枯死的树枝。

12、砍剪树枝应有专人防护,防止打伤行人。树枝接触高压带电导线时,严禁用手直接去取。

13、攀登树木时,严禁拉踩较细和脆弱枯死树枝,防止高处坠落摔伤。

14、作业人员所携带物体(如长杆、导线等)与接触网设备的带电部分,必须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第五条:在电气化区段进行施工作业时人身安全控制

1、施工人员禁止在接触网支柱上搭挂衣物、攀登或在支柱旁休息。

2、通过路平交道口的汽车等运输工具装载的货物高度(从地面算起,下同)不得超过4.2米和触动道口限界门的活动横板或吊链。装载高度超过2米以上的货物上禁止坐人。

3、禁止通过任何物体,如棒条、导线、水流等与接触网的导线及相连部件相接触。

4、禁止向接触网上搭挂绳索等物,发现接触网上挂有线头等物,不准接触。

5、当接触网的绝缘不良或损坏时,禁止与之接触。

6、在电气化区段设备的安全地线,必须连接牢固,接地良好,接地电阻R≤30Ω。

7、必须保持人体和所持工具与接触网带电部分2米、与回流线1米以上距离。

8、在电气化区段进行设备检查、维修、保养、处理故障时必须按有关规定穿戴好耐压的绝缘防护用品。

9、工在电气化区段作业时,绝缘杆与接触网应保持2米以上距离,防止感电事故发生。

10、27、5KV、10KV线路或低压线路与电气化平行区段,由于感应电压较大,在施工时,应加设接地线及可靠接地极,开工前布置好可靠的安全措施,作业中穿好防护用品,防止人身事故的发生。

11、进行测试工作时,使用皮尺等用具,注意防止风大,搭在接触网上,造成人身伤害。

12、在电气化区段新架或更换架空线路时,要每隔一公里将导线实行封线接地。

13、施工结束后,负责人必须亲自清点作业人员人数。检查、确认、清点接地线,人员、材料清点完毕后方可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