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抽堵盲板作业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1日

第一条 为保证待修系统或设备与生产系统有效地隔绝,在所有连接处均须堵上盲板,以便安全检修。

第二条 凡存有易燃、易爆、有毒或腐蚀性介质之设备、管道的抽、堵盲板工作,必须遵守本规程。

(一)抽、堵盲板前的准备工作及要求:

第三条 抽堵盲板工作由设备交出单位(生产车间)负责。必须办理检修证,制定并落实安全措施,指定项目负责人及监护人,画出盲板图,以便查对。

第四条 抽堵盲板负责人,须向参与工作的人员交待任务、工作方法、工艺过程及安全注意事项,认真检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第五条 生产车间指定的监护人员,负责作业过程的安全监护工作。必须严守职责,督促工作人员按章作业;发现违章,立即制止或令其撤离现场。必要时,卫生、消防、气防站等人员到场监护。

第六条 作业前,待修设备管线或系统必须放压,但要保持略高于大气的压力,防止吸入空气,并降温到40℃以下。如有困难,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并经质量安全环保处批准。意见不一致时,请示生产厂长,批准后方能作业。

第七条 离地面三米以上的作业,须搭设脚手架和平台。

第八条 室内作业必须打开门窗,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第九条 现场挂上明显警戒标志,无关人员撤离险区,必要时停止附近的生产、检修工作。

第十条 作业现场30米内禁止动火(包括正在进行的动火),禁带引火物及易燃物。

第十一条 准备工作就绪,经班长检查,确认无问题并有监护人员在场,方可开始工作。

第十二条 盲板抽、堵完成后,须经工艺技术员按盲板图核对无误,方可交出修理或投入生产。

(二)抽堵盲板时的一般安全技术措施:

第十三条 从事有毒物料设备、管道的抽堵盲板工作的人员,必须佩戴隔离式防毒面具,作业过程中不得脱下面具。

第十四条 从事酸、碱等腐蚀性介质的设备、管道的抽堵盲板工作的人员,须穿戴防酸面具及衣靴。

第十五条 工作时间过长,应轮班休息(一般30分钟为限)。作业中,如感到不适,应立即退出作业区休息或就医治疗。

第十六条 拆卸螺栓应隔一个或两个松一个,缓慢进行,确认无气无液时,方可拆下螺栓,作业中人员要避在上风向,不得正对法兰缝隙。

第十七条 不得使用铁器敲打管道和管件,必须敲打时,应用青铜质工具。

第十八条 拆卸法兰的管道,如距支架较远,应加临时支架或吊架。

第十九条 抽堵盲板的临时照明,应使用36V的防爆型手提灯或干电池防爆灯。

第二十条 法兰螺栓全部紧好后,应详细检查,确认无漏时,方可离开现场,摘下面具。

第二十一条 应按技术规格要求制作盲板,专人保管。保证处于良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