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处作业预防和监控若干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为防止高处作业,特别是(30m以上)高空作业中坠落事故的发生,保证施工安全。依据《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工程预防高处坠落事故若干规定》和广东省深圳市建设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建规(2007)15号等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指示要求,特制定本规定。

一、 适用范围:

1、指本企业中标承揽建筑施工各项目部施工现场,各种登高作业,如脚手架工程,垂直运输机械设备安、拆,外用电梯安装(分包)工程,临边、洞口作业等。有可能随时发生高空(高处)坠落的施工作业,具体见以下几种:

○1脚手架上坠落(特别是高架)

○2洞口坠落(预留洞口、通道口、楼梯口、电梯口俗称“四口“)

○3临边坠落(阳台周边、屋面周边、通道斜道两侧边、卸料平台外侧边俗称“五临边“)

○4悬空高处作业坠落

○5屋面作业坠落

○6落地式梯子

○7外电防护作业

2、以上不光指的是30m以上的高空作业,就连距基准面≧2m的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作业在内均属于高处或高空作业。

三、预防和监控措施:

1、依照上述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规定,从事高空(高处)作业人员,一定要加强高处作业安全知识教育,特种高处作业人员一定要经主管部门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2、高处作业人员特别是特种高处作业人员,上岗前,用人单位、项目部一定要对其进行体质检查,如患有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贫血等不得从事高处作业。

3、高处作业人员在登高作业时,一定要做个人衣着整齐、贴身。应根据实际需要正确配戴和使用高处作业时劳动保护用具用品,不得身负重物登高作业,尽量做到轻装登高。

4、高处作业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得带有疲劳过度、精神不振、思想情绪低落和酒后登高操作,定要服从指挥,听从司号,严格执行本岗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5、强化企业和项目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制,各施工项目部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施工现场预防高处坠落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根据工程分部分项的特点,编制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实施针对性安全技术交底,签字到位,严格控制冒险蛮干,确保安全。

6、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一定要经公司技术总工,职能科室和分管安全负责人进行审查、审核和审批,报监理单位总监认可签证。特别是30m以上的高处作业专项施工方案,一定要经专家组论证,确认是否符合施工现场的安全需要,是否具有针对性。严格执行专家组论证、审查意见,并作为此方案的附件资料,纳入重大危险源管理台帐。

7、加强对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监督检查,公司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分上半月和下半月两次。项目部每周要组织检查一次,做好检查、验收、评分记录,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8、各施工现场在进出入口显著位置挂牌施工,要将重大危险源的名称、预计出现时段、危险因素、控制措施、项目部责任人公示民众,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9、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管理,各项目部要在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统一决定下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措施。规范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做到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实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资金充足。队伍建设,装备完善,预案演练等工作。提高施工现场安全事故救援、救助、救护人员的急救方法,识别分析能力,及时有效地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10、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月底定项检查各项目部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和动用台帐。如有不正动支情况,将按《南利公司安全生产考评奖惩制度》从严处理。

四、施工过程预防监控特点:

1、脚手架搭设要符合规范要求,应按专项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进行施工,铺平脚手板,不得有探头板,防护栏要按规定绑扎牢固,张挂密目式安全网,均布荷载不得超过250kg/㎡。认真检查验收脚手架钢管、构配件材质,大小横杆搭设、连墙件和剪刀撑布设是否符合要求。严防脚踩探头板,走动时踩空、拌、滑、跌,操作时弯腰,转身时不慎碰撞杆件等身体失去平衡,坐在栏杆和架子上休息,打闹,站在样杆上操作,操作层下未未铺安全防护层等不安全情况发生。

2、洞口要设有效的防护措施(盖板、围栏、安全网)如有损坏或移动应及时修复,严禁擅自移位、拆除。在洞口边操作要小心,不应背朝洞口操作,不得在洞口边休息、打闹或跨越洞口,不得在洞口盖板上行走。施工作业场所,凡洞口、临边处应挂设醒目的安全警示标牌。

3、悬空高处作业,要加强施工计划安排和各工种配合,尽量减少和避免进行悬空作业。确需悬空作业时,作业人员要加倍小心避免用力过猛,身体失稳;悬空作业安全防护设施一定要安全可靠,作业人员必须穿软底防滑鞋,同时要正确使用安全带;严禁有病或疲劳过度、精神不振等人员从事高空作业。

4、在屋面或檐口边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软底防滑鞋;屋面坡度大于25°应采取防滑措施;在屋面作业不能背向檐口移动;使用外脚手架做防护设施,外排立杆应高出檐口1.2m,檐口四周应全封闭,并挂号安全网,檐口外架应满铺脚手板;没有使用外脚手架的,应在屋檐下方设安全网,封闭护栏。

5、使用登高和梯子时,单梯只许上1人操作,支设角度以60°-70°为宜,梯子下脚要采取防滑保护,支设人字梯时,两梯夹角应保持40°,同时两梯要牢固,移动梯子时梯子上不得站人。使用高凳时,单凳只准站1人,双凳支开后,两凳间距不得超过3m。如使用较高的梯子和高凳时,还应根据需要采取相应的安全设施。

6、不准在六级强风或大雨、雪、雾天气从事露天高处作业,特别是30m以上的高空作业,使人心悬。夜间施工照明光线不足,不得从事悬空作业。另外,还必须做好高处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检查,如发现人的异常行为、物的异常状态,要及时加以排除,使之达到安全要求,从而控制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7、外电线路架设防护:一定要符合JGJ46-2012《规范》中临时用电规范规定实施,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