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路安装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²  架空管路安装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管道吊入作业时,管道吊装的吊点应绑扎牢固,起吊时应统一指挥,动作协调一致。非作业人员不应进入作业区域。

(2)吊入作业部位的管材,不应超高堆放,底部管材应垫牢固,不得随意踩蹬。

(3)作业平台应搭设牢固,并应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材料腐朽、绑扎松动时,应及时加固处理。

(4)高空作业时应检查脚手架及跳板是否牢固,并应装设护栏。

(5)搬运器材和使用工具时,应注意自身和四周人员的安全,传送器材或工具时,不得投掷。

(6)高处作业使用的工具、材料等,不得使用抛掷方法传送。

(7)小型材料或工具应放在工具箱或工具袋内。高处作业使用的材料应随用随吊,在脚手架或其他物架上临时放置的物品应稳固,严禁超过允许负荷。

(8)高处作业下方应设专人监护,人员不得通行。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不得打闹。

(9)管道支架、吊架安装时若为焊接方式,应与一期埋板焊接牢固,且应符合规范要求。

(10)管道就位于管架上后,应及时将其固定牢靠。

(11)移动管子或进行管子对口时,动作应协调,操作人员不应将手放在管口连接处。

(12)阀门吊装时,绳索应拴在法兰上,不得拴在手轮或阀件上。

(13)管道用玻璃棉保温时,操作者应穿戴整齐防护用品,并戴长筒手套、口罩,同时将衣领、袖口和裤脚扎紧。

(14)在高凳或梯子上作业时,高凳或梯子应放置稳固,梯脚应有防滑装置,并配专人监护。

²  廊道及井下管路安装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管井施工时,应盖好上层井口的防护板,安装立管时应把管子绑扎牢固。支架安装时,上下应配合好,当天完工后,应及时盖好井口。

(2)在光线暗淡的地方施工时,应设置局部照明,照明应使用不大于36V带保护罩的安全照明灯。

(3)廊道及井下施工使用的电动工具和焊接设备应接漏电保护装置,电源线不应破损、芯线裸露、接触潮湿地面以及直接绑挂在金属构件上。

(4)廊道及井下施工应设置专用通风排烟装置。

(5)在潮湿部位作业,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穿戴专用防护用品。

²  管路试验需遵守下列规定:

(1)管道进行压力试验时,应制定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对参加试验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做好记录,在试验区悬挂警示标志并设专人巡视。

(2)管道压力试验时应分阶段缓慢升压,在各级压力下按规范规定时间进行保压,检查无异常后,继续升压,直至压力达到试验压力。检查人员应等停泵稳压后方可进行检查。

(3)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应对着管道盲板、堵头、焊缝等处站立。处理管道泄漏等缺陷时,应在泄压后进行,不得带压处理。

(4)压力气罐严密性试验合格后即可对系统管路充气。充气时应缓慢调整减压阀,使减压阀阀后压力符合设计要求。沿线应派专人进行监护,发现漏气,立即停止充气。

(5)系统管路吹扫的排气压力应符合规范要求,排出的废气应接到室外指定的安全地点。

²  管路刷漆需遵守下列规定:

(1)管路刷漆使用的各类油漆和其他易燃、有毒材料应存放在专用库房内,不应与其他材料混放。在施工部位的临时配料间,不应储存大量油漆及易然易挥发的有机溶剂。库房及配漆间应配备足量的消防器材,并悬挂“严禁烟火”的警示牌。

(2)管路刷漆部位应有良好的照明,配备专用通风设备、油漆工应穿戴劳保防护用品。高处作业部位应搭设临时脚手架,脚手架搭设应固定牢靠。在高凳或梯子上作业,高凳或梯子应放置稳固,梯脚应有防滑装置,并设专人监护。

(3)管路刷漆时同一工作区不得少于两人。

(4)刷漆和配漆时使用过的沾染油漆的棉纱、破布、油纸等不应随意乱丢,应收集存放在有盖的金属容器内,并及时进行处理。

(5)调制、操作有毒性的和挥发性强的材料时,应根据材料性质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品。室内应保持通风或经常换气,严禁吸烟和饮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