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局站区间深基坑支护开挖工程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一、工程概况
    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27.615km。其中土建施工监理06标包含10、11两个土建施工标段,含3站,3区间,线路总长度3723.345m。监理六标段工程计划于2014年03月20日开工,合同工期1741日历天。
    1、小西沟站~铁路局站区间
    小西沟站~铁路局站区间起讫点里程:YCK14+945.908~YCK15+880.377
    本区间工程设计起点为北京南路与苏州路相交路口的小西沟站,线路出站后,以地下的形式沿北京南路向北敷设,止于北京南路与河南路相交路口的铁路局站。
    本区间设计为矿山法施工,区间1号施工竖井位于北京南路道路东侧,第九中学北侧,塞外楼外楼饭店前方停车场内,2号施工竖井位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绿化草坪内,左右线同步施工。
    二、专业工程特点:
    本标段地铁建设工程具有以下特点:
        (1)安全风险源多、风险大。
        本监理标段区间穿越苏州路高架桥、部分穿越不良地层,车站出入口暗挖段下穿水、雨、污水管线等施工风险大。
       (2)协调难度大
    本监理标段所管辖的项目均涉及到占地协调的问题,中营工站~小西沟站区间涉及区间竖井占用第五十四中学的绿化草坪;小西沟站涉及自治区安全厅、中移动用地、拆除金坤小区五层住宅;小西沟~铁路局站区间竖井涉及占用塞外楼外楼餐厅停车场与科学院院内绿地场地;铁路局站涉及西北石油大厦、西单商场、地层商铺、改移BRT车站;铁路局站~体育中心站涉及占用体育馆场地等均要与相关的产权部门进行协调,难度大,如果组织协调不好将对项目的进度、安全等影响重大。
       (3)占用交通行道考虑因素多
    本监理标段各个区间均涉及到占用部分人行道的问题,这就需要解决好行人的通行问题,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环境下,必须解决好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问题,杜绝上访或围堵项目的问题。
       (4)区间穿越不良地层技术要求高
    本监理标段的中营工站~小西沟站区间部分穿越中分化岩层,小西沟站~铁路局站穿越一处断裂带,铁路局站~体育中心站的起点含存车线,这些问题都要求施工方必须拿出可行的技术方案,如果不提前进行筹划方案,将会对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等各个方面产生重大影响1.2工程特点
       (5)施工周期长,不可预见因素多。工程计划施工总工期为1741日历天,然而在城市中心施工涉及到方方面面,特别是前期征地拆迁和管线改移工作,直接影响到工程能否按期开工。本线路是乌鲁木齐市首条地铁线路,在后续建设过程中,将会遇到许多不可预见的难题和困难。
       (6)施工工点多,线路长,工期紧。在本施工合同段中,包括2个车站和3段区间,沿线的地质条件和地面情况变化大,情况复杂难点多。 这对安全监
    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7)社会影响大,政府与社会的关注度极高。因为其投资大、是事关市民出行的大事,加之轨道交通1号线是乌鲁木齐市第一条地铁线路,更是关注的焦点,地铁工程是市政府的重点工程,从市政府到媒体甚至是百姓都很关注工程的进展和安全情况。其他省及市地铁工程曾经发生多次塌陷、高空坠落等事故,中央及政府部门领导亲历现场指挥,充分表明了地铁工程广泛的社会影响,安全监理工作所承担的责任更加重大。基坑工程施工事故频发,而且事故一旦发生,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后果相当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施工方案及施工过程中各种安全预控措施不到位,根据国家、公司及相关要求,深基坑工程施工必须编制安全监理细则,明确深基坑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和施工现场的检查要点。
    三、 监理工作流程
    深基坑安全监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国家现有的安全法律、法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和标准执行。安全监理工作流程分三步进行。
    事前控制-----安全监理工作的重点
    审查施工承包单位编制的深基坑施工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及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本工程属于超过5米的深基坑开挖与支护工程,方案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发现与法律、法规及安全强制性标准不符之处,应书面要求施工承包单位整改或调整。
    事中控制-----安全监理工作的核心
        督促承包商按照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及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落水深基坑工程各工序及关键部位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加强监理旁站,巡视的检查力度,定期组织有关各单位参加的安全检查,发现违章冒险作业要责令其停止作业,发现安全事故隐患要责令其停止施工,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的,监理将及时向建设主管部门报告。
       3、事后控制-----安全监理的重要内容
           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国家有关事故处理的规定,及时如实的向负责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同事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保护事故现场。
       四、监理工作控制目标及控制要点
    1、监理工作控制目标
    通过监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使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有效运行,从而避免基坑工程安全事故发生。
    2、监理工作控制要点
       (1)深基坑施工前的控制要点
    审查施工单位深基坑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及应急救援预案,包括安全管理,施工安全保证体系的组织机构,方案是否按要求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2)基坑降水控制要点
        a施工期间施工降水要连续不断,只至地下顶板浇注完成。
        b降水排水机械必须有专人负责,严禁非电工人员操作。
        c降水期间,必须由监测单位对邻近建筑物等进行沉降、变形观测,如遇异 常,必须立即分析原因,采取防护、控制措施。
        3、土方开挖控制要点
       (1)挖掘机挖土作业时,其最大开挖高度和深度,不应超过机械本身性能规定。
       (2)土方开挖前,应确保土钉墙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
       (3)土方开挖前,必须会同有关单位对邻近建筑物、管线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在整个施工期间,加强监测起沉降和位移、开裂等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与设计、建设等单位协商采取防护措施,并及时处理。
       (4)施工期间,应对开挖周面存在的各种障碍物,如沟渠、管线,凡影响施工的均应拆除、清理和迁移。
       (5)深基坑四周要设置防护栏杆,人员上下要设置爬梯。
       (6)夜间施工要合理安排施工项目,防止土方超挖,施工现场要根据需要设置照明设施,在危险地段设置红灯警示标志。
       (7)土方开挖应从下至上分层开挖,并按照设计要求的开挖深度进行开挖。
       (8)土方开挖要注意对立柱及土钉墙的保护,避免挖机碰撞而才生破坏。
       (9)开挖过程中,要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如发现坡体有裂纹或局部坍塌现象,要及时支撑或改缓放坡,如发现坡体有留砂、留泥,渗水现象,要及时采取加强措施。
    五、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一)、监理工作方法:主要采用审查、现场巡视检查及旁站,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等方式进行控制。
        1、需要审查的项目:
       (1)施工单位施工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合格证,审查项目管理人员及司机,信号指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证。
       (2)审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交底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等制度建立情况。
       (3)审查安全防护及文明施工措施费使用情况。
       (4)审查施工单位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情况。
       (5)审查深基坑开挖支护方案编制是否合理,可具有可操作性,是否按照要求编制、审批,方案必须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出具论证报告。
        2、现场需要巡视检查和旁站的项目
       (1)旁站水泥搅拌桩施工
       (2)旁站沉管灌注桩的施工
       (3)旁站、巡视检查土钉墙施工及土方开挖
       (4)旁站钢筋混凝土支撑梁的浇筑
        3、定期组织安全检查
       (1)每天组织安全检查
    安全监理人员每天至少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工作巡视,按照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认真填写安全监理日志。
       (2)每周定期安全检查
        由施工单位安全员牵头进行现场安全大检查,安全监理人员负责督促安全检查执行与参与,检查现场存在的问题及上周检查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二)、监理工作措施
        1、监理在施工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要求施工单位予以整改。
        2、如遇下列情况,监理人员向总监汇报,由总监下达“暂停施工指令”并向向业主单位报告。
        a、施工出项安全异常,施工单位未采取改进措施或改进措施不合乎要求时;对已发生的安全事故未采取有效处理而继续作业时。
        b、擅自变更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时
        c、使用没有合格证明的材料或擅自替换,变更工程材料时
        d、未经安全资质审查的分包的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时
        3、对监理单位要求整改而拒不整改的,或不按监理要求停工的,监理单位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