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工挖孔桩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3日

1、 施工前应根据地质或水文条件确定安全施工方案,以提高挖掘速度和因地制宜的原则,选择合适的孔壁支护类型。
    2、 平整场地、清除坡面危面浮土,坡面有裂纹或坍塌迹象者应加设必要保护,铲除松软土层并夯实。孔口周围挖排水沟作好排水系统,利于及时排除地表水。搭好孔口雨棚、安装提升设备、布置好出渣道路,离孔口2米以外合理堆放材料和机具,以免增加孔壁压力和影响施工。
    3、 孔口周围需用木料、型钢或混泥土制成框架围圈,或者用水泥沙浆砌砖、石料井台予以围护,其高度应高出地面20-30厘米,防止土、石、杂物滚入孔内伤人。
    4、 挖孔时如有水渗入,应及时支撑护壁,防止渗水将孔壁渗潮造成坍塌。渗水应及时排除或用井点法降低水位。
    5、 孔桩挖掘与支撑、护壁两个工序,必须连续作业,不宜中途停顿,以防坍孔。一般挖1米就应护壁一次,不得挖而不护,以确保孔内作业人员的安全。
    6、 桩孔内空气不流通,孔深超过5米以上时,应经常检查孔内空气质量,只有当确认符合人体正常需要时才能允许作业人员下孔作业。当孔内二氧化碳浓度超过0.3﹪或空气含氧量低于18﹪时应增设通风设备,向孔底送风。
    7、 在多年冻土地区施工,当季节融化层处于冻结状态不受土层和水文地质影响时,可采用孔底热融化,以提高挖孔功效。在季节融化层的夏季一般不宜采用挖孔桩。
    8、 挖孔工作暂停时,孔口必须罩盖或设置围栏隔离防护。
    9、 支撑形式根据土质、工期、工地条件而定。对岩层,较坚硬密度土层不渗水,开挖后短期不会坍孔者可不设支撑。在其余土质情况下,应支撑护壁,以策安全。
    10、 采用木支撑,均应与孔壁密贴、顶紧,若有不贴密处,须用草帘、树枝等塞紧。遇流沙时,加草袋堵塞。
    11、 一般采用就地灌注混泥土护壁,适用于各类土层,多用于有渗水的土层和薄层流沙,淤泥土质层中在穿过石块、孤石的堆积层需要放炮时,也可使用。每挖掘1.2-1.5米深时,即立模灌注混泥土护壁,厚度10-15厘米,标号一般用15号,为加速混泥土的凝结,可掺入速凝剂。若土层松软或需多次放炮,开挖时可在护壁内设置钢筋(8号钢筋靠内径放)。
    12、 孔口应挖排水渠,以防止地表水进入孔内。孔内有水时必须用抽水泵将水抽出。如发现大量涌水人员应迅速撤离,找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分析,制定出安全技术措施,并得到落实后方可继续进行挖掘。
    13、 孔内爆破采用导火线起爆必须有人工迅速撤离的设备;导火线应作燃烧速度试验,决定导火线所需长度。孔深超过10米应采用电雷管起爆。
    14、 孔内爆破必须打眼放炮,严禁裸露药包,对于软岩石炮眼深度不超过0.8米,对于硬岩石炮眼深度不超过0.5米。炮眼数目、位置和斜插方向应按岩层断面方向来决定,中间一组集中掏心,四周斜插挖边。
    15、 孔内爆破必须严格控制药量,以松为主。一般中间炮眼,装硝铵炸药1/2节,边眼装炸药1/3-1/4节。有水时必须用防水炸药,尽量避免瞎炮,如有瞎炮必须按照安全规程处理。炮眼附近的支撑应加固或设防护措施,以免支撑炸坏引起坍塌。
    16、 孔内爆破放炮后必须迅速排烟,可采用向孔底送风的方式促进空气对流或电动鼓风机放入孔底吹风等措施。排烟送风置换空气后,应测定孔内有毒气体的浓度,无仪表测定时,可将敏感性较强的小动物先吊入孔底考验数分钟后取出观察,活动正常,人员方可下孔施工。
    17、 孔口必须设1米高的护栏(留1米左右宽的作业口),作业口旁地面作业的人员位于护栏外作业,且必须系好安全带,孔内无人作业时,应及时加盖将孔口封闭。
    18、 作业人员上下孔必须乘座专用安全吊笼,所配的升降设备必须安全可靠,由熟练掌机工操作。严禁用运土的吊桶运人。严禁使用土制手摇轱辘运送人员或让作业人员自行手扶和足踩护壁凸缘上下孔。
    19、 为防止万一提升设备发生故障或停电时孔内作业人员仍能顺利上至地面,沿孔内壁必须设置软梯至孔底工作面,软梯在孔口必须作好可靠的临时固接。
    20、 孔内作业人员除戴好安全帽外,在桩内壁上尚需设置半圆形的水平防护罩,以遮盖桩孔水平面的一半。防护罩随孔深度下移,使其大约保持在离孔底3米左右。吊桶在孔内吊运泥土时,孔内作业人员必须暂停作业,并躲到防护罩下面。如起吊大型石块,孔内作业人员必须暂时撤离至地面后方可起吊。
    21、 孔内有人作业时,孔口地面必须设配合人员,随时监视孔内情况,积极配合孔内人员作业,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22、 孔内人员作业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并与孔口放下的尼龙绳可靠地连接好,以防孔内作业人员发生事故后失去自救的能力时,孔口监视人员能及时将孔内人员提吊出孔内而进行救护。
    23、 现场供电线路应架空敷设,严禁随地拖线、导线浸水或被土石掩埋,坚持采用三相五线制,多级漏电保护实行一机一闸的制度。孔内照明必须使用36伏安全电压,否则孔口照明电源处必须设置漏电保护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