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施工未遂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目的
    为规范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未遂事件的管理,通过管理未遂来控制事故,达到及时反馈并超前预控的目的,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制订本标准。
    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的未遂事件的管理,它涉及未遂事件的上报、分析和统计,找出规律,指导安全管理工作。
    3 引用标准及相关子系统
     引用标准
     相关子系统
     安健环管理
     档案管理
     基建与生产接口管理
     纠偏与控制
     评估及改进管理
    4 专业术语定义
     未遂事件:由于未遵守正常的工作标准或采取的防范措施不到位,或突发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的不安全情况;但没有造成设备损坏、疾病、死亡、伤害、财产损失或其他损失及后果轻重的事件称之为“未遂过失”简称未遂。
    5 职责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基建副总经理为本标准负责人,负责全面管理本标准,指定专人维护标准并保证标准执行的有效性。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5.2.1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负责检查本标准在本部门的执行情况,提出修订和完善本标准的报告和建议;指导、协助本部门开展工作、进行安全分析和风险评估;提供适当的培训、统计、记录分析未遂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趋势。
    5.2.2 标准执行人负责根据未遂事故的统计、分析,每月组织综合原因分析,找出规律;制订可行措施加以改善,指导下一阶段安全管理工作,经本标准负责人同意和授权修订本标准。
     标准监督人
    施工安全监理是本标准执行的监督单位。对工程的未遂事件进行统计、分析、管理。*******项目公司安监部是本标准执行情况的上级监督人,有权对未遂事件管理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并可随时参与未遂事件的调查、分析工作。
    有遵章守纪、切实执行安全措施的责任和义务,诚实报告未遂事件并积极分析发生原因,认真落实改进建议或措施,同时对违章指挥有拒绝执行的权利。
    6 执行标准
    6.1 未遂事件的报告和统计分析:
    6.1.1  未遂事件发生后,当事人应立即向当班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后,视严重程度由安监部/部门或班组安全负责人在当天组织未遂分析,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当班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应逐级上报。
    6.1.2 分析要核实检查该项工作前是否有风险评估;是否有书面安全工程标准;是否已执行安全技术措施或风险预控措施;安全技术措施或危险预控单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备;当事人否 具备能力;员工接受培训情况;安全工具使用情况;工作地点环境及安全情况;个人安全防护用品(PPE)使用情况等。
    6.1.3 如有必要由部门或班组当班负责人组织对该项工作重新进行风险评估,并修改安全工作标准,增补安全措施,经安监部审批后报施工安全监理备案。
    6.1.4 视当事人和相关人员对安规的掌握程度,施工单位安监部考虑是否安排安健环知识培训。
    6.1.5 施工单位安监部根据事件分析情况,考虑是否必要对工作环境(比如人体工效方面)进行改善。
    6.1.6 施工单位安监部应对员工心理素质方面的原因进行分析。
    6.1.7 施工单位安监部写出未遂事件分析报告,上报施工安全监理。由施工安全监理统计和考虑是否提供给其它单位。各单位应认真吸取未遂事件的教训,采取改进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6.1.8 对主动报告,认真分析未遂事件的当事人或部门应给予鼓励,发现隐匿情况应给予批评教育。
    7 检查、评价与反馈
    标准执行人应经常检查本部门本标准执行情况的规范性,每半年填写一次评价表(附录5),报标准负责人进行评价。标准负责人根据反馈情况对各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决定是否升级。
    标准执行人每月应将执行未遂管理标准中发现的问题及未遂分析,在月度安委会上反馈;对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修改建议,每半年应向标准监督人(施工安全监理和业主安监部)提出反馈报告。施工单位每月5日前把本单位上月未遂统计、分析报告上报施工安全监理和业主安监部(报表格式及内容见附录3、4)。
    标准执行人必须确保为所有文件持有人提供最新的修订版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