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护设施验收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1日

项目部必须坚持“验收合格才能使用”的原则。施工安全检查验收范围包括:各类脚手架、移动式作业平台、竖井门及平面防护设施、悬空卸料平台;临边洞口的屏蔽防护设施和安全平网、立网;临时用电设施、各种起重机械、中小型机械设备;安全帽、安全带等个人防护用品。
        1、交叉作业施工的安全技术方案,措施实施情况,一般防护设施和中小型设备由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相关人员验收。
        2、高大防护设施,临电设施、大型机械设备需在项目部自验合格的基础上,报业主安全部门、监理进行验收。
        3、项目的安全技术方案、措施实施情况、整体防护设施以及重点防护设施,由项目总工程师牵头组织,安全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共同验收。验收资料由专职安全人员按专业归档。
        4、职工个人的劳动防护用品(具)由安全管理部门掌握标准,项目部编制计划,物资部门负责采购、保管、发放,财务部门负责费用保证,工会组织监督检查。安全防护设施和职工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具),必须到省、市级劳动防护用品(具)经销公司或政府主管部门指定的生产厂家销售网点进行采购。销售单位必须提供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检测鉴定证、产品合格证。
        5、施工使用的高大移动式操作平台,下方必须放置扫地杆,上方按有关规定搭设1.0─1.2米的防护栏杆。脚踏板的铺设符合相关要求。平台搭设好经项目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6、施工现场的各类施工机具安装完就位后,要经验收合格后方准使用。验收内容为:各保险、安全装置是否齐全;配电是否符合要求;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等。
        7、物料提升机、卷扬机设置要符合规程规定,未经验收合格,各种安全防护措施不齐全的,不得使用。
        8、架子搭设和组装完毕,在投入使用前,由项目总工、监理工程师、架子队长和专职安全员一起组织验收。并填写验收单。
        验收时,要检查架子所使用的各种材料、配件、工具是否符合现行国家和部颁标准、各有关规范的规定,以及是否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验收的具体内容如下:
        ①架子的布置:立杆、大、小横杆间距。
        ②架子的搭设和组装,包括工具架起重点的选择。
        ③连柱点或与结构固定部分是否安全可靠;剪刀撑、斜撑是否符合要求。
        ④架子的安全防护;安全保险装置必须有效;扣件和绑扎拧紧程度应符合规定。
        ⑤脚手架的起重机具、钢丝绳、吊杆的安装必须安全可靠,脚手板的铺设应符合规定。
        ⑥脚手架基础处理、作法、埋深必须正确和安全可靠。
        9、焊机的外壳完好,一、二次线必须有防护罩,焊机下用干燥物垫起,露天使用的要有防雨措施。电焊机安装好办理验收合格手续后方可使用。
        10、施工作业区周围临边洞口的防护措施,由专职安全员验收合格后方准施工。
        11、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做好安全验收记录台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