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施工爆破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4.  1裸露药包爆破。
        4.1.1裸露药包爆破,必须保证先爆的药包不致破坏其他药包,如不能达到要求,则只准用齐发起爆。禁止用石块覆盖药包。
        4.1.2一般情况下不宜将炸药包插入石缝中进行爆破。特殊情况下可以例外,但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并经爆破工作领导人批准。
        4. 2浅眼爆破。
        4.2.1露天矿场浅眼爆破应形成台阶,并应符合爆破说明书有关钻孔、装药、填塞、起爆顺序等规定。
        4.2.2采用导火索起爆或分段电管雷管及非电导爆系统起爆,炮孔间距应保证其中一个炮孔爆破时,不至破坏相邻的炮孔。
        4.2.3采用导火索起爆,应不少于二人进行爆破作业。
        4、 3扩壶爆破
        4.3.1深孔扩壶爆破时,禁止向孔内投掷起爆药包,孔深超过5m时,禁止使用导火索起爆。
        4.3.2进行扩壶爆破,用硝铵类炸药时,每次爆破后应经过15min才允许重新装药。
        4.3.3扩药壶时,孔口的碎石、杂物必须清除干净。
        4.3.4两个以上药壶爆破,禁止使用导火索起爆。
        第五章    深孔爆破
        5.   1现场装填准备工作
        5.1.1严格执行深孔钻凿完毕后的测量验收制度,对不符合原设计要求的部分,要采取措施,并重新审核药量,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深孔,又无有效补救措施的应予报废,不准装药爆破。
        5.1.2爆区内的机电设备应移出爆破危险区。
        5.1.3深孔周围(半径0.5m范围内)的碎石、杂物应清除干净,孔口岩石不稳固者,应进行维护。
        5. 2现场装填工作
        5.2.1运输炸药的汽车应有专人指挥进入爆区。
        5.2.2搬运爆破器材时须小心谨慎,轻拿轻放,不准使其发生摩擦和撞击,严禁拖拽、抛掷。
        5.2.3深孔爆破若采用两点式起爆,两组起爆体分别置于深孔装药高度四分之一和四分之三处。
        5.2.4深孔装药,先检查核实孔深,有问题时,及时处理。处理有困难时,立即报告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解决。
        5.2.5在深孔装药过程中,需多次检查装药高度上升变化情况,若发现异常情况时,须及时报告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由专人按要求进处理。
        5.2.6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爆破设计作业,不准私自增加减少装药量,如需要调整装药量,必须得到爆破工程技术人员批准。
        5.2.7深孔爆破的雷管应是防水雷管。
        5.2.8深孔爆破填塞前须先检查炮孔装药情况,不合格的炮孔不予填塞。如有异常,须立即向爆破工程技术人员报告,由专人按要求处理。
        5.2.9在保证填塞质量的同时,必须保证爆破网络不受损坏,必须使雷管脚线及其他起爆线保持松弛状态。
        5.2.10有水深孔应使用防水炸药或进行防水处理,施工中发现水孔,须及时报告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由专人按要求处理。
        5.2.11使用浆状炸药、乳化油炸药在装药时应缓慢投进,不能过急,以免堵孔。
            第六章    爆破后检查与盲炮处理
        6.   1爆破后检查。
        6.1.1炮响后,露天爆破不少于5分钟才准爆破工作人员进入爆破作业地点。
        6.1.2如果发现盲炮、冒顶、危石、支护破坏等现象,应及时处理,未处理前,应在现场设立危险警戒或标志。
        6.1.3经检查和处理确认爆破地点安全后,方准人员进入爆破地点。
        6.1.4每次爆破后,爆破员应认真填写爆破记录。
        6. 2盲炮处理
        6.2.1处理盲炮遵守下列规定:
        a、 发现或怀疑有盲炮,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处理,若不能及时处理,应在其附近设立明显标志,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b、处理盲炮时,无关人员不准在场,应在危险区边界设警戒并禁止进行其他作业;
        c、禁止拉出或掏出起爆药包;
        d、盲炮处理后,应仔细检查爆堆,将残余的爆破器材收集起来。在未判明爆堆有无残留的爆破器材前,应采取预防措施。
        e、每次处理盲炮必须由处理盲炮爆破人员填写登记卡片。
        6.2.2发现有盲炮时应在当班处理。若当班不能处理或处理不完,应将盲炮情况在现场交待清楚,由下一班继续处理。
        6.2.3处理裸露爆破的盲炮充许用手小心地去掉部分封泥,在原有的起爆药包上重新安置新的起爆药包,覆盖封泥起爆。
        6.2.4处理残眼爆破的盲炮可采用下列方法:
        a、 经检查确认炮孔的起爆线路完好时可重新起爆,若抵抗线变小,必须加强警戒或覆盖2倍的碎渣。
        b、打平行眼装药爆破,平行眼距盲孔不得小于0.3m,对于浅眼药壶法,平行眼距盲炮药壶边缘不得小于0.5m,为确定平行眼的方向允许从盲炮孔口起取也长度不超过20cm的填塞物。
        C、用木、竹制或其他不发生火星的材料制成的工具,轻轻地将炮眼内大部分填塞物掏出,用聚能药包诱爆;
        d、在安全距离外用远距离操作的风水喷管吹出盲炮填塞物及炸药,但必须采取措施,回收雷管;
        e、采用硝铵类炸药时,如孔壁完好且药柱高度较小,填塞高度也较小,可将填塞物掏出,再向孔内注水,使其失效,取出雷管。
        6.2.5处理深孔盲炮可采用下列方法:
        a、 爆破网络未受破坏,且最小抵抗线无变化者,可重新联线起爆;最小抵抗线有变化者,应验算安全距离,并加大警戒范围后再联线起爆。
        b、在距离炮口不小于10倍炮孔直径处另打平行孔装药起爆。爆破参数由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确定。
        b、 所用炸药为非抗水硝铵类炸药,且孔壁完好者,可取出部分填塞物,向孔内灌水,使之失效,然后作进一步处理。
       
           第七章   安全距离
        7.  1各种爆破、爆破器材销毁、爆炸源与人员和其他保护对象之间的安全距离,应按各种爆破效应(地震、冲击波、个别分散物等)分别核定并取最大值,确保安全。
        7. 2爆破地震安全距离
        7.2.1主要类型的建(构)筑物地面质点的安全震速度规定如下:
        a、土窑洞、土坯房、毛石房屋     1.0cm/s
        b、一般砖房、非抗震的大型砌块建筑物2-3cm/s
        c、 筋混凝土框架房屋5cm/s
        7.2.2爆破地震安全距离由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计算确定。
        7.2.3在特殊建筑物附近或爆破条件复杂地区进行爆破时,必须进行必要的爆破地震效应或专门试验,以确保被保护物的安全性。
        7. 3爆破冲击波安全距离
        7.3.1露天裸露爆破时,一次爆破的炸药量不得大于20kg,并应按安全技术规定确定空气冲击波对掩体内避炮作业人员的安全距离。
        7.3.2药包爆破作用指数n﹤3的爆破作业,对人和其他被保护对象的防护,应首先核定个别飞散物和地震安全距离。当需要考虑对空气冲击波的防护时,其安全距离由设计确定。
        7.  4个别飞散物安全距离
        7.4.1爆破(抛掷爆破除外)时,个别飞散物对人员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如下的规定;对设备或建筑物的安全距离,应由设计确定。
        1、 露药包爆破法,400m;
        2、 浅眼爆破法、浅眼药壶爆破,300m;
        3、 深孔爆破,按设计,但不小于200m;
        4、 深孔药壶爆破,按设计,但不小于300m;
        5、 浅眼眼底扩壶、深孔孔底扩壶50m。
        沿山坡爆破时,下坡方向的安全距离应增大50%。
            第八章   爆破材料的管理和运输
        8.  1爆破器材的管理
        8.1.1库房的贮量不得超过其设计容量。
        8.1.2爆破器材的存放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 装硝化甘油类炸药,各种雷管和继爆管的箱(袋)必须放在货架上;装其它爆破器材的箱(袋)应堆放在垫木上;架、堆相互之间的通道宽度不小于1.3m;
        b、在架上堆放硝化甘油类炸药和雷管时,禁止迭放;
        c、爆破器材箱(袋)距上层架板的间距不得小于4cm,架宽不超过两箱(袋)的宽度;
        d、货架(堆)与墙壁的距离不少于20cm;
        e、堆放导火索,导爆索和硝铵类炸药等的货架(堆)高度不超过1.6m。
        8.1.3库区内必须整洁,防潮和通风良好,要杜绝鼠害。
        8.1.4库区严禁存放与管理工作无关的工具和杂物。
        8.1.5库区必须昼设警卫,加强巡逻,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区。
        8.1.6库区内严禁烟火和明火照明。严禁用灯泡烘烤爆破器材。
        8.1.7库区内的消防设备、通迅设备、报警装置和防雷装置应每季度检查一次。
        8.1.8总库内不准拆箱(袋)发放爆破器材,只准整箱(袋)发放。
        8.1.9爆破器材的收发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 对新购进的爆破器材应逐箱(袋)检查包装情况,并按规定作性能检查;
        b、 应建立爆破器材收发流水帐,三联式领用单和退料单制,定期核对帐目,做到帐物相符;
        c、    变质的和性能不详的爆破器材,不得发放使用;
        d、 爆破器材应按其出厂时间和有效期的先后顺序,发放使用。
        8.1.10爆破器材的发放应在单独的发放间里进行,严禁在贮存爆破器材的库房里发放。
        8.1.11严禁穿铁钉鞋和易产生静电的化纤衣服进入库房和发放间。开箱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工具,并在专设的发放间内进行。
        8.1.12必须经常测定库房的温度和湿度,经常检查库房的情况,发现硝化甘油类炸药箱渗油、冻结和硝铵类炸药吸潮结块,应及时处理。
        8.1.13在地面作业地点存放爆破器材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 运至作业地点的爆破器材应有专人看管;
        b、作业地点只准存放当班作业所需的爆破器材;雷管或起爆体不得和炸药存放在一起。
        8.1.14发现爆破器材丢失、被盗,必须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8.  2爆破器材的运输
        8.2.1禁止用翻斗车、自卸汽车、拖车、拖拉机、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自行车和摩托车运输爆破器材。
        8.2.2装卸爆破器材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 应有专人在场监督;
        b、应设置警卫,禁止无关人员在场;
        c、禁止爆破器材与其它货物混装;
        d、认真检查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和清除运输工具内的一切杂物;
        e、 严禁摩擦、撞击、抛掷爆破器材;
        f 、硝化甘油类炸药或雷管的装运量,不准超过运输工具额定载重量的三分之一;其它爆破器材的装运量不准超过运输工具的额定载重量;
        g、爆破器材的装载高度不得超过车厢边缘,雷管或消化甘油类炸药的装载高度不得超过二层;
        h、分层装载爆破器材时,不准站在下层箱(袋)上去装上一层;  
        i、遇雷雨或暴风雨时,禁止装卸爆破器材;
        j、爆破器材的装卸工作,应尽量在白天进行。
        8.2.3装卸爆破器材的地点应有明显的信号,白天应悬挂红旗或警标;夜间应有足够的照明,并悬挂红灯。
        8.2.4装卸和运输爆破器材时,严禁烟火和携带发火物品。
        8.2.5炸药、雷管、导爆索不准同车装运。雷管箱内应有柔性材料填实。
        8.2.6装有爆破器材的车,在行使途中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有押运人员,非押运人员不准乘坐;
        b、按指定路线行驶,不准在人多的地方、交叉路口和桥上(下)停留;
        c、车用帆布覆盖,并设明显的标志;
        d、运输硝化甘油类炸药或雷管等感度高的爆破器材时;车厢的底部应铺软垫;
        e、汽车行驶速度:在能见度良好时不能超过40km/h;因扬尘、起雾、暴风雨等能见度低时速度减半;
        f、 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驶时,两台汽车的距离不小于50m;上山或下山时不小于300m;
        g、遇有雷雨时,车辆应停在远距离建筑物的空旷地方;
        h、寒冷地区的冬季运输,必须采取防滑措施。
        8.2.7用人搬运爆破器材,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 炸药与雷管应分别放在两个专用背包(木箱)内,禁止装在衣袋内;
        b、领到爆破器材后,应直接送到爆破地点,不得转手。禁止乱丢乱放;
         c、不得提前班次领取爆破器材,不得携带爆破器材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停留;
        e、 一人一次运送的爆破器材数量,不准超过:
        同时搬运炸药和起爆器材       10kg
        拆箱(袋)运搬炸药           20kg
        背运原包装炸药              一箱(袋)
        搬运原包装炸药              二箱(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