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装作业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0日

    8吊装作业许可证的管理
    8.1吊装作业许可证的审批
    凡进行没有安全程序可遵循的吊装作业,必须办理吊装作业[安全许可证]并附带[吊装作业安全点检表]。吊装作业由车间主任或书面授权代理人负责核准。
    8.2吊装作业许可证的时限与延期
    吊装作业[安全许可证]时限在审核起吊计划时确定,并在许可证上明确标注,有效期不超过8小时,若作业时间超过此时限,必须办理延时手续。若在许可证时限内担任的监护人员变更时,核签主管应确实督促监护人员执行交接。
    8.3吊装作业许可证的取消
    生产部门或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的现场监督发现作业不能满足安全标准要求,有权将吊装作业[安全许可证]抽走并告知施工单位。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必须立即停工,在保持现场安全的情况下,通知批准人许可证被取消的原因。
    8.4吊装作业许可证的关闭
    吊装作业结束后,监工人员及监护人员应会同作业负责人共同执行完工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且现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后,分别在「吊装作业安全点检表」的「完工后确认」栏签认关闭,再转送设备部(科)归档存查,连同「工作安全许可证」保存一年以上。
    七、 管线打开作业规定
       1术语和定义
      1.1管线打开
    使用任何方式使输送危险物料的管线的组成部分分离,包括通过火焰加热、打磨、切割或钻孔等方式改变管线的完整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作业:
        a)打开法兰;
        b)从法兰上去掉一个或多个螺栓;
        c)去掉阀门阀盖和止回阀;
    d)换盲板;
    e)拆开管接头;
    f)去掉盲板、盲法兰、丝堵和管帽;
    g)断开管线;
    h)断开加料和卸料工艺软管;
    i)用机械方法或其它方法穿透管线;
    j)开启检查孔(如视镜);
    k)作微小调整(如更换阀门填料);
    l)互连管线的拆除。
       1.2危险物料
    腐蚀品、有毒液体/固体、有毒/挥发气体、热介质(> 60℃)、氧化剂、低温介质、易燃/易爆物、中高压系统(≥1.6MPa)和窒息物。
       1.3清洁管线
    a)符合下列三项条件的为清洁管线:
    b)系统温度低于40℃,高于-10℃;
    c)已达到大气压力;
    d)管线内介质的毒性、腐蚀性、易燃性等危险已减低到可接受的水平(以化学物质安全技术说明书为准)。
       1.4受控排放
    在两个隔离阀之间设排放口,排放口装有隔离阀并保持敞开,或在两个隔离阀之间装压力表检测阀间压力。
      1.5双重隔离
    凡采用以下方式进行隔离的称双重隔离:
    a)受控排放;
    b)隔离阀+盲板/盲法兰。
    2职责
    属地单位工段长或其授权代理人是管线打开作业的安全直接责任人并负责管线打开许可证的核准。
    3工作计划
    3. 1管线打开作业必须由熟悉系统的属地人员制定一个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的书面工作计划,并由全体参与作业的人员评审。
    3. 2工作计划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a)辨识危害;
    b)隔离计划,包括描述需要隔离的能量、隔离方式、阀门状态、上锁点的图示和清单等;
    c)排空、置换和清洗计划,包括排空点、置换介质、置换方法和步骤、清洗的介质、方法和时间等;
    d)描述个人防护装备的要求,包括何时穿戴,何时脱下;
    e)必要时明确救援人员的职责和要求;
    f)控制受到管线打开影响的区域。
    3. 3在涉及危险物料的工艺系统上进行工作时,如果采用在单一隔离阀后打开管线的方式,必须指出如何减轻危险,包括情形最坏时的可能状况和应急计划。应急计划应列出潜在的意外状况,采用故障假设的方法考虑至少但不限于以下情况的可能后果和应对措施:
    a)如果被清理的管线及其接点被固态异物阻塞时?
    b)如果管线被回流的有害化学品污染时?
    c)如果清理不完全仍有有害物残留时的应对措施?
    d)如果在刚打开时仍有有害物存在?
    3. 4参加作业的人员应清楚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的要求,计划的细节要与所有相关人员沟通。这些细节包括上锁点、冲洗、清扫以及救援人员职责等。
    3. 5当身体的任何部份越过管线开口界面时,就认为是进入行为,要评估是否实施受限空间进入的管理。
    3. 5工作实施
    3. 5.1在管线打开之前必须明确以下内容:
    a)所有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明确管线打开的定义;
    b)管线里面的介质及其危害性;
    c)管线打开的具体位置;
    d)警戒区域,确保与管线打开无关的人员不受意外释放的伤害。
    3. 5.2培训 
    参加管线打开,包括计划和执行人员,必须由经培训合格的人员进行,其培训内容包括管线打开的许可证、工作计划、本规程以及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
    合格人员的培训要求如下:
    a)接受过本规程的初始培训,且有培训记录;
    b)定期复习培训,培训间隔不超过两年;
    c)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培训,如防化服、空气呼吸器等的使用。
    3. 5.3系统准备
    管线打开前,必须根据管线打开工作计划确认系统已经置换、清洗、吹扫并经气体检测合格,并出具中心化验室的化验单。在不能证实系统已达到清洁管线的标准时,要有特定的书面程序来消除或控制危险。如果工作计划无法落实或出现任何意外情况,应停止工作,并重新沟通、计划和申请许可。
    在排放阀被堵、管线未彻底排空或容器底部沉积的物料妨碍了彻底清除时,会发生人员暴露和伤害。如果存在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该工作要进行重新评估,并制定新的工作计划。
    3. 5.4上锁/隔离
    a)所有要准备进行管线打开的系统必须按照上锁挂签测试作业规程适当地进行隔离。
    b)系统隔离需考虑的关键因素包括下列各项:
    1)阀门、盲板、盲法兰图示(如上锁挂签清单、通用的系统图或工艺和仪表图);
    2)盲板、盲法兰须挂牌;
    3)在隔离系统内的所有阀门必须保持在开启状态,并清洗管线防止在管线/设备内截留危险物料;
    4)辨识隔离所有初级和次级能源(蒸汽伴管和电热能源)。
    3. 6管线打开作业
     3. 6.1适用原则
    a)管线打开作业应从设备或管线最小部分着手,以便有效控制意外状况。
    b)松螺栓时应由远到近,如果设备内部有意外的蓄压则可从远离人员的开口处喷出,而不致直接伤及工作人员。最初断开工作尽量由一个人完成。当承包商进行管路断开的工作时,监护人员必须在场。
    c)人员应避免站在打开时管内物质可能喷出的位置。
    d)禁止在管线打开时同时拆除所有螺栓,以便在有意外泄漏时可以立即重新锁紧。必要时准备防护罩防止喷溅。
    e)当螺栓全部拆除前,应先松动法兰,用楔子、橇杠插入或其他安全方法插入对面的接口。
    f)在管线打开前应从最坏情形的角度考虑管线内可能意外泄漏物质的毒性、体积、温度及压力等。
    g)应考虑因冷却、收缩而导致真空所造成的危害。由于真空部分管壁可吸附液体,当温度平衡时会导致压力变化,将产生意外的泄漏。例如:蒸汽、蒸汽冷凝液等。
    h)某些特殊状况下会产生化学反应或者在管壁吸附的残留物形成滞留性挥发,可能产生可燃或有毒物质,如有这种可能应制定周密的预防计划。例如:管线打开后,在未恢复之前,应保持与大气相通,防止形成负压或爆炸环境。
    i)有些残留物质会因冷凝固化而膨胀,因此应在管线打开后及时清理残留物。
    j)当法兰上的螺栓已严重腐蚀时,在打开前必须先将腐蚀螺栓换掉,更换螺栓时,应视同管线打开。
    l)打开管接头时,应先松脱一半,然后从避免喷及人员方向分离以确认管内无残留物。
    m)对于丝扣连接,打开时先松开1-2丝,确认无残余压力和残液泄漏后,再小心分离。
    n)当阀体固定螺栓要拆除前,管线必须排空而且阀要处在开位。
    o)球阀或柱塞阀可能会在阀体轴心或填充物间积存压力及残液,而且与阀体开关位置或临近管线压力无关,不能依靠管线上的压力表来判断其是否有压力。
    p)球阀或柱塞阀在拆除前,转至开的位置,而且在排空后要开关几次,以确保阀内残压及残液已完全排空。
    3. 6.2个人防护
    a)个人防护装备的选择关键要素包括下列各项:
    1)应有专业人员,包括使用个人防护装备的人员参与选择;
    2)任何一种个人防护装备在采用前,应当由使用人员在现场测试其实用性。
    b)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关键要素包括下列各项:
    1)穿戴什么个人防护装备;
    2)何时穿戴个人防护装备;
    3)何时脱下个人防护装备。
    c)对于含有剧毒化学品的系统,必须着重型防化服才可进行系统开封的工作,而且必须至少由2名作业人员、1名待命人员穿着防护装备执行管线打开作业。
    d)在管线打开前,应确认工作现场周围的安全冲淋装置是否可用。应根据危险物质特性在必要时安装临时冲淋装置,且临时冲淋装置距作业点10米左右,水量应能连续冲淋15分钟。
    e)个人防护装备的移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方可移去个人防护装备:
    1)这项工作已经按计划完成;
    2)管路或设备可以直接从这端看到另一端;
    3)所有开封面都用密封装置加以密封,如盲板、管帽或丝堵;
    4)管路或设备已经清洗或吹扫且被证明已排空,并且有一处已经打开,明确显示它是清洁管线。
    3. 6.3受影响区域控制
    可能喷溅和受影响的区域必须有足够的围栏/围绳和警示。 围栏的区域大小应考虑被开启设备/管线的尺寸、其中危害物质、可能的意外泄漏量、压力以及风向、可能受影响的区域等。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围栏/围绳区域,任何人进入正在进行管线打开的围栏/围绳区域内,必须穿着与打开人员一致的防护装备。
    3. 6.4工作交接
    当作业需超过一个班时间才能完成时, 要进行书面工作交接,工作交接的关键要素包括下列各项:
    a)提供有关隔离位置、已做的清理和确认方法、设备状况、资料;
    b)与维修人员或承包商沟通有关系统或设备的状况;
    c)沟通和了解设备中残留的物料的危险;
    d)保存交接资料和特殊防范的签字记录。
    3. 6.5工作完成
    工作完成后,厂(处)与施工单位应对现场进行检查、确认:
    a)管线及设备是否可安全操作;
    b)环境整洁是否达到标准;
    c)所有残留化学品是否被清理干净;
    d)围绳/栏是否已移开。
    3. 7管线打开作业许可证的管理
    3. 7.1管线打开作业许可证的审批
    凡进行管线打开作业需要办理管线打开 [工作安全许可证]及[管线打开作业安全点检表],由所属部门工段长或其书面授权代理人负责审批。
    3. 7.2管线打开作业许可证的时限
    管线打开作业[工作安全许可证]期限在审核作业计划时确定,并在许可证上明确标注,有效期不超过8小时,若作业时间超过此时限,必须办理延时手续。
    3. 7.3管线打开作业许可证的取消
    生产部门或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的现场监督发现作业不能满足安全标准要求,有权将管线打开作业[工作安全许可证]抽走并告知施工单位。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必须立即停工,在保持现场安全的情况下,通知批准人许可证被取消的原因。
    在管线打开的过程中如果发生危害物质意外排放或其它紧急情况,许可证立刻失效,应立刻停止工作。恢复工作前必须重新评估危害,办理新的许可证。
    3. 7.4管线打开作业许可证的关闭
    作业结束后,监护人员应会同作业负责人共同执行完工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且现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后,分别在「管线打开作业安全点检表」的「完工后确认」栏签认关闭,再转送安环部门归档存查,连同「工作安全许可证」保存一年以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