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工安全技术操作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1日

一、一般安全技术规定
1、操作中应坚守工作岗位,严禁酒后操作。
2、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和安全防护措施,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配戴好安全帽,禁止穿拖鞋、凉鞋、高根鞋或光脚进行作业。
3、工作前,应认真检查基坑、井坑、沟坑及安全边坡、固壁支架、脚手架、安全网、防护板等是否能保证安全施工,如存有塌方和其他隐患,应排除后,方能施工.
4、施工现场的脚手架、防护措施、安全标志和警告牌,不能擅自拆除,需要拆动的,要经工地施工负责人同意。
5、在物料排放口附近作业时,应排放到距作业点2米以外,或停止排放作业。
6、在脚手架上砌砖、打砖时不得面向外打,不许戴手套或向脚手架下扔砖块,在高处作业要设安全网。
7、砌墙高度达1米以上时,须站在脚手板上进行,不准在墙上行走,禁止堆砖块或用其他物垫脚。
8、必须搭设质量合格的脚手架。脚手架须能攀登作业,否则不能使用。临时搭设的脚手架,须经班组长和安全员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9、在化工界区内进行维修作业时,应注意有毒、有害及易燃易爆环境对施工影响,采取相应的各种有效的措施以防中毒及事故发生。
10、高处作业应严格遵守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二、砌筑
1、工作前认真检查基坑、井坑、沟坑及安全边坡、固壁支架、脚手架、安全网、防护板等是否能保证安全施工,如存有塌方和其他隐患,应排除后,方可工作。
2、砖、砂浆等物料要堆放整齐,保持通道畅通,沟、坑边缘禁放堆料。
3、不得随意抽出脚手板和松动脚手架。屋面或脚手架上堆放砖、瓦等材料时应堆放平稳。
4、砌墙时,必须站在脚手板上进行,禁止堆放砖或其他物垫脚。
5、砌筑二楼以上间壁时,必须在铺筑楼板后才能进行操作。
6、砂浆吊斗应用铁制成的叠边吊斗,吊斗应挂安全钩,所用绳索必须符合安全要求。
7、砌筑门窗上部贴墙时,应将托板顶支牢固后,方可施工。砌墙时,应及时架设檀条或支撑。增强抗风能力。
8、挂线时,必须用钉子插在墙上,禁止绑在砖上放在墙角上,以防碰撞砸人。
9、禁止将工具放在架子上,任何人不许在架子下边休息或工作,以免落物伤人。
10、砂浆搅拌机应有安全防护罩,转动时,严禁将手、脚和铁锨伸入搅拌筒内,开砂浆机必须由专人负责。
11、厂房、宿舍的大维修或拆除工程,必须经过技术人员的鉴定,提出切合实际的安全措施后方可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