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机械设备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4日

 根据《公司机械动力设备管理制度》集司物设[2005]252号文件精神,结合项目经理部的管理职责和 施工生产特点,为实现集团公司、公司机械动力设备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确保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并满足施工生产对机械动力设备的需要,提高整体效益,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一)本制度规定了机械动力设备管理的组织机构及职责,设备前期管理工作、设备的基础管理、设备使用、保养与修理、设备现场使用管理、安全管理、评比及奖惩制度。

  (二)本制度适用于项目经理部所属各作业队的设备管理。

  二、总则

  (一)机械动力设备是建筑施工企业重要的物质基础,是建筑施工企业的重要生产力,机械动力设备管理的好槐直接关系到建筑企业施工生产的能力,工程质量的好坏,设备维修费用与能耗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加强企业机械动力设备规范化管理,提高建筑施工企业设备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管理水平,是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二)机械动力设备管理的目的,旨在机械动力设备寿命周期内充分发挥现有机械动力设备的能力,安全、低耗、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三)设备管理工作的方向,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需要为目标,不断地转变设备管理工作者观念,努力提高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将单纯技术型管理向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型转变,将设备实物型管理向价值管理型转变,将设备管理与盘活闲置存量资产、挖潜改造、技术进步结合起来,从现有设备入手,优化设备资源配置,控制设备使用成本,提高设备使用效益,注重设备利用率和装备素质的提高。

  三、设备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设备管理组织机构按集司物设[2005]252号文件的设备管理组织机构执行;

  (二)职责

  1、项目经理部设备管理职责是指导、监督、检查施工现场设备管理工作。

  2、作业队(队长)设备管理职责

  ⑴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设备管理的方针、政策、条例和规定。

  ⑵健全施工现场各类施工设备安全规章制度,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⑶必须配备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专兼职机电领工员负责施工现场设备管理工作。

  ⑷积极配合机化施工单位进行机械化施工生产,有责任为机化施工单位提供必须的施工条件。

  ⑸科学、合理、高效地使用各种机械动力设备,认真听取设备人员的正确意见,正确处理好设备保养、维修与使用的关系。

  ⑹贯彻执行集团公司《质量手册》,并按照程序文件所规定的职责开展工作。

  2、机电领工员职责

  ⑴贯彻执行上级有关设备管理的方针、政策、条例和规定。

  ⑵负责本项目部的设备台帐的建立、使用、保养、检修等管理工作,以及设备包机人员名单的填写。

  ⑶根据工程施工的需要,提报设备的使用计划,负责设备进出场的组织、交接、安装试运行和验收工作。

  ⑷组织操作司机和维修人员定期开展机械动力设备保养、检修工作。

  ⑸负责机械动力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的设置,监督、检查操作司机对机械动力设备的日常保养和安全操作情况,有权纠正、制止违章作业,直至经济处罚。

  ⑹负责设备检修计划和零配件申请计划的编制,并负责检修计划的实施。

  ⑺负责机械动力设备的运转、实物工作量和修理费用的统计工作,并按时上报。

  ⑻负责特殊作业过程设备技术状态的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