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高速交通事故分析与研判——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

作者:杨磊、温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高速交警联合高速管理所、路政、养护部门组织定期开展事故分析研判,分析事故特点,研判事故成因,讨论事故预防措施,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2012年7月2日,延安高交大队安塞中队召开2012年第二季度事故分析与研判会议。

会上,高速交警对第二季度辖区发生的41起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特点分析,总结发生事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交通参与者多数为外地驾驶员,对本地路况不熟悉,加之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安全意识差。二是车辆带“病”行驶引发部分交通事故的发生。三是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健全、道路设计、建设存在缺陷是诱发交通事故的隐患。

参会各单位通过积极讨论,对下阶段事故预防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第一,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各单位须加强联勤联动,对辖区的事故多发点、秩序混乱点以及过往客运车、危化车要摸清底子,找准问题,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各单位负责人要做第一责任人,保证高速公路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第二,进一步加大执勤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病”车、非法车辆等上路行驶。第三,加强信息沟通。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交警与路政等部门应及时沟通信息,对所造成的事故现场进行及时通报。第四,养护施工单位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尽量降低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同时,养护单位在到达事故现场后,应快速清理现场,避免车辆长时间拥堵造成二次事故发生。第五,与新闻媒体合作,不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在高速服务区、加油站、收费站等区域粘贴宣传标语,让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第六,加大科技手段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要有效利用电子监控系统、违法抓拍设备、LED电子显示屏等,督促、提示驾驶员遵守交规。在执法中积极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照相机等,留存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第一手资料,为以后的事故预防提供借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