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拉葫芦的使用方法 安全要求以及维护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5日

手拉葫芦简介:
  ‘“手拉葫芦”又名“倒链”,手拉葫芦是一种使用简易、携带方便的手动起重机械。运用了轮轴的原理从而起到了省力的作用。适用于工厂、矿山、建筑工地、码头、船泊、 仓库等安装作业,对于露天及无电作业更有其重要之功用。
  手拉葫芦除可单独使用外,可与各型手拉单轨行车配套使用组成手拉起重运输小车,倒链实现左右行走提升重物的功能,适用于单轨架空运输,单梁桥式起重机和悬臂式起重机上。
  手拉葫芦(倒链)国产手拉葫芦和进口手拉葫芦,进口手拉葫芦品牌有美国艾培尔手拉葫芦、象牌手拉葫芦、日本TOYO手拉葫芦、台湾川崎手拉葫芦、日本日智手拉葫芦,鬼头手拉葫芦,埃米顿手拉葫芦,台湾黑熊手拉葫芦,德国耶鲁手拉葫芦等知名品牌。
  手拉葫芦起重量0.5T-50T,起升链条规格3米 6米 9米 12米 。
手拉葫芦的安全要求、使用规则及维护方法:
  1.严禁超载使用。
  2.严禁用人力以外的其他动力操作。
  3.在使用前须确认机件完好无损,传动部分及起重链条润滑良好,空转情况正常。
  4.起吊前检查上下吊钩是否挂牢。严禁重物吊在尖端等错误操作。起重链条应垂直悬挂,不得有错扭的链环,双行链的下吊钩架不得翻转。
  5.操作者应站在与手链轮同一平面内拽动手链条,使手链轮沿顺时针方向旋转,即可使重物上升;反向拽动手链条,中午即可缓缓下降。
  6.在起吊重物时,严禁人员在重物下做任何工作或行走,以免发生人身事故。
  7.在起吊过程中,无论重物上升或下降,拽动手链条时,用力应均匀和缓,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手链条跳动或卡环。
  8.操作者如发现手拉力大于正常拉力时,应立即停止使用。
  9.使用完毕应将葫芦清理干净并涂上防锈油脂,存放在干燥地方。
  10.维护和检修应由较熟悉葫芦机构者进行,防止不懂本机性能原理者随意拆装。
  11.葫芦经过清洗维修,应进行空载试验,确认工作正常,制动可靠时,才能交付使用。
12.制动器的摩擦表面必须保持干净。制动器部分应经常检查,防止制动失灵,发生中物自坠现象。
使用手拉葫芦的安全要求
  (1)使用前检查吊钩、链条、轮轴、链盘,如有锈蚀、裂纹、损伤、传动部分不灵活应严禁使用。
  (2)使用时,倒松链条挂好起吊物件,慢慢拉动牵引链条,待起重链条受力后,再检查齿轮啮合,以及自锁装置的工作状态,确认无误方可继续作业。
  (3)使用中起重量不得超过其额定起重量,在-10℃以下,不得超过其额定起重量的一半。
  (4)拉动链条时.应均匀和缓,并应与链轮盘方向一致,不得斜向曳动,以防跳链、掉槽、卡链现象发生。
  (5)倒链起重量不明或起吊物体的重量不详时,只要一人能拉动链条就可继续工作,如一人拉不动,应查明原因,严禁两人或多人一齐猛拉,以防发生事故。
  (6)齿轮部分应经常加油润滑,棘爪、棘爪弹簧和棘轮应经常检查.以防止制动失灵,吊运构件时自坠伤人损物。
(7)倒链使用完后应拆卸清洗干净,重新上好润滑油,安装好送库房套上塑料罩,挂好妥善保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