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一谈钢丝绳电动葫芦安全保护装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5日

我们都知道,只要是工业机器在运转时,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所以很多机器都有保护装置,电动葫芦当然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些关于钢丝绳电动葫芦的安全保护装置。
        1、主隔离开关
        钢丝绳葫芦在进线处设有主隔离开关,断开主隔离开关起重机上无电,以确保检修维护人员的安全。地面操作的小型单梁起重机(低净空电动葫芦式起重机)可不设主隔离开关。
        2、紧急开关
        紧急开关应安装在司机伸手可及的位置,(有些电磁盘起重机采用与紧急开关同一型号的开关控制电磁盘,此时电磁盘控制开关不能与紧急开关并排安装)以备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断开总电源,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3、短路保护
        常用短路保护装置有熔断器、自动空气开关两种。应设置在总电源回路上,对总电源回路做短路保护。
        4、零位保护
        为防止各机构的控制器未能放在零位时,司机送电车辆忽然启动发生事故,起重机各控制器上都设有零位保护。
        5、失磁保护
        在直流他机电动机的他激激磁绕组中没有电流时,电枢电流将剧增而造成故障。又如起重机的起升机构用涡流制动器调速时,涡流制动器失磁导致载荷下降超速现象。在这两种场合,都应设置失磁保护。
        6、过流保护
        在交流电动机定子回路上、直流电动机的电枢回路中串接过电流继电器。当电流超过允许值时,继电器动作使电动机断电,起到对电动机保护作用。
        7、联锁保护
        在起重机司机室的门、检修门上、各舱口门上行或扶梯口处,设置行程开关,这些行程开关打开时,自动切断电源,整个起重机不能开动,以保护人员的安全。
        8、接地保护
        为防止起重机金属构架带电时人员受到触电伤害,设置接地保护。
        接地连接线要用截面不小于150mm2的扁钢或10mm2的铜线,用焊接法连接。严禁用接地线作载流零线。由交流电网整流供电的起重电磁铁,其外壳与起重机之间应有可靠的电气连接。悬挂式控制按钮(电动葫芦式起重机的手电门)的金属外壳与起重机之间也应有可靠的电气连接。起重机及轨道上任一点的接地电阻值均不得小于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