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淬火槽的安全防护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8日

 淬火槽是属于安全事故较多的冷却设备之一。当使用油做冷却介质时,极易发生火灾。生产时还会产生大量的油烟,造成环境污染。淬火槽的安全防护措施如下:
  
  1、淬火油槽的容积、存油量要大,通常其质量为零件总质量的12~15倍,油面高度应为油槽高度的3/4左右。
  
  2、油槽四周要设置安全栅栏,要配备油槽活动盖。
  
  3、油槽进油管直径大小应保证淬火时有足够的冷油供应,由于回油压力较低,所以供热油流出油管截面积应是进油管截面积的2倍以上。应定期清理槽内油粕,防止管道堵塞而影响油液的循环和冷却。
  
  4、大型油槽的底部应有快速回油管与地下储油槽相连,一旦发生火灾可使淬火油迅速放回地下储油槽。
  
  5、油槽附近必须配置消防器材,如遇油槽起火,应快速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加盖油槽盖板。
  
  6、采用自动防火装置。被加热的工件由热处炉沿着滑槽落入淬火油槽中进行淬火后,然后用传送带运送出去。当淬火槽中油面低于允许值时,浮筒下落,带动导杆下落,使平板与微动开关接触,发出声、光警报。同时就打开油泵,恢复油面,并向炉内送氮。
  
  7、油槽上方应装设排风抽烟罩,及时排除炽热工件上油散发出的蒸气和烟雾。
  
  8、应设置冷却装置和自动报警装置,连续淬火时应开动油冷却装置,油温过高能自动报警。
  
  9、管状工件淬火时,管口不应朝向自己或其他人。
  
  10、保持加热炉和油槽周围清洁。
  
  11、淬火中如遇意外停电事故,应迅速利用起重机的松闸机构,将工件降至油面以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