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正确处理石油管道安全防护的几个辩证关系

作者:王金洲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长期以来,石油管道安全防护问题一直困扰着石油管道运输企业。因而,搞好石油管道防护与管理已成为人们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那么,如何使管道运输适应新形势,做好管道防护和管理,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呢?笔者以为,要解决好这一课题,至少应当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几个辩证关系。
  
  一、正确处理修建与管护的关系
  

  随着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新形势,石油管道运输也随之迅速发展起来。华区地区、中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华东地区等都相断建成了原油管道1万5千多公里输油管道。最长的陆上成品管道长达1080公里。这些长管动输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血脉”功能和动力作用。但是,从已建成的或正在建设的管道的安全防护角度上看,确实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加强对管道的安全管护。在一些地方,管道安全防护屡屡发生打孔盗油、泄露、施工破坏等现象,原因虽然很多,但有一个重要原因不能忽视,那就是一些企业存在着“重建轻管,重用轻护”的思想。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只顾管道的建设,而放松了建成后的保护工作。修建与管护是统一的,修建是基础,防护是保证,管护是为了更好地使用,光修建不管护,同样发挥不了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二者的目的完全是一致的。因此,应坚持“建中有管,用中有护,建护同步,用管统一,”切实把管道安全的防护摆到重要日程上。
  
  二、正确处理专职防护与群众防护的关系
  

  石油管道能否安全运输,离不开专职人员的精心防护,因此,必须建立专司其职的巡检队伍,组织强有力的巡防人员,进行明确分工,分清责任,各负其责,坚守岗位,长年进行巡检工作。
  
  但是,仅仅依靠专职巡检队伍的保护还远远不够,必须依靠长输管线沿线的广大城镇、村寨和社区居民的群防群护。石油长输管道一般而言,其特点是管线长、穿越面大,沿线人文关系复杂等,不存在管道敷设一段,安全净土一片。因此,仅靠少量的专职巡检人员其作用是极其限的。由于专职巡检防护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巡检往往容易出现漏检、漏巡“肓区”,从而给管道安全埋下潜在的隐患。鉴于此,在长输管线安全防护的观念上,就坚持“人民管道人民建,人民管道人民管”的全民防护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专职防护与群众防护的辩证关系,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开放式的“全民防护”系统,尽量缩小管道盗油、泄露、挤压的时间和空间。
  
  总之,专防只有少数人的积极性,群防具有大多数人的积极性。两个积极性捆在一起,管道安全防护的准确性性、有效性,势必要好于“单枪匹马”的防护,其管道安全系数就会由少数人操纵变为全民操纵,其安全系数必然要大于少数人操纵安全所产生的系数。
  
  三、正确处理人防与技防的关系
  

  石油管道的防护坚持人防十分重要,没有足够的人力防护是不行的。而人防不仅仅局限人力的多少,而在于人防的素质,队伍的质量。就是说人防必须具备优良素质、防护意识和防护觉悟。一句话,人防依靠的是人的能功作用。人防的素质好,防护意识强,敬业精神过硬,人防才能发挥其应有的防护作用。然而,人防固然重要,但必须有强有力的技防作支撑。即是说人防离不开技防,人防一旦失去技防的强大支持,人防就会缺乏科学性、预期性和准确性,其作用就会受到诸多环境条件的制约和限制。因此,在抓好人防的基础上,应当发展技防,采用现代防护技术和方法,以弥补人防活动中的缺失和局限,增强防护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安全性。根据国内外对石油管道防护的先进技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安装光缆管道安全防护系统,不间断地监测传输管道的变形、穿孔泄露、地层移动及滑坡等情况发生。二是利用航空测检与分析装置,进行人工巡线。三是管道内部检测技术,利用智能清管器,包括磁漏式、清管器、超声波检测清器,内经规清管器和核子源清管器等。四是管道外部检测技术,如压力点分析法、特性阻抗检测法、互相关分析法、压力波法、流量差监测法、管道瞬变模型法等。
  
  总之,作为管道运输企业一方面,既要树立“以人为本”的防护思想,把管道防护的重点放在人防与技防结合起来,以人防带动技防;抓好技防,促进人防。这样人防加技防,人力加物力,“人气”加“物器”,石油管道的防护工作,犹如戴上了“显微镜”和“望远镜”,装上了“安全阀”,管道安全保险系数就不是成算术级级数增大,而是按几何级数增大了。
  
  四、正确处理普遍防护与重点防护的关系
  
  石油输油管道由油田和炼油厂向外地供油所敷设的输油管道线,输油量大,管线长、途经地多。新建的河南洛阳——驻马店的成品油输油管道长425公里,输量390万吨/年,途经15个市、县,近200个乡镇、村庄、还要一些穿越铁路、河流,那一个管道或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全程的输油安全。因而,必须坚持普遍性防护,不漏掉一个村落,不留下一个“盲点”,不忽视每一个管段,实行全程安全防护与管理,形成“千里管道千里防线,千里防线保通畅”。
  
  在普遍防护的基础和前提下,还应强化重点防护。普遍防护并不等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把握住普遍性中的特殊性。搞好重点即特殊情况下的防护。重点防护寓于普遍防护之中。所谓重点防护即是指对那些主要管段、社会环境和治安环境及经济条件较差的易于事故多发区域进行重点防护和管理,尤其是在防护指导思想、巡检力量,人员配备、组织领导等方面要高看一眼,全力关注,加大防护力度,严防管道打孔盗油、泄露及被第三施工挤压等现象的发生。不能顾此失彼,二者相互结合,互相渗透、各得益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