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压热水锅炉在安装运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者:李玉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9日


  4.2水泵汽蚀问题
  所谓汽蚀,就是流体在流动的过程中,由于局部压力低于饱和蒸汽压力而产生反复的汽化与凝聚过程,以至造成材料侵蚀破坏的现象。汽蚀在流体的流动中是不允许产生的,一旦发生汽蚀,就会造成以下危害:
  1)造成管道材料的破坏;
  2)造成泵的性能下降;
  3)水泵出现振动和噪音。
  常压热水锅炉由于循环水泵设置在锅炉的出水端,水泵入口压力较低,锅炉出水温度达到70-80℃,因此很容易产生汽化,出现汽蚀现象,造成水泵出现振动、噪音直至无法运行。
  产生汽蚀原因通常有以下几方面:
  1)循环水泵安装高度不够,有的将水泵架高,与锅炉水位线平齐,泵的入口静压太小;
  2)水泵入口管段阻力太大,有的管道很长,弯头太多,或安装截止阀,使吸入管段阻力损失增力;
  3)在锅水升至较高温度时,才开启水泵运行。
  为防止水泵产生汽蚀现象,可采取以下方法:
  1)保证入口管段设计合理,尽量减少水泵入口端阻力,具体要求如下:
  a.吸入管路直径不得小于水泵入口直径;
  b.吸入管路应尽量短和尽量减少弯头;
  c.吸入管路内不得有存气的地方,一般其水平段坡度不应小于5/1000~20/1000;
  d.吸入口前应具有长度不小于3倍管直径的直段;
  e.水泵入口应装设闸阀(或球阀)而不得装设截止阀,因为在相同情况下,截止阀阻力是闸阀的10~20倍。
  2)保证循环水泵安装时,其入口中心线与锅炉最低水位线之间的距离不小于2米;
  3)在锅炉较低温度时,即开启水泵运行。供水温度不能超过90℃;
  4)大气连通管不宜搞水封,同时吸入管段要严密以防止空气吸入;
  5)在水泵入口处的设置混入装置,引入部分回水,降低水温。
  4.3锅炉及高位水箱“跑水”问题
  在上供下回式的采暖系统中,多发生锅炉跑水现象。其跑水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1)停泵跑水
  停泵后锅炉水位迅速上升,水从锅炉或水箱溢出。通常原因如下:
  1)没有安装自动启闭阀,停泵时,没有立即将回水管路上的阀门关闭,切断回水管路,导致水跑出。解决方法是:在回水管路上的阻力调节阀处加装一快开式阀门,停泵时,司炉人员迅速将此阀门关闭,否则水将很快跑出。这种方法要求司炉人员的责任心要强,不能离岗。或在回水管路上安装自动启闭阀或电磁阀,停泵时阀门自动关闭。
  2)安装了自动启闭阀,但启闭阀失灵或泄露严重。此时应对自动启闭阀及时进行修理或更换。
  (2)运行跑水
  锅炉运行当中跑水,其现象是:
  1)锅炉及水泵运行时,锅炉水位逐渐升高,然后从锅炉顶部溢出。同时系统高位水箱水位下降,系统中逐渐缺水,上部暖气不热,且有哗哗的流水声。
  2)锅炉及水泵运行中,系统高位水箱水位逐渐上升,然后水自溢流管中流出,同时锅炉水位下降,这种跑水容易造成锅炉缺水。
  锅炉运行中跑水的主要原因是回水系统的阻力调节不当。在锅炉运行时,系统处于满水状态,水按一定的流速循环,当阻力处于平衡状态,也就是水泵送出去的水量与系统回水量相等时,就不会跑水。解决锅炉运行当中跑水的方法:一是在回水管路上设置阻力调节阀进行调节,使回水系统阻力处于平衡状态。二是采用下供上回式供暖系统,由于供水是在系统的下部,回水在上部,即回水系统的最高点。从而能有效地避免运行中跑水的问题。

  五结束语

  从以上所述可知,常压热水锅炉有一些独具特色的地方,要保证常压热水锅炉供热系统的安全运行,首先要选用合格的锅炉产品,正确设置大气连通管、锅炉膨胀水箱及其它辅机,另外很重要的就是系统的调节问题,系统调得不好,就会影响系统的安全运行。但只要我们在安装运行过程中注意到这些问题,技术措施得当,那么常压热水锅炉的优点就能得到充分体现。今后,随着人们对常压热水锅炉认识的逐渐加深,它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普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