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压热水锅炉在安装运行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者:李玉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9日


  由于常压热水锅炉相当于一个敞口的加热水箱,且系统循环水是先于循环水泵压头送入到较高处的热用户。当正常停泵或由于某些原因突然停泵时,水泵压头消失,此时高于锅炉水位的系统循环水由于重力压头的作用,会倒入锅炉,甚至由锅炉膨胀水箱大量溢出。
  为避免上述现象发生,应在锅炉回水口装一个自动启闭阀,当循环水泵运行时,启闭阀自行开启,锅炉与系统相通,系统水循环流动。一旦停泵,启闭阀立刻自行关闭,将锅炉与系统隔断,避免系统水流入锅炉溢出。
  2.5循环水泵的设置
  1)在常压热水锅炉采暖系统中,循环水泵设于锅炉之后,将锅炉中热水抽出后经管网送往热用户,因此流经循环水泵的水温度较高,最好采用R系列热水泵。
  2)在常压热水锅炉供暖系统中,循环水泵的作用是将锅炉中的热水抽送到任意高度的热用户,并促使热水克服系统阻力不断循环运行。建筑物越高,提升高度越高,水泵所需扬程就越大。管路的系统阻力加上锅炉水位与系统最高点之间水的重力压头及附加的压头裕量即为热水循环泵的扬程。
  3)热水循环泵所必需的流量的确定方法与承压锅炉系统相同。
  4)由于循环水泵设在锅炉出水端,而水泵吸入端为负压,锅炉出水温度较高,易在水泵内汽化,产生汽蚀,影响水泵的正常运行。为防止水泵产生汽蚀的可能,锅炉膨胀水箱液面与水泵轴线之间要有一定的高度差,当循环泵入口至锅炉膨胀水箱液面之间形成的静压值大于循环泵入口管段管道水流阻力之和时,就不必考虑循环水泵产生汽蚀的可能。循环水泵安装时,其入口中心线与锅炉最低水位线之间的距离一般不宜小于2米。
  5)热水循环泵的台数应不少于2台,一台运行,一台备用。

  三、锅炉运行中应注意的问题

  3.1上水方式
  锅炉与供暖系统的上水应分别进行,因常压热水锅炉在其停止运行时,锅炉与系统是隔断的。首先将锅炉上水至锅炉膨胀水箱的最低水位,然后进行系统上水。系统上水可利用自来水的上水压力进行系统充水。如依靠自来水压力不能将系统注满时,可利用循环水泵进行系统充水。具体做法为:将锅炉回水管入口阀门关闭,然后开启循环水泵,将锅炉中的水压入系统,待系统充水完毕,再将锅炉水位调整至正常情况。
  系统充水的同时应注意系统中气体的排放。
  3.2点火前的检查
  常压锅炉点火前除应对锅炉各种辅机设备进行检查外,还应特别注意自动启闭阀开启是否灵敏可靠。其检查方法如下:
  首先将锅炉出入口的阀门打开,开启循环水泵,使系统中的水循环流动,以检查自动启闭阀开启是否灵敏。然后停止循环水泵运行1-2小时,注意观察锅炉的水位。如此间水位变化不大,表明自动启闭阀关闭较严密,如停泵后锅炉水位迅速上升,则表明自动启闭阀泄漏严重,应及时进行修理或更换。
  自动启闭阀失灵或泄露严重时,不能冒然点火运行。
  3.3温度控制
  常压热水锅炉水温过高易造成循环水泵入口处汽化,影响水泵正常运行。因此应对锅炉出水温度加以控制,其出水温度应控制在90℃以下。
  3.4停炉
  常压热水锅炉停炉时,其燃烧设备的操作与承压锅炉相同,但可不受炉水温度至50℃以下才可停泵这一要求的限制。停炉期间如发生因汽化而造成严重水击时,可采用由锅炉补水管补水,同时由溢流管放水方法降低炉温,减弱汽化现象。如无汽水冲击情况,只有少量汽化,可不必进行处理。
  如需较长时间停炉,应将锅炉出入水口的阀门关闭,以防止系统的循环水倒入锅炉,形成系统高处倒空现象,影响锅炉再次启动。

  四、安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4.1水击问题
  在突然停泵时,启闭阀立即关闭,系统回水因惯性作用冲向启闭阀,系统中正在流动的水突然受阻,动压头转化为静压头,回水管路压力急剧升高,产生水击现象。强烈的水击波通过管路迅速传递给用户,有可能会造成散热器破裂损坏。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介绍一种常用的方法:
  在回水阀入口与循环水泵出口管路之间并联一根旁通管,并在管子上安装一个止回阀,旁通管一端接在循环水泵的出口处,一端接在回水管路回水阀入口处,与水泵并联。如图3所示,在系统正常运行时,循环水泵出口压力高于系统压力,止回阀4关闭。当停泵时,回水阀6迅速关闭,回水系统压力增大,打开止回阀4泄压。
  4.2带压运行问题
  锅炉带压运行主要是安装不合理造成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循环水泵位置设置不对,热水循环泵设在锅炉的回水侧,即常压锅炉回水口与循环泵入口相连,循环热水不是从锅炉中抽出来的。
  2)大气连通管上加装阀门、缩径或弯头太多。
  3)大气连通管采用水封时,插入水中深度过大。图3常压热水锅炉系统防水击图
  1常压热水锅炉2循环水泵3旁通管
  4止回阀5热用户6回水阀4)大气连通管接入锅炉膨胀水箱上方,但水箱做成了密闭式或水箱通大气开口的口径过小。
  解决锅炉带压运行的方法就是按照前面常压热水锅炉的锅炉房系统设置所要求的,改正安装不合理的地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