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炉法则”的安全启示

作者:王志强 李庄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5日

“热炉法则”是指企业在管理活动中制定的惩罚制度,就像用手去碰触烧热的火炉,必定会受到“烫”的惩罚。“热炉法则”具有四个原则:一是警告性原则,“热炉”外观火红,不用去摸,也知道炉子热得足以将人灼伤,有事先警告的作用;二是必惩性原则,“热炉”不会留情面,只要碰到它,肯定会被灼伤;三是即时性原则,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会被灼伤,没有时间差,快速有效;四是公平性原则,“热炉”不管贵贱尊卑,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
我们铁路企业的管理亦是如此,制度是管理的基石,安全制度明确规定了职工该怎样去保证安全,哪些是违章行为,就是标明了那里是“热炉”,一旦碰触到它,就一定会受到“灼伤”的惩罚。安全制度就是为企业健康发展设置了一座烧红的“热炉”,这个“热炉”的原则要力争科学、合理,有可行性、有可操作性、有预见性、有前瞻性。充分考虑到各种违章违纪的条件和因素,把考核制度做到规范、完善,不管违章者以任何方式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这样才能打消违章者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违反制度碰触“热炉”的行为,必须迅速处理,对照相关规定,立即做出裁决,要雷厉风行。制度面前要人人平等,领导和职工一样,制度高于一切,高于人情,高于权力,没有人为因素,没有人情偏颇,没有暗箱操作,没有远近亲疏。
安全制度只有拥有“热炉”的原则,才能够具有不可撼动的权威性与约束力,才能在管理工作中发挥保障作用。古人云:“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严格用制度规范、约束每一名干部职工,做到令行禁止、不徇私情,真正实现企业管理上的“热炉法则”,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才能促进企业的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