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理+革新”把牢安全生产阀门

作者:向珏 胡思思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重庆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上接巴渝之雄,下引夔门之胜”的重庆市垫江县,始建于1977年,是一家集天然气采输、净化、输配与应用兼建材、化工为一体的集团化国有企业。2013年,公司面临关键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所属全资子公司——垫江县脱硫厂,作为全国唯一县办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工厂,率先翻开公司安全发展的新篇章,兼容并蓄将HSE管理体系融入企业全方位发展格局。鼎发公司还下达传递安全正能量的要求,不断创新“应急培训与演练、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安全消防技能比武、安全夜查巡查”等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全员参与、全员负责安全管理的主动性与活跃性,提升了企业安全发展观念,创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公司HSE管理更上新台阶。

一、目标引领,HSE落地之路

2017年是鼎发公司HSE运行的第四个年头。三年来,鼎发公司将主要工作目标对准转变观念、提高能力、改变习惯、控制风险、健全体系、培育文化等方面,以此规范引导安全生产正确方向,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级责任,为推进HSE体系与企业发展的契合融通增添了有力保障。

(一)管理工作,就必须要管安全

鼎发公司适时转变管理观念,脱硫厂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制定并实施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开展行为安全审核,切实为HSE运行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措施保障,并定期到领导联系点单位调研,带队开展隐患排查,把控风险防范程序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目标引领传递了领导者本人对安全的信念、决心和热情,使员工感知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感受到领导做好安全的示范性,感悟到自身做好安全的必要性,明确了安全责任方向,阐明了领导者的安全生产责任。

(二)直线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

何谓直线责任?在鼎发公司,成熟掌握现场工艺的每位业务、职能部门直线管理者必须对所管辖的区域和人员的安全负直接责任。在现场的风险管控上,各级管理者皆主动将安全视为自己最重要、最直接的一项工作,并主动将此纳入到自己的绩效中去。

脱硫厂首先按照“管工作管安全”的原则分解HSE岗位职责:一是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HSE第一责任人,建立层次清晰 、责任明确的直线责任体系。二是明确单位HSE管理人员承担安全培训、咨询、监督、参谋、协调等职责,改变以往片面依靠安保科人员来完成的现象。三是层层宣贯直线职责理念,在单位上下形成HSE齐抓共管局面。

安全管理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高层领导个人的承诺、领导力和推动力奠定了鼎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推进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中层、基层管理者通过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层层宣贯、落实高层的每一项安全理念,形成了系统、全面的安全管理网络。

(三)属地管理,安全生产大家谈

属地管理是指生产作业现场的每一个员工对自己所管辖区域内人员(包括自己、同事、承包商员工和访客)的安全、设备设施的完好、作业过程的安全、工作环境的整洁负责。通过属地管理“纠正不安全行为和制止违章、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及时排除隐患、风险削减和培训、作业许可审核审批、施工作业现场监督监护”六大措施的实施,鼎发公司各级管理者不断由“参与者”向“责任者”转变,操作员工由“岗位操作者”向“属地管理者”转变,最终促进安全生产由“全员参与”向“全员负责”转变,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管理不空位、不越位、不缺位。

二、自我革新,延续(伸)安全命脉

在按计划完成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应急演练这些常规基础动作上,克服极易滋生的生产厌胜、懈怠心理,开辟安全发展新途径新模式,是勘破企业存续谜题,维护企业长足发展的根本所在和命脉所系。

(一)经验凝结,事故案例回头看

2016年一起亚钠地下母液泵喷溅灼伤事故,引发了鼎发公司对“涉事人员、相关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事故责任三方的全面究查,而调查结果也表明,事故原因脱离不了违章操作与管理缺陷;另一起因劳保穿戴不齐、违反“十大禁令”的亚钠焊补管线高空抛物砸伤事故也牵扯了企业安全生产的敏感神经。两起典型事故案例佐证着“虚假安全”的存在,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等因素的堆积,无异于为安全生产埋下了定时炸弹。

痛定思痛,鼎发公司下达了事故案例回头看与安全经验研究等要求,建立健全了《鼎发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督促各级管理人员落实HSE个人行动计划,并将行动考核结果予以公开公示。在基本功方面,鼎发公司摸清了新员工与业务骨干“急于表现、过分自信、作业麻痹”的心理,继续强化HSE教育培训与技术技能培训,狠抓现场日常安全管理。针对具体工作,尤其是抢修工作、计划性工作、非计划性工作,严格工作前安全分析,落实作业申请、审批、实施、收尾、关闭五大作业环节,定期对岗位开展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估,防患于未然。鼎发公司清醒认识到“虚假安全”的危害性,努力解决着传统安全管理力量零散、分布不均、应对不足的顽疾,明确了“什么类型的工作任务、什么情况以及什么人容易出事故”的结构性问题,筑牢了企业安全生产基底。

(二)百日竞赛,上下动员掀新潮

为深化HSE体系建设,打造全新安全面貌,在2016年的“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中,鼎发公司以“行为安全管理、工艺设备安全、应急预案修订及演练、安全文化”等内容为导向,数次邀请市级危化(城镇燃气)专家,对下属13个活动现场进行了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复查;特别邀请HSE管理体系资深专家对脱硫厂HSE管理体系进行调研摸底与问题梳理。特别成立的活动工作小组不定期对活动单位开展突击夜查与视频抽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单位本项活动开展较好,员工精神面貌良好;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三化一卡”要求编制完成《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启民认为,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竞赛活动深刻阐明了“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的活动主题,让全体员工清醒认识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同时竞赛活动也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HSE管理体系稳步运行,公司“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战略目标得以实现的有力举措。

(三)技能比武,适变逐新不喊停

鼎发公司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消防安全技能比武暨“安康杯”安全技能提升活动。除了承袭原有活动传统,公司还广泛发动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群众,邀请区域内外企业到现场进行观摩交流,采取“大家一起来找茬”、“现场讲演”等模式,现场查找问题、开辟思路、挖掘亮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伊彬还多次在活动上就“何为安全、何为安全管理、何为安全管理绩效”三大话题开展即时讲话,并现场为大家剖析解惑。全体员工在正确的传达引导下,熟练掌握工艺流程,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与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了自身安全;各级管理者怀抱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了居安思危意识,不断总结和创新安全消防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跟紧安全生产“思想上、行动上、操作上”的革新转变,确保了员工安全和企业长治久安,也为提升全县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提供了借鉴和范例。

三、砥砺前行,永葆翘首之心

安全是企业生存之基石,发展之要务,文化之核心。未来,鼎发公司将秉承“一言九鼎、厚积薄发”的承诺,凝心聚力、适变逐新,努力追求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纵深推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面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全面推进企业尽快迈入安全发展、转型升级的快车道,不负安全生产与发展的初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