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防范及逃生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余姚路一栋正在进行外立面墙壁装修施工的高层教师公寓突发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火灾是无情的。只有从灾难中吸取教训,有效地进行防范,就可以逃避火魔的侵害,摆脱灾难和痛苦。那么,如何做到在火魔的追赶下从容不迫地有效逃生呢?
你不妨在家中备好这样四件“宝物”:
1、家用灭火器
任何大火,开始时都是小火,如果在家中备好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它,那么当星星之火燃起时,就可以将它及时扑灭。
2、一根(保险)绳
当大火一旦不可收拾时,就必须首先考虑逃生。这时,如果你住在3楼以上,楼梯的通道被堵塞,或者木制楼梯被烧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家中有一条又粗又长的绳子,那么可将绳子分段打结,然后拴在牢固的物体上,沿着绳子攀援而下,就能顺利逃生。
3、一只手电筒
夜间失火,电路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特别是在睡梦中,还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家中已是一片火海。这时,就需要一只手电筒照明,照出一条逃生之路。
4、一个简易防烟面具
火场的烟雾是有毒的,许多丧生者都是被烟熏窒息而死的,如果家中备有一只防烟面具,在危急关头,套上防毒面具,就能抵御有毒烟雾的侵袭而死里逃生。
火灾逃生知识
一、家庭发生火灾应采取哪些应急方法?
1、家庭发生火灾,应及时报警,做到报警早、损失小,切记火警电话号码是119。
2、迅速扑灭初期火灾,尽可能集中力量把火灾消灭在萌芽阶段。
3、要牢记先救人,后救财物的原则,发生火灾时,应急呼四邻人员扑救,老弱病残及小孩应迅速撤离,以免延误时间,造成大灾。
4、受灾人员应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失措,人员撤离现场时疏散物资应依次进行,切莫争先恐后,相互拥挤,更不能中途阻塞安全通道,发生自践,造成不应有的悲剧。
5、楼房起火,人员受因时,切不可跳楼逃生,可将被单、窗帘、桌布或其它可以利用的绳物接成绳索,系牢后,抓住绳索往下滑到安全地点。
6、家住单元式楼房的居民邻室失火,不要敞开门窗,因火势借风势乘虚而入,浓烟热气及有毒气体进入室内,容易使人窒息死亡。
二、住楼房着火怎么办?
住楼房着火不像平房那么容易疏散,因此,楼房着火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楼房着火,人们首先保持镇静,不要乱成一团。俗话说得好,临危不乱,灾情减半。
2、要按顺序进行疏散,让老年人和小孩优先下楼,但不能乘电梯。
3、若楼道被烟火封住,难以通行,人们应回到室内,向窗外显示醒目标志,晚上可用手电筒向窗外照射,以表示室内有人。然后,关紧门窗,堵死进烟孔洞,等待来人营救。自己确有把握,可用绳索自救下楼脱险,千万不能跳楼。
4、不了解火场情况,不能盲目往外冲。
三、发生火灾怎样自救?
发生火灾的情况很复杂,火势发展也非常迅速,可以按一般常规采取一些自救方法。
1、火势开始不大,应该迅速采取措施,尽快设法扑灭初起之火,这是最有利的办法,或设法延缓火势的发展,以利于自救。
2、在火势越来越大不能立即扑灭,有被火围困的危险情况下,应尽快设法脱险。如果门窗、通道、楼梯已被烟火封住,确实没有可能向外冲时,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冷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把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湿毯子、湿被单将身体裹好,再冲出险区。如果浓烟太大,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口罩或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者爬行,穿过险区。
3、当楼梯已被烧断,通道已被堵死时,应保持镇静,设法从别得安全地方转移。可按当时具体情况,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脱离险区:
一是可以从别的楼梯或室外消防梯逃离险区。
二是住在比较低的楼层可以利用结实的绳索(如果找不到绳索,可将被褥、床单或结实的窗帘布等物撕成条,拧好成绳)拴在牢固的窗框或床架上,然后沿绳缓慢下滑。
三是如果被火困于二楼,可先向楼外扔一些被褥作垫子,然后攀着窗口或阳台往下跳。这样可以缩短距离,更好地保护人身安全。如果被困于三楼以上,那就千万不要急于往下跳,因为楼层高,容易造成死亡。
四是可以转移到其它比较安全的房间、窗边或阳台上,耐心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四、发生火灾时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此时此刻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在地面上呼救。因为火势顺着气流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音可透过着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五、怎样利用楼房阳台进行自救?
假如阳台下面的一层房间着火,阳台能暂时阻止火势向上蔓延。
楼房失火,楼梯已被火焰阻塞,不能下楼往外逃避时,人们可以在阳台上暂避一时,等待救援。在条件许可时也可以借助绳索等可靠工具利用阳台下楼,以保人身安全。
消防人员灭火、救人,阳台是重要的途径。因此,阳台上不应放置易燃物,如油毡、木材等。否则发生火灾,阳台上的易燃物就变成了火灾蔓延的媒介,而造成更大的危害。
六、人身上着火怎么办?
大人或小孩由于不慎,放鞭炮或玩火时火星飞到身上,引燃了衣服,由于惊慌失措或急于找人解救,往往拨腿就跑。实际上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越跑火就越旺。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脱下着火衣服,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若来不及脱衣服,可以就地打滚,使身上的火熄灭,也可以跳入附近水池或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七、家庭灭火的主要手段是什么?
家庭灭火的主要手段有三种:
1、隔离:使流入燃烧区的可燃蒸汽或气体的数量减少低于燃烧物的着火下限,或者使可燃蒸汽或气体完全隔离着火区,置于安全地带使之不能继续燃烧。
2、窒息:使燃烧区周围的空气浓度减少到不能维持物质燃烧的浓度,或者根本不让空气进入燃烧区,使其熄灭。
3、冷却:冷却使燃烧区的温度下降,下降到燃烧物的燃点以下,不能再继续燃烧,火就会熄灭。
例如家庭中常用水灭火,水既能起到冷却降温作用,还能起到窒息作用,所以火很快被扑灭。
八、煤气着火怎么办?
家庭使用煤气灶,不慎失火,首先应该迅速果断关闭气源,然后再用干粉灭火剂进行灭火。
关闭煤气阀门的方法,可采取液化石油气瓶着火关闭角阀的办法。
九、油着火怎么办?
家庭中常用的油,以使用油为主。
大家知道,油使很容易着火的,油着火与其它物质不同,不能用水来扑灭。因为油的比重比水轻,用水灭油火,油浮于水面之上,仍能继续燃烧,水往别处流动,反而会把火势扩大。这时最好的办法是用锅盖把油盖起来与空气隔绝,如果锅内为少量食油着火,可以投入青菜或别的食物用以降温即可。
十、着火时何时疏散为宜?
根据火场实践和科学试验,允许疏散时间一般根据火灾时烟对人体的危害、建筑物的耐火能力和出现(爆燃)的时间。一般情况下,火场上出现浓烟、高热缺氧等致人伤亡的时间,早的在五至六分钟,晚的在10至20分钟,房屋建筑的防火性能和出现(爆燃)的时间早晚密切相关。建筑物内的可燃物,特别是使用化学合成材料越多就越危险。这些材料及制品不仅容易着火,而且温度高,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其它有毒气体,同碳和其它有毒气体,同时消耗空气中大量的氧,严重危害人体,影响人员疏散。人吸入一氧化碳的允许浓度为百分之零点二;接触二氧化碳允许浓度为百分之三,但在起火情况下,房间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为百分之五,最高时可达百分之十以上。
起火后10至15分钟内一氧化碳已超过人体接触的允许浓度约15倍,而空气中的含氧量迅速下降,火场温度已达到400百摄氏度左右。此时如起火区域的人员不能疏散完毕,势必中毒、窒息或被烧死、烧伤。
十一、当楼梯着火时怎么办?
楼房着火后,浓烟往往向楼梯间蔓延,楼上的人很容易产生错觉,以为楼梯已经烧断,没有退路了。其实这时的楼梯往往并未烧断,只要大胆一些,完全可以夺路而出。如楼梯确已被火烧毁,也切莫惊慌失措,应冷静想一想是否有别的楼梯可走?是否可以从房顶转移?是否可借助下水管、竹竿等滑下去?附近有没有可以资攀缘的树木……只要肯动脑筋,一般总会安全逃出的。如确实无法逃出,可在窗口处大声呼救或施放着火信号,以便附近群众和消防队前来施救。
十二、当您处在烟气中怎么办?
火场上,稠密的烟雾常含有各种有毒气体,人若过量吸入,往往会窒息死亡。那么当您处在烟火中时该怎么办呢?如果用湿毛巾和布捂上嘴和鼻子,仅能过滤烟雾中的细微碳料,毒气仍然可以通过毛巾和布对人产生伤害。事实上,当烟不太浓时,应弯腰疾走,若烟较浓,则可俯卧爬行,因为贴近地板2寸高的空气层通常是清洁的。
十三、高层楼房着火如何脱险?
高层楼房着火,浓烟往往会喷向楼梯口,容易使人误认为楼梯已被烧断,其实并未烧着。因此,不要随便跳楼,可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循楼梯而下。如楼梯被火封住,可用棉被、毯子裹护头和身体迅速地冲出去。如楼梯已被烧断,可以从屋顶阳台上转移,或使用水落管、竹竿滑下来,也可利用绳子、皮带等物从窗口爬下去。如有小孩、老人、病人等被火围困在楼上,可用被子、毛毯、棉袄等物裹扎好,再用绳子或撕裂的被单结起来当绳子吊下去,或先掷至邻居的阳台、屋面上,争取尽快脱险。如被火围困的人无法出去,可呼救,以便周围群众设法抢救,或报告消防队来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