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伊犁霍城县古建筑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建筑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全人类的宝贵财产,承载着人类文明的传承。它不仅有利于研究国家文明、地区历史;有利于对大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尊心;还有利于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发展旅游事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古建筑具有其他实体所不具备的特殊意义及价值特性,从半坡原始民居至明清亭台楼阁,祖先们给我们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古建筑遗产,保护好古建筑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古建筑毁于何种灾害,造成的惨重损失都是无法挽回。尤其是近年来,从调查了解的情况和古建筑被毁的记录分析,多数古建筑毁于火灾,由于火灾发生而造成的古建筑损毁,给我们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的同时也把如何做好古建筑消防安全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因此,加强对古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保护好古建筑不受火灾的侵害成了一个亟待解决和不容忽视重要课题。
       
        广义上讲,古建筑(古代建筑)是指从古保留至今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建筑物,主要包括宫殿、陵墓、街道、民居、坛庙、寺观、庵堂、佛塔、楼台、亭阁、城池以及桥梁、堤坝等。
       
        一、霍城县历史梗概
       
        霍城地处新疆西部的伊犁河谷,是闻名中外的古丝绸之路的北道重镇。公元前176年,乌孙国的势力控制伊犁河北岸后,这里成为乌孙人的牧地。唐朝,长安二年,唐朝设北庭都护府,双河都督府改归北庭都护府管辖。宋绍兴二年,耶律大石建立西辽严正王朝,县境归其管辖。明崇祯十六年准噶尔首领巴图尔浑台吉率5万人征服中亚地区,霍城属准噶尔蒙古统治。乾隆二十九年建成惠远城,伊犁将军衙署移驻惠远。同治十年7月初,沙俄侵略军以“代收代守”为名,完全侵占了伊犁九城。光绪八年,金顺将军率大军正式收复伊犁,其衙署暂驻绥定城移驻惠远新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霍城县直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
       
        二、霍城县古建筑资源 作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西北重镇,霍城县境内现保存有25处唐、宋、元、辽和清代历史文化遗址,其中包括古建筑6处,有风景秀丽的大西沟福寿山庙、富丽堂皇的清代新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伊犁将军府,古色古香的陕西大寺,气势雄伟的惠远钟鼓楼 ,水定清真拱北和水定镇撒玛尔寺。
       
        三、霍城县古建筑现状及引发消防安全隐患的因素
       
        (一)客观因素
       
        1、古建筑构建筑材料、设计和装饰。
       
        霍城县6处古建筑大多为木结构或砖木结构,木材耐火性能差。加之古建筑内部装修装饰大多为可燃的油漆彩绘,这样为燃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一旦发生火灾,极大地增加了建筑物的整体火灾危险性和火灾蔓延速度。
       
        2、气候干旱,降水稀少。
       
        霍城县属温带亚干旱气候,年均降水219毫米。地势北高南低,西北和东北分别是别珍套山和科古琴山,中部是黄土丘陵,南部是伊犁河冲积平原,西南部为沙漠区。远离海洋和高山环绕形成了霍城干旱的环境。大多数古建筑木材长年风干枯朽,含水量很低,更易起火,发生火灾时,风助火势,燃烧很快。
       
        (二)主观因素
       
        1、旅游业的发展给霍城县带动经济进步的同时也给古建筑消防安全带来巨大压力。 伴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频繁的旅游活动给霍城县开发旅游资源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伊犁将军府、陕西大寺等古建筑成为人们游玩和观光的胜地。然而,一些游客吸烟后乱扔烟头等只要稍有疏忽即可酿发古建筑火灾的因素,也给保护古建筑消防安全带来了极大地挑战。
       
        2、部分古建筑管理和使用单位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霍城县部分古建筑,管理和使用单位人员责任不明确,防火组织不健全,防火安全意识淡漠,存在麻痹大意心理,大多数单位人员未参加过消防安全培训,处置火灾的自救能力不强。
       
        3、古建筑管理制度不完善,消防设施匮乏。 现在霍城古建筑在消防管理方面人员不到位;诸如陕西大寺、大西沟福寿山庙等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定不落实,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严重不足。
       
        四、做好霍城县古建筑消防安全的几个对策
       
        为了保护好这些人类文化的遗产和瑰宝,切实预防和遏制古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霍城县消防大队立足实际,科学调研,慎密部署霍城县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一、强化安全管理,明确防火责任。霍城消防大队针对古建筑类型复杂、火灾危险系数大、分布范围零散等情况,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文管部门加强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明确古建筑管理单位预防火灾安全领导小组,定点定位,确定防火负责人。
       
        二、加强岗位培训,提高文管单位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文管单位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高低程度直接关系到古建筑的防火形势,为此,霍城县消防大队定期为古建筑防火负责人和文管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向他们发放防火手册,切实增强他们的“三懂三会”知识和“四个能力”,并实行严格控制并制定行之有效的用电用火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动员游客参与古建筑防火。伊犁将军府等古建筑群每年都要接待大量的游客,为了动员广大游客参与到保护古建筑安全上来,消防队充分利用广播、“严禁吸烟”标语和导游提示等宣传媒介,采取各种形式向游客进行消防法规、知识提示和宣传教育,有效增强游客的消防意识。
       
        四、强化防火检查,及时排除火灾隐患。古建筑基本以木构架为主要结构,同时内装饰使用了大量油漆,又多悬挂字画等易燃物等,加上冬季气候干燥的特性,古建筑具有极大的火灾危险性。消防大队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并督促防火负责人进行经常性防火检查。及时整改查出的火灾隐患。
       
        五、完善古建筑内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配置。霍城县消防大队按照古建筑空间分布特性,为其配置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要求工作人员禁止违规挪为它用,并按规定及时更换。
       
        六、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应急机制。根据古建筑可燃物种类、数量、特性及古建筑火灾特点和火灾形成、发展情况。霍城县消防大队在深入研究掌握的基础上,为伊犁将军府等古建筑群建立了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组织力量开展古建筑火灾扑救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应对突发火灾和扑救火灾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