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抓好基层消防部队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温北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6日

  三、实抓安全行车,在有备无患上下功夫

  消防部队车辆多,新驾驶员多,行驶道路复杂,预防车辆事故是整个安全工作的重点,应当重点防范。一旦发生车辆事故,易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装备财产损失,直接影响部队的稳定,严重干扰部队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为此,要切实做基层单位的车辆安全工作,必须采取以下对策和措施: 一是要建立健全车辆管理制度。基层单位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落实车辆审批、车辆保养、车辆检查、干部带车等制度,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谁跟车谁负责、谁驾驶谁负责”的联管责任制,从源头上和制度上预防车辆事故。 二是要时时加强安全行车教育。基层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教育,学习交通规则、组织观看交通事故图片展和有关录相,从中汲取教训,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同时要教育 驾驶员在开车时必须集中精力,不准吸烟、吃东西和不准嘻笑打闹,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管理;严禁开赌气车、酒后驾车、超速行驶、强行超车、开霸王车、开英雄车和酒后开车,养成良好的驾驶作风,提高安全行车的自觉性。三是要加强车辆日常维护保养。要严格坚持车辆保养制度,每日早晚和出车前要以检查、清洁为中心的例行保养;凡新车和大修车,在参加执勤之前,进行初驶保养等等,确保各部机械性能良好,油、水、气、电充足,使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四是要全程跟踪外出车辆动态。对外出执行任务的车辆要严密组织,单车辆执行任务要选派技术强、作风好的驾驶员;多辆车必须有干部带车,出车时直接首长要根据任务、道路、气候等情况提出安全要求,归队后,驾驶员、带车干部要汇报安全行车情况。五是要掌握驾驶员的思想状况。在平常生活中要切实关心驾驶员的生活,掌握驾驶员的思想状况,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妥善处理,严禁驾驶员带着思想包袱出车,严禁驾驶员疲劳开车。

  四、狠抓训练安全,在细针密缕上下功夫

  基层单位要将安全防事故工作贯穿于业务训练的各个环节,大力开展安全练兵,对新配备的特勤器材要尽快熟悉,人人能够熟练掌握和操作,使各级指战员掌握不同灾害事故的危险性和易发险情,掌握防护方法和安全要求,掌握灭火救援安全操作程序,提高官兵自我防护的能力和水平。在训练中,严格落实干部跟班作业制度,坚持合理组训、科学施训,循序渐进、因人施教,严格落实训练前的安全教育、训练中的安全防范、训练后的安全讲评制度,坚决杜绝超极限、超进度训练。一是在训练改革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训练改革以后的训练内容和方法是为更好地适应在新形势下所担负的灭火战斗任务,增强在复杂条件下的应变能力和独立作战的能力,提高灭火抢险救援能力。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一切训练形式和方法都要从灭火战斗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选准训练“瞄准点”,即瞄准现代火灾扑救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广泛开展多科目、多层次的训练活动,扩大应用训练、战术训练的内容,加大特勤业务训练的比例,努力促进训练质量的提高,增强特殊环境下的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在模拟训练中增强预测事故能力。在实际训练中应结合现有装备、设备实际,制定出高层、地下、化工、影剧院、大型娱乐场所等恶性火灾的模拟训练方案,有针对性地根据现代火灾特点的复杂、扑救难度大的特点,进行高难度、高强度的训练,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广泛开展有高层的、又有地下的,有密闭的,又有敞开的,既有烟气的,又有高温的,既有爆炸的,又有中毒的模拟演练,创造仿真的训练环境,增强训练的逼真性,缩短训练与实战的距离。三是在科技练兵中增强实兵作战安生。近几年,基层消防部队先后购置了国内外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装备,把先进、现代的科学技术引入训练领域,通过科技练兵,使训练适应现代灭火的需要,提高驾驭处置特殊火灾和抢险救援的能力,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对登高车、高喷车、高(中)低压泵车、照明车、各种救援车等新装备加大科技练兵力度,探索新练法、新战法,加强技术战术研究,使训练趋于科学合理,弄懂弄通,熟练掌握,切实做到在火场上既能灵活运用,又能保护自己,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要针对人员少、车辆器材相对充足的实际,科学合理地实施战斗力量编成,依据灭火和救援的不同性质选择最适合本次战斗的车辆装备和切合实际的战术措施及手段,提高部队战斗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组合训练的效能。

  五、细抓营区安全,在万无一失上下功夫

  基层单位要加大营区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出入营门登记、查验制度,严控人员出入,坚持非因公外出人员必须着便服,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营区,坚持定期对营区进行巡视检查;营门哨兵设复哨,并为哨兵配备专用警棍、头盔等必要的警械装备,进一步提高警卫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营区安全。

  总之,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要树立“想年年安全,必须天天安全,想天天安全、必须时时安全”思想,切实把安全这根“弦”绷紧,组织要重视、干部要带头、官兵要自觉、制度要落实、措施要到位,认真做好事故的预防工作,确保消防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