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里边陲行——大兴安岭林区安全生产探访

作者:付宏勋 迟宏波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巍巍兴安岭,积翠大森林。”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之一,木材蓄积量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其偏僻的地理位置和寒冷的气候条件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在第三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之际,记者一路北行,到位于我国北部边陲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采访。
  这里最特殊的是架构设置。原由国家林业部委托黑龙江省政府管理的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与由黑龙江省政府派出的大兴安岭行政公署企政合一。地区下设的县区与林业局也基本是一套人马。用当地人的话说,这里是小政府,大企业。
  政府实施安全管理着眼宏观,企业进行安全管理微观具体。在政企合一的这样一个区域里,他们是如何将宏观管理粗线条与微观管理具体化巧妙结合的?在抓生产抓效益的企业经营中,能够把安全生产摆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为安全管理创造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在担负着这里的安全管理工作?
  大兴安岭地区安监局局长高云起听到记者带来这么多疑问,笑着建议记者到由原图强林业局改制成的图强林业有限公司看看,“图强(公司)的工作基础夯实,有创新,有突破,相信你能够找到答案。”
改制,没有淡化安全管理
  这些年,大兴安岭林区也面临着可采资源减少、企业经营危困的景况。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后,上级下达的木材采伐任务量逐年缩减。在这种情况下,将原来的“国字号”林业局改制成有限公司,将部分生产资料出售给个人,最大限度地盘活国有资产,使“独木支撑”的经济格局能够有根本性的改变。原图强林业局成为这一公司制改革的唯一试点单位。
  记者曾经多次采访改制后的原国有大中型企业,相当比重的企业在改制后淡化了安全管理:减少人员,撤并机构。图强林业有限公司是什么情况?
  图强林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森对记者说:“针对公司改制后生产资料实行有偿转让的实际,我们确立‘设备转让,安全管理不转让’的方针,摒弃了‘以包代管’,通过进一步细化的安全责任分解,从公司到基层单位到工段班组到受让生产设备的个人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同时,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加强日常管理,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富有人情味、人性化的安全主题活动,营造出‘我要安全’的安全生产氛围。”
  要抓好安全管理,一个地位相当的架构必不可少。现在以副职身份主持工作的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负责人彭云起把记者引进他们位于整洁宽敞的办公大楼四层内的三间办公室。公司安委会办公室和安全监督管理部的门牌赫然入目。彭云起介绍说,图强林业有限公司领导层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点多面广,难度大,没有一支过硬的管理队伍,没有一个可以全天候、多层面、全方位的管理网络,就很难抓好安全工作。因此,2001年6月份,他们把原属生产技术部管理的安全科单独分离出来,组建了安全监督管理部。并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5人。其中部里唯一的女同志王俊梅还是东北林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的科班出身。在各基层单位都配备了专职安全员,在各股段级单位都选配了兼职安全员。
  一排排工整装订整齐摆放的内业文书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格外显眼。其中堆放在墙边的《基层单位安全隐患整改书》、《安全工作会议记录》、《工段级安全工作记录》、《基层安全工作教育记录》、《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五种簇新成捆的帐册引起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彭云起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受地区安监局长高云起2001年上任之初提出安全监管要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要求的启发,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实际编印的。运作几年来,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工段级安全工作记录》册的创制,将原来分门别类记录造册的《消防安全记录册》、《森林防火安全记录册》等各专项安全的五六种记录册整合规范到一起。这样一来,既满足了实际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更大大减轻了基层单位安全员分门别类记录造册的工作负担。承担专门安全管理的各有关部门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时都对这种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安全管理能否有效开展,是否有配套齐全的软硬件设施是不可或缺的决定因素。图强林业有限公司1999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运作以来,有关领导在安全上真正用心,也舍得在安全上投入。
  彭云起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字:图强林业有限公司森林经营总面积有504609公顷,员工近万人。下辖7个林场,2个贮木场,2个车队共35个基层单位。为便于工作,公司专门给他们配备了适应翻山越岭跑山路的日本进口三菱大吉普车。彭云起说,给部门配车,我们安全监督管理部是公司各大部门中的第一家。今年还要拨一万元专款对这辆车进行检修。为吸取城市火灾频发损失惨痛的教训,公司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为公安消防大队购置2台8吨141消防车和1台16吨斯太尔消防车,改造了消防大队营房、食堂,修缮了训练场地;改善公安交警大队的办公条件,将其由平房调迁入楼房。
  公司给11个生产单位的专职安全员核定每月的岗位工资为850元,用优越的工资保障调动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公司每年都拿出6万多元,对在年度安全管理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从2001年起,每年还由公司出费用,组织安排经济效益好、安全管理好的生产单位的领导和专兼职安全员到北京、大连和南方沿海城市旅游观光。
  如果说这些投入提供了必须的硬件,那完善的规章制度就是必须的软件。“首检不罚整改制、复检不改重罚制、停产整改制、连带责任追究制”等项具体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施行有效地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彭云起认为,正是因为公司决策层和管理层都深刻明晰了安全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的辨证关系,使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深化、细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才能保证连续6年无生产死亡事故发生,城镇火灾和交通事故各项均控制在限定指标之内。公司2001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2002年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1997年至2003年连续7年被大兴安岭地区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
  这是图强林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森常说的一句话。
  孙森生在小兴安岭伊春林区,在图强工作也已经22年。这方山水养成了他说实话、办实事的工作作风。
  做为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孙森分管安全工作已经有五年时间。他认为,安全工作是企业的生命线,抓安全工作,是在间接给企业抓(经济、社会)效益。因此,他一直是加强安全管理的主要支持者和实践者。从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到管理人员选配,再到保证经费落实和配备车辆、电脑等交通工具、办公设施,这中间孙森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森说,做安全员不容易,做好的出色的安全员更不容易。要敢作敢为,敢于认真、敢于负责、敢于得罪人。瞻前顾后,怕得罪人的人永远不能成为合格的安全员。因此,对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他们承受着这样一种环境的压力,做为主管领导,我必须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
  图强地方就这么大,一个北疆边陲小镇的区划建制,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有的是老领导,有的是老邻居,有的是老朋友,有的是老哥们,大家都很熟悉。人熟为宝!大家都熟悉本是开展工作的的有利条件。但是对安全管理来说,有时候可能是障碍重重。进行安全管理,特别是进行处罚时会不会有很多说情的人?面对这种情况又如何能把脸面拉下来进行处罚?
  孙森说:“这些年来,因为被处罚来找我说情的不但有,而且还很多。对这些问题,我一直坚持尊重并支持安全管理部门的决定,涉及经济处罚我亲自签批,分解安全管理部门和人员的压力。在涉及安全的问题上,做为主管领导我这从来没有开过‘口子’!对上门说情的人,我耐心做说服工作,告诉他们,我宁可听到你现在骂我的声音,也不愿意听到发生事故后你的哭声。”
  生产直接关系企业的经济效益,现实中安全管理为了保障生产有时又会因隐患的存在而与生产发生矛盾。做为分管生产和安全两条战线的领导,有时真要面对一种选择。在孙森的意识里,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的时候,生产服从安全的观念已经很牢固。孙森不是说说而已,他就遇到过这种情况。也是这样做的。每年适合林业生产作业的时间非常短暂,停产就意味着损失。2003年的冬天作业期,有两个生产工段因为作业工具存在安全隐患,孙森直接给调度中心下达命令停产进行隐患整改。直到隐患整改完毕,才恢复生产作业。
  尽管目前图强林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网络已经较为完善,人员选配得力,孙森依然没有满足现状。他在想着怎样把企业的安全管理进一步深化上到新水平。他说,提高安全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他已经与地区人事局联系,运作招录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德才兼备的大专院校安全管理专业毕业生来企业发展的事宜。
李洪平:心酸之后是欣慰
  始建于1977年的图强贮木场占地面积30多公顷,现有职工961人。下设三个生产工段、1个验收队和4个辅助工段,拥有2条铁路专用线,5条传送带,5座造材机和机械设备56台。在全区26家永久性贮木场中这个场是唯一一家连续九年被大兴安岭林管局评为“最佳”或“标兵”贮木场的单位。这个场用于承担造材剩余物倒运任务的8台车辆保持着至今12年安全运行180万公里零事故的记录。2000年,这个场被黑龙江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城乡火灾隐患专项整顿治理活动先进单位”。2003年又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贮木场场长孟祥林说,所有这些荣誉的背后,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工作的安全员李洪平功不可没。
  李洪平是谁?一个普通的安全员在本单位领导心目中能有这么重要的位置?
  在贮木场的安全教育室里,一个嗓音洪亮的黑脸汉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他们开展“一岗双责”工作的情况。当记者问起他的职务时,他手指着图板上居于承上启下关键位置上的名字说,我叫李洪平,是贮木场专职安全员。
  50岁的李洪平从26岁到图强贮木场,在这里已经工作了24个年头。从选材到装车,工段长、食堂管理员,每个工序、每个岗位都干过。在他这24年的工作中,8年的安全员工作让他尝尽了苦辣酸甜。
  李洪平说,这么多年来,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做好安全员不容易。因为牵扯到责任心的问题。场长说,安全员是场长的助手,是单位里的第一大员。这个位置好找,要做好不容易。你想管理别人,首先要自己了解每个工序每个岗位的情况。有时候,我在制止可能发生的违章行为时,被制止者很奇怪地问我,你怎么知道我要这么做呢?我告诉他,你这工作我原来也做过,你想做的事我以前也想做过。
  李洪平说,自己做安全员后,挨骂是常事。面对违章作业,李洪平铁面无私,一些人对他是又烦又怕。还给他起了绰号“李黑子”。
  2000年,贮木场搞民意测验,李洪平出乎意料地“脱颖而出”,被评为“最差先生”!李洪平有些想不通啦!他找到场长和书记,提出不想再干安全员工作。场长孟祥林告诉他,如果你不被评为“最差先生”,你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安全员。有了领导的理解和安慰,李洪平的委屈得到了化解。
  “做了8年的安全员,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情?”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洪平眼窝有些潮湿。他说:“没有什么遗憾,我在单位里享受副场长的待遇,拿与副场长一样的工资、奖金,我很知足。只是有时感到恢心,真不想再做安全员了。想一想自己认真负责,都是为了他人的安全,换来的经常是违章者的漫骂,自己怎么都想不通。”
  “那每次又是怎么打消换工作的念头的呢?”记者问。
  “孟场长对我说,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找到比我更合适的人选。在找到合适的人选之前,让我还要继续干好!”说到这,李洪平憨厚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满足。
以人为本抓安全管理
  大兴安岭林区虽然地理位置偏僻,生活工作条件艰苦,但是这里的安全管理者们却在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面走出了有着林区特色的一步。
  安全管理的目的是服务于生产经营,保证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图强林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者们从服务着眼,做细文章,为安全管理注入人本精神。他们以每年六月的安全月为契机,发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亲情安全嘱咐教育,通过父母上班前对儿女的一声叮咛,妻子对上山前的丈夫一声嘱咐,孩子对上班前的父母一声呼唤,用浓浓亲情提醒和嘱咐亲人注意安全,营造出“安全我一个,幸福全家人”的浓厚安全氛围。各基层单位也都结合本单位生产特点,创新载体,开发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安全活动。图强贮木场创立的“一帮一党员身边无事故”和图强汽车队创立的“党员包扶安全网络”都在实际工作中产生较好的效果。
  在图强林业有限公司汽车队,他们自筹2.3万元资金建立的220平方米的安全教育基地使原来四壁空空的会议室被赋予了安全宣教的内涵。这里也是车队“班子成员亲自抓、职工群众自身抓、共产党员包扶抓、职工家属配合抓”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环顾室内四周,历史事故分析图文并茂警钟常鸣,改制前后事故对比分析深入,党员包扶安全网络张榜上墙,走进这里,无论你放眼哪里,都有一种无声的提醒:安全第一。
  车队长白晓林在“党员包扶安全网络示意图”前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这一包扶是由车队15名共产党员与56名车辆驾驶员建立对子,主要在四方面开展工作,一个是在冬运中,利用发车前和收车后的时间督促包车专业户对自己的车辆进行设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找维修人员修理,避免车辆带病作业;二是利用生产淡季的时间,对包扶对象进行安全知识讲解学习,提高其安全意识;三是帮助解决包扶对象的实际困难,使各包车专业户在行车过程中不分心。在资金、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等方面进行协助;四是做包车专业户日常的思想工作,利用班前、班中、班后的机会,时刻敲响安全的警钟,做到发车之前闻酒气、看情绪,收车之后交交心,安全生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包车专业户思想有疑虑时,及时化解矛盾、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白晓林指着墙上精心绘制的《改制前后事故对比分析》说,由于改制后细化了安全管理,生产、交通死亡事故没有再发生,重伤、轻伤事故发生起数也大幅度下降,进入一个良性稳定的阶段。他们注意引导职工自我教育,及时提炼总结驾驶员们的安全行车心得,整理出《安全生产好字经》和《安全运行十个想一想》、《安全运行七字歌》等。这些职工们耳熟能详的顺口溜来源于职工如今又作用于职工,起到生硬说教达不到的自我教育的效果。
  彭云起对记者说,其实安全管理工作并不一定以枯燥、生冷的说教面孔出现,通过创新载体,融入感情,原本空洞的说教就会鲜活生动起来。图强林业有限公司之所以屡创安全管理佳绩,同他们连续18年坚持开展“冬运木材安全生产150天活动”、连续5年实施“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和其他大量安全主题活动密切相关。
期待  
  图强林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只是大兴安岭林区安全管理的一个侧面,一个缩影。结束对大兴安岭林区采访之际,地区安监局局长高云起诚恳地向记者表示,由于县区领导重视程度的不同,安全基础的不同,安全管理者素质的不同,大兴安岭林区各单位的安全管理也存在较大的差别。因为如此,今年4月23日在图强以现场会形式召开了2004年度的全区安全工作会议,目的就是推动整个林区安全管理的整体平衡发展。
  高云起颇有感触地说,在即将迎来大兴安岭开发建设40周年的时候,地区提出建设“平安大兴安岭”的目标。可以预见,强有力的安全监管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作用。我们将努力进一步抓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贯彻落实,以机构理顺、人员齐备、监管有力的大兴安岭林区各级安监网络在描画“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亿万章”的新时期大兴安岭林区华彩乐章中,再立新功。
附录:
这是记者从图强林业有限公司汽车队安全教育基地内抄录的几段文字。
安全生产好字经
建立一个安全生产好班子,培养一只安全生产好队伍;
完善一项安全生产好措施,健全一套安全生产好制度;
巩固一项安全生产好做法,充实一项安全生产好内容;
提出一条安全生产好建议,总结一条安全生产好体会;
选准一条安全生产好路子,创出一条安全生产好业绩。
安全运行十个想一想
上班路上想一想,安全生产不能忘;
出车之前想一想,车辆是都要保养;
弯路行车想一想,一慢二看理应当;
两车相会想一想,礼貌行车莫前抢;
收车回来想一想,养精蓄锐有力量;
违章驾车想一想,发生事故谁心伤;
天冷路滑想一想,杜绝隐患保安康;
检修车时想一想,留下隐患你遭殃;
血的教训记心上,劝你千万莫违章;
安全生产天天想,一路平安奔小康
安全运行七字歌
冰雪路面事故多,
稳住不能开快车。
油门不能加过火,
慢慢试着抬离合。
掌握方向轻打舵,
千万不能急刹车。
车辆行人两不便,
掌握要领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