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科学与安全管理艺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3日

企业安全管理发展到了今天.是安全管理科学,还是安全管理艺术?

无论是古典管理理论阶段,行为科学管理理论阶段,还是管理丛林阶段,企 业管理总是作为管理科学而存在的。那么,企业的安全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 分,当然,企业的安全管理也是作为安全管理科学而存在的。

科学管理是对物、对资本的管理,而文化管理是对人的管理。文化管理作为 企业管理理论发展的新阶段.是前几个大阶段的集大成者。文化管理是注重管理 艺术的管理。同理.安全科学管理也是对物、对资本的管理,而安全文化管理是 对人的管理。安全文化管理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理论发展的新阶段,是企业安全管 理的集大成者。企业安全文化管理是注重安全管理艺术的管理。

笔者认为,管理被称为科学,是有很多问题的。尽管设立管理学学科,也有 管理学教授,尽管有那么多人在研究管理学。即使像美国那样的发达国家,都没 有人把管理当作一门正式的科学。当然,这并不妨碍人们对“管理”进行科学研

究,但这毕竟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在发达国家•管理科学已经在向着管理艺术方 面发展,而管理艺术也在频频向我们招手。企业安全文化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 长.伴随着企业安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企业安全文化管理也是伴随企业安全管 理思想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

管理是一门艺术,它需要科学,更需要艺术。管理好一个企业当然需要科 学,但以为仅仅掌握了一些数学公式和模型就能管理好企业,那无异于天方夜 谭。在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中,靠套公式是搞不好安全的,安全是个动态过程, 需要动态管理,靠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去管理才能奏效。

一方面,要建设优秀的企业团队。安全管理者要依靠全体员工以及和安全工 作有关人员的交往,建立有明确安全生产目标的团队意识・同时必须向员工指 出,企业的明确的安全生产目标,并告诉员工如何去达到这个安全生产目标。在 促使员工向安全生产目标进发的过程中,还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安全工作规范和 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真正能够激励员工向既定的安全生产目标努力。

企业安全管理者在实施安全文化管理时,应不断提高管理艺术。管理艺术的 目的是强化企业的凝聚力。那么具体的方法怎么操作•也就是方法论是什么?笔 者认为.最关键的是两个字“诚信”。通俗点说就是说话算数。

说话算数.就是企业要有权威.而且是绝对的权威,这种绝对的权威就是以信 取威。企业在作重大安全工作决策前应广泛征求意见.以便科学决策。一旦作出决 策,对员工包括职业经理人所作出的承诺,要说话算数。现阶段企业安全文化层次的 高低和安全管理艺术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人格魅力的高低。

诚信是我们现在讲得最多的企业安全文化核心部分之一。比如在税收问题上. 照章纳税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职责,同时,合理的规避税费也是不少企业家做企业的基 本理念。这样说不是追责我们的企业家没有诚信.员工也不会因为企业家合理避税就 认为这个企业家不讲诚信,不可信任。因为社会的游戏规则就是如此。

企业成长有两个关键:一个是价值层面,一个是管理层面。价值层面主要是 指企业文化和企业安全文化问题,它是企业和企业家价值观念人格化的反映;管 理层面主要是指管理艺术问题,它是企业和企业家管理思维的反映。企业安全文 化和安全管理艺术有时是统一的,有时是对立的。

在我们所进行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企业安全文化管理是根,企业安全管 理艺术是本,这是处理两者关系的准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