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当忌“八重八轻”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5日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然而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不少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八重八轻”的现象,不仅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而且使安全管理出现漏洞,不利于安全生产。

(1)重布置轻落实。有的企业能够及时召开安全会议、下发安全文件、传达安全精神,安全工作看似布置得井井有条,但却在落实上大打折扣。主要表在:以会议、文件代替落实;检查敷衍了事,蜻蜓点水,走形式,走过场,该抓的问题不抓;抓工作不紧、不细致,对一些安全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消除,从而导致问题和隐患依然存在。因此,应严肃认真地学习,全面深刻地理解,大张旗鼓地宣传,始终如一地贯彻,不折不扣地执行。法规决不能仅仅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讲在嘴上,而没有落实在行动上。

(2)重形式轻实干。有些企业和管理人员经常宣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但是口头上说得多,细致工作做得少;布置工作多,检查落实少;表面文章多,真抓实干少。特别是有些管理人员还习惯于突击一阵子的思维,满足于拉标语、做板报,把有关台账填平补齐,搞一些“纸上功夫”的花架子,

但对促进安全“质”的管理变化不大,收效甚微。

(3)重管理轻教育。一些企业在安全工作中只讲如何从严管理,职工要如何服从管理,就是不关心、不顾及、不考虑职工的思想变化,不关心职工的心绪变化,不去做过细的安全思想政治工作。职工一有想法,就责备职工不理解、不支持、不服从,以大帽子压人,导致职工思想上无法接受。随着企业职工民主观念和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必须把人性化管理纳入安全教育之中,从尊重、理解、关心、爱护职工入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发挥职工自主安全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理念自塑、活动引导和赋予每个岗位职工安全的自主权,让职工明白安全生产是自己的事情,遵章保安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树立起“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他人不保险”和“我的生命我负责”的理念,真正形成自己管理自己的安全,自己对自己的安全做主。

(4)重数量轻质量。有的管理人员即使下基层、到现场也是走马观花,满足于完成规定的“量化”指标,对发现的问题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然而,实际工作中,仅仅只对量化指标的“量”进行简单地完成是远远不够的。只重“量”,不讲“质”,这种缺乏含金量的“量”即使次数再多,也不能起到

强化安全基础的作用,长此下去,只会助长安全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在加强对量化“数量”的考核的时候,还要加强对量化“质量”的考核,只有强化“质”量意识,才能发挥出“量”化在保安全上的促进作用,这样的量化才能把住安全、把牢安全。

(5)重一线轻后勤。在企业日常工作中多数企业对生产一线的安全管理

十分重视,投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一些企业的安全管理存在着重生产一线、轻后勤服务的现象,对一线的生产设备管理很到位,岗位标准制订得很规范,对违规违纪现象的处罚也很严格,而对二、三线单位的安全管理就不太重视,不舍得对其硬件、软件建设进行投入有的企业后勤安全制度不够健全,有的设备陈旧落后,消防设施不完备,“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也不及时整改,结果“后院起火”,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企业安全发展。

(6)重措施轻兑现。在安全管理上并不缺乏各类刚性制度和确保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安全措施,甚至每发生一次事故,都要出台新的安全规定和安全措施。但从实际运作中看,真正一丝不苟一以贯之地抓执行、抓落实的不多,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致使抓安全生产的力度从上到下不断衰竭。对安全管理缺少深入调研、查找漏洞、解决问题的吃苦精神和一盯到底的坚决态度,有些安全管理措施只有定性要求,没有可操作性的定量考核标准。

(7)重节日轻平时。每逢重大节日来临各个企业绷紧安全弦,严格抓牢安全生产,频繁组织安全检查,强化隐患整改,可谓滴水不漏,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极大重视,也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不少企业对平时的安全管理时紧时松,上面催一催、拨一拨,下面动一动、转一转。有的企业甚至对一些生产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治,治而不善;对某些违章行为不制止,当“好人”,导致隐患潜在,事故频繁。

(8)重物质轻精神。一些企业把物质看得很重,只强调班组如何多产多拿奖,进行物质奖励,而对职工精神上的追求淡漠。对职工按章办事的安全行为看不到,不去宣传、支持、表扬,看不起职工的安全进取心,有的反而取笑。有的企业重视职工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轻视职工工作中的士气和敬业精神的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