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安全与问责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材料一: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认为,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还有1000个事故隐患。开县井喷事故和陕西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以及广东大兴煤矿渗水事故等,就是这个法则再生动不过的注脚。我国石油、煤矿行业事故伤亡人数最多的这两次事故,正是一连串“漏洞”酿成的。

材料二:全国治理超载第一天3个时内,交警在323国道赣州段检查了500辆货车,90%以上存在超载问题。从所周知,超载对交通安全是严重的威胁。车主、司机之所以明知故犯,就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运输和货车制造领域存在不合理的经济秩序,简单说就是不起超载、不造超载车就赚不到钱,甚至赚钱。曾经震惊全国的南丹透水事故中,不法矿主与当地一些领导干部沆瀣一气瞒报情况,根源也在于这样一张利益网。

材料三:进入2004年,对失职官员的追究力度不断加大。4月以来,又有包括省部级干部在内的200多名官员,在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件中“负有责任”受到追究,形成了又一波来势甚猛的“问责风暴”。

(1)结合以上三则材料,从哲学上讲,人们应该从这些责任事故中吸取哪些教训?

①现象之间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叫因果联系。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联系,才能提高人们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造成全国各类伤亡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产设备落后、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企业生产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工人高强度工作疲劳作业和违章作业。人们如果能认真落实已有的规则、规定,很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因此,我们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企业要和地方政府共同制定特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把危险状态估计充分。人们有了对矿难事故危害后果的科学预见,才能正确指导自己的具体行动,促使事物向人们所期望的结果发展。如果只顾眼前的利益,不顾长远的结果,必然会给工作和社会生活带来危害。

②许多事故背后都隐藏着腐败大案。之所以有人敢于以他人生命为代价追求利润最大化,根源在于经营者和一些主管官员暗地里编织了一整套非法利益分配体系。由于成本和利益权衡,其安全生产的监管“脱节”,成为安全生产监管的“盲区”,其安全生产的监管动力逐步减弱,出现了权力不到位的现象,形成一个空白点。而有关职能部门对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终酿成大祸。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企业要和地方政府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③事物的变化首先从量变开始的,当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必然会引起质变。我国石油、煤矿行业事故伤亡人数最多的这两次事故,正是一连串“漏洞”酿成的。多年来,某些地方和部门管理不严,对违规现象熟视无睹,使监督检查流于形式,一个个漏洞没能及时弥补,一起起事故隐患终于酿成大祸。这就要求我们防微杜渐,随时掌握安全工作信息,对发生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把事态控制在最低程度。

(2)从我国频发的重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件,谈谈我国“问责制”对建设法制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性。

①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执政为民的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矿工生命安全的关注,说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的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性质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障。只有忠实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②实行“问责制”和引咎辞职制度,是推行依法行政、建立责任政府的需要。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有权必有责,领导干部行使的每一项权力背后,都连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发生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事故,身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干部,就应该站出来承担责任。这才真正体现国家机关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③多年来,某些地方和部门管理不严,对违规现象熟视无睹,使监督检查流于形式,一个个漏洞没能及时弥补,一起起事故隐患终于酿成大祸。它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损失,危害社会安定。把引咎辞职的机制引入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当中,充分显示了政府是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任的政府,也显示了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决心。这项制度我们要长期坚持,并加以法制化。

④“问责制”的形成,体现政治文明的进步,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它使当官变成了一项有风险的职业,权责统一,打造一个透明、法治、服务型的政府,从而推进民主和法治建设进程。

(3)运用经济常识,简要分析造成安全责任事故频繁发生的原因、做好生产安全及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原因:(1)生产力发展不均衡,技术和安全保障水平比较低。(2)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抵御事故灾害的能力不足。(3)高瓦斯矿井多,瓦斯灾害严重。(4)煤矿职工队伍素质较低,安全管理难度加大。(5)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企业不顾安全条件突击生产,盲目超产。这正是市场经济弱点的体现。(6)缺乏相应的预警机制。(7)有法难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的存在。

举措:第一,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从上述矿难事故中可以看出,我国必须加强对企业设备的更新、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管理体制等相应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企业经营者应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企业经营者严细管理,实施安全保障,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转变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第三,还需要加强对广大职工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尤其要增强遵守劳动纪律、规范作业操作程序、劳动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劳动者要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遵守劳动纪律,认真履行劳动者的义务。

安全生产的意义:①我国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影响到社会生产的正常进行,威胁到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序运行,不利于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重视安全生产,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内在要求。   ②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基本任务,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要实现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