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2日

为进一步提高分公司的安全文明生产管理水平,强化落实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并及时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当前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落实:

一、强化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巡检制度

为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的排查力度和时效性,结合分公司各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的实际情况,建议从分公司层面上专门安排1-2名巡检员专门负责分公司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的检查并督促整改落实,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促进工程施工的安全顺利进行。

巡检员由安全科从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经验丰富的安全员和电工中选取,采取常态化的巡检方式对分公司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巡视检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分区域,分时段排查,限定整改时间,定期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并以三联单的形式报项目经理、安全科科长,分别签字留存。巡检时,项目部安全员全程参与并将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报项目经理。

巡检次数、整改情况由安全科在分公司月生产会上通报。制定奖惩措施,对不及时整改的项目部以书面的形式进行通报处罚,对及时整改的项目部以书面的形式进行奖励,直接责任人为项目经理。

巡检员工资及奖金标准按一线安全员或电工的工资标准发放,考勤在本年度重点工程项目部或者以年度为单位各项目部轮流。

二、强化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全员参与制度

全员参与是企业安全管理之根本,也是集团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以人为本,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是安全生产的“防火墙”。为强化落实分公司各项目部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制度,建议对分公司各项目部实行全员安全生产管理奖惩制度。

在集团对于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的基础上,以年为单位,对本年度安全生产管理良好的,不出现一般事故或一级管线事故的项目部全体员工以项目部为单位进行1-2万元的奖励,对于本年度出现一般事故或一级管线事故的项目部,在集团、分公司规定的处罚基础上增加对项目部全体员工进行额外处罚,以项目部为单位处以1-2万元的处罚。

三、强化落实施工一线施工员或主管施工的项目副经理的安全责任考核制度

施工现场的施工员或者主管施工的项目副经理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按照标准让施工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沟槽、检查井维护覆盖要严密,保证安全距离 ;机械、材料、人员布置要合理,安全文明要符合标准。安全生产必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要做到事前检查,事中控制,事后预防。为强化落实施工员及主管施工的项目副经理的安全职责,建议将施工员及主管施工的项目副经理的考核纳入安全科管理,并依据集团相关奖惩办法进行考核。

四、强化落实危险性较大的施工工序现场旁站制度

根据安全生产相关条例,对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为强化落实项目部危险性较大的施工工序旁站制度,建议在日常检查、巡检中强化监督检查危险性较大的施工工序现场专人旁站的执行。对旁站制度为落实、未实施项目部项目经理直接进行经济处罚,不设整改期。处罚标准依据集团相关管理规定。

五、强化落实施工队伍安全保证金制度

在与专业分包队伍或劳务分包队伍签订施工合同时,要充分考虑施工过程的安全因素,在合同中加以明确。为促进强化专业分包队伍或劳务分包队伍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充分体现安全生产管理全员参与的理念,建议在与专业分包队伍或劳务分包队伍签订施工合同时,按照相关规定提前支付一定数额的安全保证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