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0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构成企业的最基本的单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前沿,班组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的好坏。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全面负责本班的安全生产工作,工作态度和管理工作的好坏,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企业工作的班组长,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官小职卑,手中没有生杀大权,说话缺少威慑力,用嘴说说可能很不好使,只有采取强制手段管理班组,但又极易产生矛盾,导致思想上产生分歧,工作难以开展。而面对上级领导,又交不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自己吃苦受累,反而落得两头不讨好,班组长这个工作没法干好。

白国周,河南平煤化工集团七星公司的一个采煤队的班长,参加工作22年来本人没有发生过事故,当班长的20年间班组无事故,带出13位班长,各班组无事故,班组15位成员亲如兄弟。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模范班长的典型,也给班组长树立了榜样。

同样是身处最基层,同样是最艰苦的工作,甚至比我们的工作更具危险性,白国周能够创造煤矿安全生产的奇迹、能够成为班组管理典范、能够和班组成员亲如兄弟,这决非偶然,也非巧合,更非运气好。这是他在用心做事,用情在他的岗位上抒写人生。白国周能够做到,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这说明,环境不是搞不好工作的理由,职位也不是做好工作的条件。只要我们肯下功夫,在艰苦的环境下,一样能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这首先是从精神和认识层面上值得我们学习的。

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总结为:六个三(即:三勤:勤动脑、勤汇报、勤沟通;三细:心细、安排工作细、抓工程质量细;三到位:布置工作到位、检查工作到位、隐患处理到位;三不少: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检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三必谈:发现情绪不正常的人必谈、受到批评的人必谈、每月召开一次谈心会;三提高: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技能、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简短的几句话,却几乎囊括了基层管理工作的所有细节,其中没有高深的道理,也没有不切实际的空谈。平实的语言,实在的工作,也是我们工作中要求做到的,作为基层管理人员,这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总结的,同时也应该在此基础上创新和提高,把工作做好。

白国周班组管理中的两个事例同样耐人寻味。其一:在同事差一个班就可以多拿到近600元钱的情况下,看到同事疲劳上班,没有讲人情让同事上班,而是果断让同事回家休息。因为他知道,疲劳工作,就有可能酿成事故,是潜在的隐患。600元钱,在普通职工看来,那也是一笔收入,如果不让同事上班,就会造成个人的损失,继而对班长产生怨恨,造成班组工作不和谐。可能一般的班组长会认为太不近人情,就会睁只眼闭只眼,让他上班吧,或者叮嘱其多加注意。但这是八小时之内的一个隐患。600元钱和事故对比,孰轻孰重,谁都分得清,关键就是看怎么把握。白国周把握住了,就在侥幸和断然之间分清了界限,拒事故于千里之外。可能同事一时不理解,相信通过时间的验证就会得到理解,从白国周与同事亲如兄弟的关系上就看出这一点。正确处理好两种关系,也是令人称道的地方。其二:在处理一根不合格锚杆时,需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处理好,很费事。同事也劝他将不合格的锚杆灌进去,谁也不知道。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按正常程序将锚杆处理好才进行施工。一根不合格的锚杆、一颗松动的螺丝,看上去不起眼,但同样是隐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白国周能够从细微处坚持做到,确实是很不容易。安全无小事,这是白国周给我们最好的启示。

安全事故的发生,80%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或者说是由于违章造成的。如果大家都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操作规程,那将会减少多少事故;有多少人可以不受死亡的威胁、不受伤病的困扰;有多少家庭可以幸福地团聚在一起;国家又可以减少多少损失;社会影响又会减少多少。如果我们大家都像白国周那样,在参加工作那天就“发誓一辈子不违章”该有多好?

总之,在基层工作,我们学习白国周班组管理办法,就是要学习他那种认真、仔细、不折不挠、脚踏实地、善于总结、用实际行动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而不是喊在嘴上,尽到一个班组长的职责,把班组的工作做好。真正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就能使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根本性的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