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标准管理 筑牢安全根基

作者:赵德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6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和命脉,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进一步强化标准管理,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中国兵器一机集团以防为先,以控为主,积极构建符合企业特点的安全体系,全面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实现了企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化标准管理 筑牢安全根基

构建安全标准化管理,深化责任落实,完善各级责任制,全面实施“片长负责制”。中国兵器一机集团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成立了一把手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管理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计划、有目标的全过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通过隔离危险源、降低监测风险,确保安全生产高效平稳运行。按照“零容忍”的原则,对“履职屡犯”和触碰红线行为,加强对生产经营每个工序、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安全管控,提前识别,精准管控,坚持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细化分解监督保障网络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盲点、缝隙、短板等突出问题,牢牢守住安全这根“红线”,自觉遵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促进员工主动查找问题,整改隐患排查行为,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程,实现安全高效平稳运行。

强化制度建设 实现无缝对接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兵器一机集团遵从“岗位有标准,人人有责任,处处有考核,时时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强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专业化管控,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岗位日查、班组周查、分子公司月查和集团公司季查。组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新标准版和内外部审核,实现了标准化考评和职业健康体系程序文件“双体系”的融合运行。重点围绕吊车具管理、外协配套运输、科研产品试验等,全面开展风险辨识评估,落实管控责任,细化安全措施,系统编制了风险、风析报告并列入应知应会,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先后出台“安全生产风险分析报告”、“危险源管理制度”,实现了风险预控闭合管理。针对天然气中压管网焊缝缺陷存在的隐患进行更新改造。

加快实施撬装式加油站、职业安全实战体验中心等安措技改项目,开展落实动火和受限空间作业和相关管理“三大歼灭战”,形成了“查、看、评、报、处”5种方式,有效解决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隐患疑难问题,为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在生产繁重单位,全面开展“飞行检查”和“例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或经过改造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场所、工艺和设备等采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保持了风险防控始终处于监管监控状态。

强化职业标准管理 加大基础监管力度

安全文化建设过程,既是对员工心灵启迪过程,也是员工持续追求至善至美的过程。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坚持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起岗位有职责,作业有程序、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的集团化本质安全型班组平台,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编制修订“职业病危险预防责任制度”管理手册,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对4000余名接害人员和650余名尘毒作业点,开展健康体验和现场监测,有效保障了职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大力推进浇注线除尘净化、热处理油槽改造、焊接区烟尘净化等职业卫生项目,建立了班组职业危险辨识清单,严格对防护设施与作业启动考核,增强员工防范意识、规范风险能力,形成了现场安全管理全覆盖。

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准、尘毒作业场所专项治理,梳理排查使用高毒物质工艺,加强对铸造、热处理和电气焊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全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加大对发现隐患,解决管理难题等人员的奖励,严把“三同时”的准入关、监督关和验收关,推进军工行业安全生产联合标准和“兵器安全”APP的应用,通过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信息上报、风险管控、隐患查纠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为企业全面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