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倾听广大执法人员心声出发浅谈应急管理法制

作者:苏春荣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3日

中国发展迅捷,应急管理的社会环境也是日新月异,因此,应急管理领域的立法、执法、守法,不考虑长久之计,不考虑可持续发展的,不足以为一时之计;不考虑全局,不具备大局意识,也不足以谋一地一域。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法律,通过法律效力保障生产生活。人们在法律体系中生活,将会比在无拘无束的无法无天的生活中,更享尽超乎百千万倍的自由,不是吗?因为社会不是一个人的社会,无数人的毫无限制的过度自由,最终肯定伤害别人的自由,最终所有人的自由便因此最小化,而法律的目的是所有人自由的最大化。

法制是用来保护所有人的,应急管理法制也是,应急管理涉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领域,责任更加重大,所以,应急管理人就应当懂得宣扬应急管理法制。执法过程中,不应仅仅是责令整改、复查与处罚这么简单,整改、复查、处罚的理由是什么,用法解说,人们才会对法制信服;应急救援中,要及时掌握舆论动态,进行舆情引导,答疑解惑,才知道法制执行过程的合理性。

同时,笔者认为应急管理领域的立法,《安全生产法》的修改等,应当倾听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的心声,倾听广大执法人员的心声,经过科学分析、提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最终选择和采取一种世所公允的是非观、价值观,作为立法的精神和取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