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源于违章,安全重在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7日

在公司开展倒百日安全活动的日子里,我们全场有序的参加了场安全环保室组织的安全教育系列中的---观看安全录象活动。在动画人物平平和安安的指引下我们开始了这次的安全教育之旅。

  随着录象的播放,我的心慢慢的静了下来,此时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一件件的历来事故过程,此时我的心却被那一幕幕违章行为提到了半空,我当时感觉好象自己被带入了当时的现场,真恨不得狠狠的对违章者立即训斥一顿,对他的行为进行及时的制止和纠正。此时我的心情变得相当的复杂和焦虑,感觉到了自己从未有的无力和无奈,尤其录象中那刺耳的每一声尖叫,就犹如那沉重的石头在敲击我的心脏,那一刻我的心感觉就犹如被抛出却悬挂在半空中好久都不能回落的那种难受,尖叫声过后,是编者对每一件事故的分析,总结了其中违章的内容,随即并演示给我们的是应如何规范的标准化操作。我想,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我们牢记那些违章事故的教训,牢记标准化作业的重要性,牢记那些曾经的血和泪!让他们随时警示我们---安全警钟长鸣。

  事故还在不断的展现,我沉重的心情却随着观看又陷入了痛心自责和反思中,其实我们职工大家谁都知道每一起的事故的背后都是可怕的违章行为是罪魁祸首,海因里稀法则告诉过我们每一起违章不见得造成事故发生,但是每起事故却是100%的由于违章造成的,一件件血淋淋的事实向我们敲响了多少一次次的警钟,然而我们这么多年看到的却是悲惨一幕一幕,难道我们不应该认真反思,难道还不能够认识到习惯性违章的严重危害吗,难道工作中还不能够克服侥幸心理吗,难道还不能工作中关注每个安全细节吗,难道还愿意让灾难再降临到我们的头上吗?我想我们应该从现实中警醒了,现实的规章制度不可谓不全、不细了,关键是我们如何落实到位,我们要养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坚决按照作业标准流程和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强迫我们自己“循规蹈矩”,“不越雷池半步”,做好“规定动作”,杜绝“自选动作”,从而从事故的跟源上杜绝违章行为,从而去保障我们的人生安全。

  忽然观看会场一阵躁动,将我的思绪带到了录象中来,原来现在播放的是我们场几位职工演员在演示工作中的一些违章违纪现象,此时我不时的听到职工的议论,那错了不能这样干,应该这样干等话,不绝于耳,此时会场的气氛忽然变的轻松许多,大家都在查找演示中的不足,彼此都是那么的专注和认真。

  随着不断的查找声以及最后流血事故的尖叫声结束了我们这次的安全录象观看,录象的结尾又再次验证了海因里稀法则,告诉了我们违章不出事故是偶然,出事故是必然,再次警示我们违章猛于虎也!

  录象完了,我的思绪并没有停止,我的头脑中被“违章、事故、作业标准化、安全”等内容占据了,我随着人潮走下了楼梯,看着大家那坚定的步伐和那彼此严肃的面孔,此时我的心理又多了一份理解——那就是“自信和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