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措施不能“复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随着气温的逐步下降,冬天悄悄地向我们走来了。制定、准备和落实冬季安全措施已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单位在制定安全措施的时候,将过去的或兄弟单位的文本复制过来,稍加修改,便成了本单位本岗位的安全措施。在10月25日集团公司四季度HSE工作视频会议上,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天普对这种“复制”安全措施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

  据有关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冬天可能出现寒冬。为此,我们要在总结应对2008年初南方持续冰冻灾害经验基础上,早安排、早准备、早行动,提前“备课”,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手中有“粮”心不慌。首先,制定安全措施要做到严之又严,绝不能纸上谈兵、应付了事。面对装置罐区改扩建出现的新情况,不到现场一一核实,不到现场作详细的检查,而是以“复制”版本为基础,闭门造车,是“造”不出切合实际的措施的,这样的措施即使经过层层“审核”、下发到了岗位,也不具备针对性和实用性,对岗位安全生产起不到指导作用。安全措施的“复制”行为,是管理责任缺失、工作应付了事的表现,“复制”一时,祸害一方,隐患不断,万万要不得。

  其次,准备安全措施要做到细之又细,绝不能马虎凑合、偷工减料。隐患和不安全行为就好比我们的“敌人”。面敌而战,兵法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七分谋三分攻,古人说的谋,既有周全的谋略,又包括充足的粮草器械。冬季安全生产措施所需要的“三防”物资、应急技能和设施装备,必须充足到位,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不管“敌人”以什么方式、什么力量出现,都会百战不殆。

  再次,落实安全措施要做到扎实牢靠,绝不能走马观花、点到为止。梯子平台出现的隐患,事虽小,却是人命关天,这类隐患曾付出了血的代价。不管是梯子平台的虚焊、螺栓的松动,还是生产操作的复核、用火措施的落实,都要我们到现场逐一检查,才能发现,落实安全措施要有点儿真功夫。因此,我们整改隐患、落实安全措施,必须按照总部要求,做到发现及时、处置果断、整改迅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