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远离习惯性违章

作者:赵钢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7日

  习惯性违章是指那些固守旧有的不良作业传统和工作习惯、违反安全规程、长期反复发生的作业行为,实质上是一种违反安全生产客观规律的盲目行为,对安全生产危害极大。归纳起来分为两种:

    习惯性违章作业。是指操作人员违反岗位规程,对规定的作业程序、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熟视无睹,按照不良的工作习惯,且自认为是正确的或“传统”做法进行操作,自觉不自觉地用自己的工作方法取代了规程中的有关规定,忽视正确的作业方式,进行想当然的作业,致使险情频发,甚至导致安全事故。

    习惯性违章指挥。是指工作负责人或有关部门的管理者在不太了解现场的情况下,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要求,按照自己的意志或仅凭想象进行指挥。

    对安全工作来说,习惯性违章作业无异于自杀,习惯性违章指挥等于杀人。人们对偶然发生的违章行为看得较清楚,纠正也较容易;而对习惯性违章行为,由于见得多了,反而认为是正常行为,因而对事故失去了应有的警惕性,给安全生产留下了隐患。

    习惯性违章就某次具体行为可能未引发事故,但这只是侥幸。俗话说,“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如果撒下“习惯性违章”这粒种子,得到的必然是发生事故的“苦果”。因此,必须远离习惯性违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