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事故‍为镜鉴 守住安全底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1月24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江西三美化工有限公司在新进原料发烟硫酸卸入储罐过程中发生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49人入院治疗(其中重症8人),直接经济损失约740万元;2月5日,浙江台州天台足馨堂足浴店突发火灾,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2月12日,梅河高速梅州往兴宁方向鸡雄山隧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和一辆面包车相撞后起火,事故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这些血的教训要求我们时刻敲响安全生产警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筑牢安全之基,以强有力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抓安全就是讲政治,保安全就是保大局。春节假期已结束,不少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悠闲中,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加上天气原因和工厂开工复工、学生开学开课、农民工返工潮等因素往往极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高发频发。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越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作为安全管理者,就应该时时想预防,处处抓预防,把容易出现的问题想在先,把措施和对策定在前,及早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要落实安全教育、形势分析、检查监督等制度,打牢安全根基。生产、施工前要进行风险预测、评估,制定防范预案,做到“事先想到、及时讲到、自己做到、下力抓到”。接到上级下发的事故案件通报后,要与本单位挂钩对号,举一反三,借锤敲钟,通过积极预防、主动作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时刻关注安全之重抓治理。开展高频次深入一线的安全检查,重点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对各类机械设备、电器设备、用电用气用水管网、消防设施等逐一进行检验、检查和安全确认,及时发现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查出的隐患按照“小隐患整改不过夜、大隐患整改不过期”的原则,对所查之处以拍照、记录等形式,通过协同督促相关班组及时整改,使其处于完好适用状态才能使用,保证其符合安全运行要求,确保不走形式、不搞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安全管理无空档、安全检查无漏项,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时刻担起安全之责抓全程。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广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不定期组织不打招呼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及时堵塞安全漏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叫响“安全工作我有责,安全稳定我尽责”的口号,实行按岗位、按职责,定人、定位、定责任,把责任制落实到具体人员和具体环节上,不断强化安全稳定“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意识。要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做到安全工作常抓、安全要求常提、安全内容常讲、安全形势常议,坚决纠治空喊空转和工作粗疏、作风漂浮问题,努力形成“层层有任务、级级有责任、人人抓安全”的氛围。

  安全生产,预防第一。要强化事前、事中监管,要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让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树立红线意识,特别应加大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特种设备、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进一步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