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四个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安全生产管理“零”起点。安全生产监管是特殊的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优异的工作业绩,只代表过去,不意味长治久安。安全生产工作就应立足实际,转变管理理念,安全生产管理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从“零”做起,每项工作都是“零”开始,每次检查都是“零”起点。

  安全监管“零”盲区。一是对所有监管企业都建立详尽的安全管理档案,包括:企业位置、行业、管理归属、规模、重大危险源或重点监控岗位分布、安全生产管理风险评估、安全管理应急机构等;所有的安全管理信息在网上公开,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对企业分区域、行业进行监管,避免监管盲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一般工商贸企业分科室进行监管,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

  企业安全生产“零”隐患。一是督促“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避免缺位、错位、不到位的现象。二是积极推行“专家查隐患、部门促整改、企业抓落实”的隐患治理机制。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处罚制度,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直接实施处罚,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和整改制度。三是建立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落实监管责任,实行挂牌督办,落实企业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到位。四是以安全文化创建、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将活动注入内容和实质。五是推行全员安全培训,对企业职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考核,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和自我防范能力。六是落实应急、公安、建设、市场监管、经贸、电力等安全生产职能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讨安全生产工作,对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实行部门相互联动。

  生产安全事故“零”目标。提高应急管理人员素质,增强监察装备,狠抓执法监察责任落实,积极监督、协调各职能部门,精诚协作,相互配合,努力实现一个目标--生产安全“零事故、零伤亡、零损失”,向零奋斗。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