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快停快改这些行为不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安全监护人形同虚设

【举例】

在一些危险性较大的作业中,如在容器内作业、进行动火作业等,均应设置安全监护人。然而,一些企业在作业中,没有按照要求设置安全监护人,有的安全监护人身兼数职、形同虚设,不能履行监护职责。

【纠正】

1.安全监护人应坚守岗位,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了解作业进行情况。

2.安全监护人应熟悉现场作业环境和设备情况,及时制止、纠正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

3.出现危险时,安全监护人应告知作业人员停止作业,马上撤离现场。发生意外事件时,安全监护人应及时组织施救。

4.安全监护人要经过专门培训,要专人专用,企业不要为其分配其他工作。企业要增强安全监护人的责任感,使其集中精力做好监护工作。

5.在安全监护人未到场或暂时离开现场时,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

★高处抛掷工具或材料

【举例】

进行高处作业时,一些作业人员嫌麻烦,不按规定使用工具袋,工具、材料等随意放置,容易坠落伤人。还有一些人图省事,从高处抛掷工具、材料,这样不仅会造成工具、材料损坏,还可能伤到下方的作业人员。

【纠正】

1.高处作业时,作业人员应使用工具袋,将工具、材料等装入工具袋。

2.对于较大的工具,应用绳索挂在牢固的物件上,不可随意放置,以防从高处坠落引发事故。

3.高处作业地点下方应设置围栏或装设其他保护装置,防止落物伤人。如在格栅式平台上工作,为防止工具、材料掉落,应铺设木板。

4.作业人员不得上下抛掷工具及材料,要用绳系牢后往下或往上吊送,以免砸伤下方人员。

5.上下层同时作业时,必须搭设严密牢固的防护隔板、罩棚或其他隔离设施,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

★盲目进入通风不良部位

【举例】

在作业中,一些作业人员发现故障后,在未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电缆沟、排水沟、下水井、密闭容器等通风不良部位检修,导致窒息晕倒。还有一些作业人员盲目施救,引发伤亡扩大。

【纠正】

1.进入排水沟、密闭容器等部位作业,应经过审批,现场应有安全监护人。

2.应遵守“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进入通风不良部位前,必须先检测氧气、有害气体浓度,确认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入。

3.作业人员应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并携带有效的通讯工具,与地面人员保持联系。

4.在作业过程中,当自然通风换气效果不佳时,应加强机械通风换气。

5.作业人员意识到出现危险状况时,应向监护人员报告,及时撤离。

6.发生急性中毒和窒息事故时,救援人员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施救。作业人员不可贸然施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在重物下方停留或通行

【举例】

起重机悬吊的重物下方,存在重物下落和撞击的危险,作业人员不得停留或通行。但是,一些企业的作业现场存在交叉作业,有的作业人员心存侥幸,在悬吊的重物下方作业或通行。

【纠正】

1.吊装作业前,应预先在吊装现场设置安全警戒标志并设专人监护,非作业人员禁止入内。

2.重物下方及运行路线下方,不得有人员作业、通行或停留。

3.起重指挥人应通知有关人员撤离,确认重物下方及运行路线下方无人员及障碍物后,方可起吊。

4.进行吊装作业时,必须统一指挥、分工明确,相关人员应坚守岗位,并按规定的信号保持联络。

5.在同一作业区域内施工,应尽量避免交叉作业。无法避免交叉作业时,应尽量避免立体交叉作业。

6.对审批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吊装作业。

★未按规范系挂安全带

【举例】

进行高处作业时,一些作业人员认为系安全带太麻烦,特别是在干一些小活儿、临时工作时,“有系安全带的时间,活儿都干完了”。另外,安全带系挂有讲究,有的人做法很随意,甚至敷衍了事,不按规定系挂安全带。殊不知,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

【纠正】

1.作业人员进行高处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使用前,应检查安全带绳带有无变质、卡环是否有裂纹、卡簧弹跳性是否良好。

2.要做到“高挂低用”,即将安全带挂在高处,人在下面作业,这是一种安全的系挂方法。

3.安全带要系挂在牢固的构件或物体上,要防止摆动或碰撞,绳子不能打结使用,钩子要挂在连接环上。

4.如果安全带无固定系挂处,应设适当强度的钢丝绳用于系挂安全带。不得把安全带系挂在移动的物体上,不可系挂在带尖锐梭角的、不牢固的物件上。

5.作业人员应互相监护,发现有人的安全带系挂不牢时,应及时提醒对方,重新选择牢固的系挂点。

★随意装卸搬运危险品

【举例】

危险品具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对于危险品的装卸搬运,一些企业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作业人员把危险品当成普通货物装卸搬运,甚至采用肩扛、背负或揽抱的方式进行,极易造成人身伤害。

【纠正】

1.装卸搬运前,作业人员要做好准备工作,了解物品的性质,检查工具是否牢固。如工具曾被易燃物、有机物、酸、碱等污染,应进行清洗。

2.作业人员应根据不同物品的危险特性,使用适合的个人防护用品,对有毒害、腐蚀性、放射性的物品,更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3.作业人员应遵守安全作业标准、规程和制度,在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或监控下进行装卸搬运作业。

4.作业人员不得穿带铁钉的鞋子,不得滚动铁桶,不得踩踏危险品及其包装。对危险品应轻拿轻放,防止撞击、摩擦、碰摔、震动。

5.装卸搬运强腐蚀性物品时,作业人员应注意检查箱底是否已被腐蚀,以防发生脱底危险。搬运时,不要肩扛、背负或用双手揽抱。

6.现场应保持空气流通,作业人员出现恶心、头晕等情况时,应立即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处休息,脱去工作服,清洗皮肤受污染部分。情况严重者,应立即就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